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历史的运用

时间:2022-12-07 10:52:47

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历史的运用

摘要:在我国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不再对学生的历史基本概念进行强化教学,转而对学生的历史探究能力进行培养,这种教学培养方向的转变使得教师在教学时要对自身的教学策略予以调整,以适应教学现状的变化发展。而学生同样要在这一过程中建立合作学习意识,这样才能够适应学科变化并在高考中取得较为优异的学习成绩。为了有效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教学策略的教学效率,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培养教学,以使学生形成小组互助、小组探究等基本学习观念,这样才能够为学生历史学科的学习进步提供基本保障。本文从高中历史学科教学出发,对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教学策略进行系统化探究。

关键词:高中历史;小组合作学习;应用探究

对于高中历史教学而言,其于初中历史教学最大的联系在于其基本内容是相一致的,或者可以说高中历史的教学内容是初中历史教学内容的深入与拓展。而二者间的不同之处也正在于此,对于学生而言,想要学好高中历史就不能够再如初中阶段那样采用机械记忆的方式对知识进行学习,而是要借助学习探究思维对学习内容进行探究,从内容深处挖掘历史事件的内涵,要从相同或相近的历史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等有效信息进行比较分析,这就使得学生无法凭借个人进行高中历史学习,这就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不由自主地进行合作学习,这就为教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提供了教学基础,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更好的发挥这一教学策略的作用及价值。

一、营造合作学习氛围,强调合作学习对学习的积极作用

对于教师而言,想要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合作教学策略的教学效率,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学生对合作学习的刻板观念。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虽然会无意识的进行合作学习,但这不意味着学生就认可这一学习策略。对于学生而言,当教师提出要进行合作学习时,可能会招致学生的反感,从而导致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双重下降。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营造合作学习氛围,强调合作学习对自身学习的积极作用。这是由于我国教学由于应试的存在,使得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存在有隐性的竞争关系,教师想要推行合作教学就需要先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明确合作学习形式与自身学习成绩提升的正向相关关系,其次教师要使学生意识到高中历史教学学科本身就属于合作学习型的学科,学生不可能依靠自身在高中历史学科学习中取得过于优秀的成绩,这要建立在合作学习之上,帮助学生形成合作学习意识;最后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合作学习策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例如:在教学《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这一课时,我的学生就自发进行了相应的场景模拟学习。模拟了“万隆会议”,这显然不是几个学生所能完成的学习项目,事实上所有学生都投入到了万隆会议的模拟上,因为这种学习形式足够“新潮”,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都只能够被动的接受教师所教学的内容,而不能够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这就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不能很好地提高。而在这一课时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可以自主的选择表现形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十分投入,完全沉浸在了当时的历史情境之中,并从这些情境内容中提升了自身对这一课时的掌握与了解,有效促进教师对其后的相关内容教学。

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精选合作学习材料,推动学生合作学习开展

在高中历史学习过程中,学生不可能一直进行合作。因为合作学习虽然作为一种极为有效的学习方式,但并不代表其可以运用在所有学习内容、场合之中,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觉得某一材料过于简单时就会认定其不具备学习的必要属性,在这一情况下如果教师强制要求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就有可能导致负面效应,造成历史学科教学效率与质量的下降。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精选合作学习材料,以此推动学生合作学习开展。事实上,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要求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但却不考虑内容是否有必要,这就造成了学生的学习倦怠,形成“伪合作学习”的状态,这就要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引导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帮助学生形成相应的学习观念。例如:在为学生挑选合作学习材料时,我就会为学生挑选材料难度适中、具有合作学习的可操作性的,针对学生学习难点的题目类型,这就使得学生在相应的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自身学习意识还有效的掌握合作学习技能。

三、教师在教学中转变自身观念,引导学生合作学习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培养教学时应当先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这是因为在原有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课堂的主体,而学生则是相应的客体,但对于合作学习这一学习形式而言,则需要学生进行相应的主导学习,这就使得教师应当清楚的意识到自身在学生合作学习之中不过是教学引导者,而非决策者。与之相对的,当学生在高中历史学习过程中可以发挥自身主动性时,学习兴趣会大幅增加,从而提高自身的知识转化效率。

高中历史教师想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效的对学生进行合作教学策略,推动教学开展,就要在教学之前对学生间的学习偏好进行调查与掌握,对学生的学习小组进行安排。既要保证学生能够在学习兴趣上相较一致,又要使在学习思路上不相类同,这样才能够使学生进行互补学习,从而有效提高合作学习有效性。

作者:赵康 单位:江苏省淮北中学

参考文献:

[1]史俊波.浅谈如何提升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效率——以人教版《罗斯福新政》一课的教学为例[J].文理导航,2015(12):74-74.

[2]章煜芳,江锡钧.化学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以“碳酸钠的性质与应用”的教学为例[J].化学教与学,2015(12):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