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03 09:38:35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21世纪网络信息全球化的时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当今教育教学中的使用已被各学科教师所熟知。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改变以往高中传统历史教学中刻板、乏味及说教的教学形式,该技术能够将复杂的历史内容,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图片及文字,以最直观、具体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丰富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为此对历史学科产生兴趣,为学习该学科增添动力,同时提升历史教学的教学成效。

关键词:高中历史;多媒体技术;辅助;策略

在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已覆盖到各个领域,传统历史教学方法已不能适应新时代下的教学需求。多媒体技术与高中历史教学的相互融合,让多媒体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优势得以显露,不仅可以改变传统教学观念中“制砖机”式的教学模式,还能增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自觉学习意识及对学习历史的求知欲望,对培养学生历史素养有着深远意义。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优势

多媒体教学主要是依靠计算机系统,对所要学习的内容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的融合,让学生从不同方面学习所学内容。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时,通过多媒体技术对教学进行辅助,摒弃传统教学“机械式”的教学模式,将味同嚼蜡的历史课堂变得图文并茂,使学生对历史的学习产生极大的兴趣,同时也提升历史教学的成效。历史学科自身有着独特的学科特点,所有学习内容都无法复制,这就需要教师借助多媒体技术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尽量将所发生过的历史事件进行重构,把较难理解的历史概念,利用多媒体技术变得更具体化,让学生对历史教学产生兴趣的同时,对所学知识有着更深入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再回头探究所学过的历史问题,就会变得相对简单一些,使历史课堂教学的成效也有显著的提升[1]。另外,高中历史教师也可借助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容量及密度。众所周知,高中历史教学时间十分紧迫,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加快教学进度,丰富教学内容。在传统教学中强行灌输的教学方法往往让学生产生压迫感,有时还会带来反效果。这时高中历史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部分的历史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在慢慢将其细化,让学习内容变得详细,让历史的构建更加清晰,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辅助,可以使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点,教学效果肯定也是了然于目。多媒体技术可以突破不易掌握的重难点问题,有利于强化学生必须掌握或不易掌握的知识内容。因此,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并从中体验该技术为历史学科学习所带来的便利条件。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策略

(一)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趣味性,将知识化繁为简

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进行不同课件的制作,主要是让学生能够产生一定兴趣,将注意力吸引到课堂教学之中。例如,教师在讲授历史中某一事件时,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具体的历史画面,以生动形象的视频形式呈现在学生眼前,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加深对该历史事件全部经过的了解,把刻板、静态的教材内容,用形象生动的动态画面对学生进行展示,很容易让其对过去某一历史事件产生共鸣,使学生能够深入掌握相关知识。教师倘若长期使用该教学模式,不仅能有效地稳固学生对学习历史所产生的兴趣,更能持续地激发其对历史知识的求知欲望。最终,学生把学习历史所产生的情感汇入到自身的实际生活中,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对三观的形成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这是以往教学中所不能达到的教学成效[2]。高中历史教学可以说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教师倘若继续沿用传统教学方式,一定会消耗大量的精力、时间及教学资源,即使是这样教学效果也不见得有所成效。目前,大部分教师对多媒体技术为历史教学带来的巨大改变都看在眼里,该技术能够有效地对历史教材进行整合。例如,教师完全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将“太平天国运动”与“义和团运动”整合到一起进行讲授,用相互比较的方式对两次运动进行概括总结。如,这两次运动相同点都属于农民起义,不同点是太平天国运动建立了政权,反之另一个没有建立政权,最后二者都是以失败告终等。通过该教学方式,主要是让学生学会分析问题、总结问题的方法,由于历史学科的特殊性,对于部分历史问题教师也很难用言语解释得更透彻明了,这就会使学生理解起来更加困难。倘若教师借用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就会将这些问题随之化解,因为该教学方式能够将抽象复杂知识及概念,变得更直观、更具体,使繁琐的问题变得简单,就像历史教材中所涉及的矛盾、路线、时间及地理位置等,都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呈现。该教学方式还能使各种学习机制被充分调动,让历史教学效率最大化。

(二)多媒体技术利于教师合作交流,开展情境教学模式增强其教化

高中历史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教师之间的互帮互助,让资源能够得到及时共享。教师在制作教学课件时,要改变传统教学中互不干涉的工作方式,无论是在教学设计、搜集素材等各个环节,都要教师们共同协作、集思广益来完成。同时教师在收集史料、归纳总结方面也可让学生协助完成,这对学生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在此过程中寻求历史的踪迹,并体会学习历史的乐趣。因此,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不仅打破历史和学生实际生活的藩篱,更能将高中历史教学水平推向一个新高度。让学生感受历史近在眼前,逐步将历史思维运用到生活之中[3]。历史是见证着人类如何从原始走向现代文明的一面镜子。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对自身也具有社会教化功能与人文精神滋养功能,同时历史也是学生认识世界、探究及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教师应结合历史与实际生活中的相关教育素材,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创设与之相仿的教学情境,该方法不但有效的渲染教学氛围,更能让学生对历史的学习产生兴趣,进而使教学成效有所增进,使学生在历史教学中的情感因素得以升华。例如,教师可以播放反映中华人民解放军进入南京城的片段,特别是解放军登上国民政府总统大门楼顶欢呼雀跃的画面。当学生看到这些片段定会激动不已,以此用心体会到现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又如,教师还可为学生播放有关香港回归时的一些片段,可用相比较的方式播放两组不同画面,一组是以清代鸦片战争时期,中国遭受百年欺辱的画面为主,另一组则是新中国驻港部队昂首挺胸,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接收香港回归,为国人一雪前耻的画面。两组画面的对比生动鲜明,使学生产生极强的震撼力和荣誉感,让其从中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强大会给人民带来无比的尊严和骄傲。因此,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情境教学的法式,不仅激起学生的家国情怀,更能让其对某段历史具有深入的理解,进而有效提升历史教学的意义[4]。

三、高中历史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应注意事项

多媒体技术融入高中历史教学中,并不代表教师可以从教学中解放出来,反之是对教师提出新的挑战。教师必须对现代信息技术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要能够对多媒体技术进行熟练地操作,从中选取适合教学内容的资源及素材。教师还要在教学中找到合适的契机,将多媒体技术与历史教学完美融合,充分发挥该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教师更要对自身的专业素养及综合素质有所强化,要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来提高历史教学的效率为目的,不能以视频或图片做的够不够绚丽为主,不要过多的引入与教学无关的内容,以此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主要是为了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不能喧宾夺主,以此来弱化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仅是教学手段中的一种,是为减轻教师的负担,让学生能够通过该方式学会自主学习,将课堂的中心迁移到学生身上。多媒体技术只是教学过程中的媒介,虽对教学结构有所改进,但不能让该教学方式成为课堂主导,而应注重以多媒体为介质,来丰富历史教学中知识点,使历史教学的质量与成效持续攀升[5]。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教育界所熟知的创新型教学方式之一,并且该教学方式能够对历史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填充,让学生对历史的学习产生浓厚兴趣,使其具有对历史的探究、求知欲望,推动学生历史素养的形成,从而建构高效的历史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曹彦红.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资讯,2020,18(34):90-92.

[2]詹毅,张旭杨.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研究[J].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20,34(1):147-149.

[3]景永顺,马金虎.刍议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辅助应用[J].当代教研论丛,2019(11):93.

[4]李亮.再论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高考,2019(12):103.

[5]黄运龙.多媒体技术下高中历史教学中文字材料之有效应用探究——以中国古代文化史之教学为例[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8(11):170.

作者:王育振 景光学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