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高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9-28 11:00:12

以人为本的高中历史论文

一、以人为本,民主平等

以高三毕业班为例,在进行教学和复习时,应该与学生共同探讨,一起进步。虽然学生在学习成绩等方面不相同,但是我们必须一视同仁,对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给以关注与帮助,不能因为学生个人背景或是成绩、性格等方面进行差别待遇,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帮助学生进行全面发展。

二、丢弃“差生”观念

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有“零差生”的教育理念,每个学生在老师的帮助和教育下都会有明显的进步。对待班级里的后进同学,应该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教学方案。对每一个落后学生都要进行关注和帮助,让他们有一个可以进步、发展的空间。例如,我曾经教过的一个班上,有一个其他科目成绩平均但历史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为这个学生我专门制定了一个教学设计,从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上进行指导,每次考试过后,我都会根据这个学生在试题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而且还会在思想上给予肯定和鼓励。在过去一段时间后,该生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成绩一直保持在中上。这位同学是我在“零差生”教学理念下进行“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模式实施的一个成功的典型。

三、注重情感的培养

升入高中的学生,年龄大都在17~20岁左右。人生的三观大多都已经形成,有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因此,作为历史老师要想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就要有一定的教育感召力和责任心。但是,仅仅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寻找更多的技巧和方法融入到学生中间,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以诚相待,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帮助。爱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只有对学生献上爱心,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和亲近,才能营造良好的教育气氛,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热情。同时,也能够对学生的人生、学习规划提出正确的意见,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四、人本主义的实施

在教育中,学生始终是教育的主体。教学的目的和出发点都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知识。在历史的教育中,要充分体现教中有学,学中有教,教与学互相作用。由于历史知识量大、知识面广,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要做好知识点、知识结构和相关历史问题的归纳总结。除了要进行合理的科学教育外,还要进行学生间协作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培养。让班集体里所有的学生在自主学习之时,学会关心、尊重、理解其他的同学,学会构建良好的班级学习风气,共同进步。在进行历史的学习时,古今中外的历史知识都会涉及到,因此要进行系统的知识学习。在学习时,还要学会运用唯物史观评价和分析能力并且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历史教师在进行历史教育的同时,还要向学生渗透爱国思想、文明道德教育。在为人处世上,学会宽容的待人处世方法和策略。培养人才的目标就是让每个人都要有全面的发展,要有健全的人格和素养,只有全面发展才能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有用人才。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才能提高高中历史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赵云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永登西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