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运用探讨

时间:2022-04-27 09:53:25

微课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运用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课堂教学方法越来越信息化,微课就是其中之一。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微课的教学形式,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形象化和多元化,可以为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全面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实现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高效开展。本文主要分析了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运用微课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其主要的运用策略,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微课;初中历史;教学运用;思路探讨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历史都是一门非常枯燥且无聊的学科,其课堂教学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而使学生的学习质量与效率,得不到有效的提升。为此,教师需要在现代化的教学背景下,采取微课等形式,开展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同时,还能够推动历史教学的发展与创新。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微课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呢?

一、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运用微课的重要意义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初中教学中,历史作为一门人文类学科,需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记忆大量的人物、时间、事件等信息,这对于自我约束力较差的初中生来说,明显缺乏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微课的有效运用,则能够将课堂的教学内容,录制成简短精悍的小视频,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够通过视觉与听觉的双重冲击,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记忆,全面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二)创新传统的教学方式。在传统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很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而微课的运用,能够帮助教师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同时也拓展学生的信息来源渠道,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有效实现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高效开展。(三)实现课堂的合理安排。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运用微课进行教学,不仅可以帮助教师调节课堂氛围,还能够帮助教师节省备课时间,合理安排教学课程,使课堂教学时间能够得到最有效的利用,从而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二、微课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策略

(一)在课前指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知识点过于零散,非常不利于学生的整体认知与记忆,对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是一大考验。基于此,初中历史教师需要在课前预习环节中,充分发挥微课的教学优势,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与目标,组织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并以丰富的预习资源,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例如,在教学《鸦片战争》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开始之前,利用视频的形式,向学生播放一些关于“林则徐虎门销烟”“签订南京条约”等历史事件的场景,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的同时,使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初步的了解与认知,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学习质量与效率。(二)在课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信息时代的教育背景下,微课的有效运用,能够帮助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形式,突出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有效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首先,教师可以利用微课,培养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感知能力,以图片或视频等直观形式,帮助学生加深对抽象历史知识的理解与认知,避免学生由于信息量大而产生的记忆混淆,同时也缓解学生对历史教学产生的抗拒心理,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与效率。例如,在教学《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的时候,单纯根据教材内容中的顺序开展课堂教学,零散的知识点非常不利于学生的理解与记忆,为此,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的形式,在讲述教学内容的同时,配以相应的图片或文字等,向学生强调教学中的主要内容,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使学生对教学内容形成整体的认知与感受,从而有效加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感知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其次,教师可以利用微课,拓展学生的历史思维,结合教学视频或图片,对时间久远的教学内容进行还原,为学生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为学生带来真实的教学感受,从而有效提升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教学《北方民族大融合》的时候,为了加强学生对历史遗物和古迹的观察与感受,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的形式,将东晋十六国、南北朝并立等形势图,进行直观的展示,加深学生对这段历史内容的了解与掌握,同时也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鲜卑族创建北魏、统一黄河流域历史进程,也可以从书画、服饰、生活习俗等方面,拓展学生的历史思维,进一步加深学生该段历史的了解与认知。最后,教师还可以利用微课,以新颖的作业模式,督促学生进行新知识的巩固,帮助学生打破传统的课后作业形式,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和积极性,从而有效加强学生在课后巩固环节中的学习效果,进一步实现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高效开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微课的有效运用,对于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运用微课不仅能够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氛围,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突出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同时还能够拓展课堂教学的资源,以及学生的历史思维,帮助学生加深对历史教学的整体认知,从而有效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全面促进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高效开展。

参考文献

[1]陈国利.微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9(2):52-53.

[2]郑久利.微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探讨[J].学周刊,2019(20):143.

[3]薛晓霞.微课在初中历史课堂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36):138.

作者:韩涛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张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