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探析

时间:2022-05-09 11:22:37

初中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探析

摘要:历史教学中,教会学生阅读历史课本与课外材料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文章讨论历史学习与阅读培养的关系与重要性,并针对学生历史课学习的现状与阅读问题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学生历史素养。

关键词:历史教学;历史阅读;阅读材料;历史素养

初中阶段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是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学好初中历史,有助于学生正确的、符合时代需要的“三观”培养。阅读是学好历史的重要途径,本文对初中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进行探讨。

一、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第一,教育是一种生产力,而历史教育是精神生产。众所周知,教育是一种智力活动,也是人类生产发展的结果。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说,教育也是一种生产力,是一种智力生产,同时,教育促进社会和生产力进步的过程也反过来促进教育的发展。历史教育是让学生知道人类社会演进过程中人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使命,而这些知识必须通过阅读来了解,所以历史教育与阅读是息息相关的。第二,阅读是历史学习的主要手段。不通过阅读,一方面学生不能拓展自己的认知,不能形成对历史的独特见解;另一方面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也就不能形成较强的阅读能力,这就会影响学生对历史的理解。事实上,历史学习就是通过阅读掌握信息,阅读是历史学习的主要手段,这不同于数理化等学科。第三,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能促进历史学习。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对历史的了解只能说只是一个皮毛与大概,是远远不足以清晰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的。而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要想了解相关历史知识和信息,就必须养成一种历史阅读的习惯。反过来说,只有认识到阅读历史的重要性,才能促进历史学习能力的提升。

二、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的关系

第一,历史学习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一方面,不通过阅读不能掌握课本有效信息;另一方面,不进行课外阅读拓展,不能让学生的知识丰富起来。教师除了教知识点以外,还要教会学生阅读历史课外书籍。历史教学的要求之一就是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自主阅读和学习能力。第二,历史阅读是历史学习的主要方式。历史学习不是通过计算公式或者符号所能解决的,而是要通过阅读解决。所以,不能认为阅读只是语文学习的事情,其实阅读也是历史学习的主要教学方式和手段,同时也是历史学习的主要任务之一。不会阅读也就不会学习历史,不会历史阅读也就是不懂历史阅读教育。第三,历史学习本身就是阅读培养的一种手段。初中历史线条粗略,历史事件也只是涉猎大概,因而学生对于历史认知还处于初级阶段。这就需要学生通过阅读掌握历史课本中的有效信息,同时也需要学生阅读课外资料,形成有效补充,才能使学生对教材这种“半截子”历史有一个较理想较全面的认识。

三、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的目的

第一,历史学习与阅读培养,能让学生学会运用历史知识。也就是学生长期坚持和加强阅读,能把学到的历史知识如历史故事、人物典故、历史启发等运用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第二,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能让学生重视传统文化,从自己身边发现历史。历史不仅是写在课本上的,而且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就是培养学生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四、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的建议

历史学习必须要重视阅读能力培养,让学生学会体会、品味细节,感受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丰富,从中挖掘历史事件和历史故事中所蕴含的文化情怀。第一,对历史课本本身章节的阅读。注重对历史课本本身的阅读,一是要读清楚每一段文字里包含的主要信息。二是要读明白每一段文字中的关键词句表达的含义。三是要读明白每一个补充信息与正文部分的关系,并能总结出相关文意。四是要能读懂历史正文中的标题所表达的信息和起到的作用。第二,对历史课本细节信息的阅读(导言、小字、插图、人物简介、注释等)。历史课本中补充信息比较多,学生阅读时不能只是看文字,要学会注意细节,注意到导言、小字、插图、人物简介、注释等信息。第三,拓展阅读,学会课外历史阅读。学生不仅要学会阅读教材,还要把这种阅读方式和能力应用到历史资料和书籍的阅读中。这样,通过阅读历史资料和书籍,不仅能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还能使学生的阅读能力有所提升。

总之,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学生自主学习历史以及培养历史情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应认识到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要性、目的,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的关系,让学生注重历史课本内容和细节,在课外自主阅读历史资料,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与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

参考文献:

[1]林科.基于课程标准的初中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以“辛亥革命”一课为例[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7(22).

[2]蔡建芳.初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教育,2017(20).

[3]周道贵.基于史学素养培养的初中历史有效阅读———以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为例[J].江苏教育,2016(23).

作者:丁曙韵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平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