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在高中历史学习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03:11:46

历史资料在高中历史学习中的运用

摘要:历史资料是重要的历史教学资源,其在高中历史学习中的应用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本文对历史资料在高中历史学习中的作用进行了相应分析和探讨,以期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借鉴和指导。

关键词:历史资料;高中历史学习;作用

历史资料是历史现实的真实记录,对于还原历史现实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历史资料在高中历史学系中的应用,能够将历史事件真实地呈现在学生眼前,促进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历史学系质量和效果,对于促进高中历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历史故事在高中历史学系中的作用分析

历史与故事是相互依存的两个概念,大多数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中,都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其发展过程都比较曲折动人。而故事历来是人们传承文化和离开是记忆的主要载体,在故事中吸取了大量的历史素材。历史故事在高中离开时学习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历史故事符合学生的学习心理。历史故事在高中历史学习中的应用,既可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有符合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心理发展特点。故事是一种传承记忆的常用方法,与历史相比,故事更倾向于对事件过程的描述,也更加生动有趣。所以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合理运用历史故事,既能够满足学生的故事需求和好奇心理,同时也能够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对于高中来说,其心智发展已经逐渐趋向于成熟,但是这一时期的学生仍然具有较强的学习欲望,而利用历史故事进行相应的教学工作,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故事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性。此外,运用历史故事进行教学工作,还有利于提升学生对历史信息的记忆和理解。

(2)促进学生对历史事件的了解。历史故事可以利用生动形象的描绘和叙述,能够将历史故事生动形象地秒回出来,可以使教学内容变得更加清晰,更便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具有重要作用。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讲述历史故事的方式,将历史重难点知识融入历史故事之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同时好事还可以在历史故事中融入抽象的历史知识以及历史发生的时间地点等内容。通过教师的故事描述,可以使学生在脑海中描绘出历史事件发生的场景,对历史事件进行再还原,从而增进学生对相应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3)广泛运用的教学方法。历史故事是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一种广泛应用的教学方法,历史故事虽然具有夸张以及艺术加工的特点,但是大多数的历史故事都包括了整理历史事件的发生过程、原因和结果,包含历史人物的评价和故事中展现的经验教训等。历史故事是人类社会经验和知识的一种有效传承手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可以通过历史故事向学生传达历史教训,在传承历史知识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精神教育,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未来发展。

2历史影视资料在高中历史学习中的作用分析

(1)带入课堂教学情境。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由于历史知识比较枯燥乏味,导致学生的实际学习兴趣不高,课堂参与积极性不高。同理利用历史影视资料进行课堂教学,能够有效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可以满足学生的各种历史学系兴趣,激发学生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对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例如:在中国近代史的《甲午中日战争》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播放当时的战斗视频,将战争过程真实地呈现在学生的眼前,从而促进学生对于相应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同时还可以在屈辱历史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奋斗热情。

(2)突破教学重难点。历史影视资料中包含的任务图像、故事、情节以及声音,能够有效地还原历史真实,使得相应的历史知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一些历史的重难点知识仅靠教师的语言讲授常常难以使学生很好地理解,并且在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时,也会存在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低下的问题,导致实际的教学效果有限。针对这种情况,就必须要注重强化历史影响资料在教学中的应用。利用历史影响资料,可以将各种历史知识转化为教学知识转化为视频资料,使学生更易接受和理解,对于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3)强化情感教育。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是高中历史教学的三维目标之一,所以在注重知识能力和过程方法教学的同时,还要注重能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高中历史教学教材中,包含着大量的历史素材,并且历史资料中也包含着大量的情感教育素材。在实际的课堂教学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各种教学素材,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例如:在进行“新中国成立”的相应历史知识教学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在天安门宣布新中国成立的影响资料,让学生回顾和感受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通过观看历史影响资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

3历史资料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第一,注重历史资料取舍的适度性。历史资料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首先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要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和需要。其次,要考虑到高中历史教学的重难点,做好历史资料的适度取舍,针对教学重点店选择合适的资料辅助教学。最后,要考虑到高中历史的课堂教学难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对于一些课堂教学难度较大、学生理解比较困难的知识,可以适当增加历史资料选取,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第二,引用历史资料应用的全面性。历史资料引用的全面性并不是指对历史资料教学的全面讲解,而是摇篮用好不同资料的作用,注重对学生进行点拨和诱导。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通过历史资料复原历史场景,引导学生感受历史情境,理解理解抽象的历史概念。

4结语

历史资料及时珍贵的历史教学素材,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历史教学手段,对于促进高中历史教学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教师要提高对历史资料教学的重视,注重促进其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推进高中历史教学未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海滨.图片资料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6(20):42-43.

[2]韩春旭.浅论影视资料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意义[J].内蒙古教育,2016(17):59.

[3]叶文平.高中历史教学中如何有效地利用史料[J].考试周刊:教师版,2016(52):144.

作者:吴俊 单位:重庆市渝北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