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利用

时间:2022-05-09 02:36:19

史料教学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利用

【摘要】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五大方面,而其中时空观念、史料实证是学习历史的基本方法。初中历史教学,首先就要培养学生基本的时空观念,初步了解历史的发展进程,并通过对适当史料的解读来比较全面的了解历史事件。

【关键词】核心素养;史料实证;史料教学

本文结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分析史料实证在教学中如何落地及在教学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史料实证是指通过严格的检验获取可信史料,并据此努力重现历史真实的态度和方法。在《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对史料的形式就做了如下解释:“了解多种历史呈现方式,包括文献材料、图片、图表、实物、遗址、遗迹、影像、口述以及历史文学作品等,提高历史的阅读能力和观察能力,形成符合当时历史条件的一定的历史情境想象。”

本课是2016年人教版初中历史义务教科书第四单元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第16课内容。上课班级为初一新生,接触历史学科时间较短,还没有形成学科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对于历史现象的认识也比较直观,所以教学过程中要尝试运用多种史料如地图、诗歌、文献等帮助学生了解历史真相、分析历史问题。

首先以年代尺导入本课,让学生对东汉末年到隋朝统一这段历史的脉络有直观的认识。这一时期是春秋战国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大分裂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是这一时期的历史特点。展示课件大众眼中曹操的各种形象,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好奇,以曹操的这个家喻户晓又具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作为本课的学习线索。展示三则文献资料:材料一:“陈寿《三国志卷一•武帝纪》: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材料二:“易中天:事实上,历史上对曹操的评价(英雄、奸雄、奸贼),总离不开“奸”和“雄”两个字。有强调奸的,有强调雄的,也有认为他既奸又雄的。所以我认为曹操是“奸雄”,不过前面要加上“可爱的”三个字。”材料三:“《剑桥中国秦汉史》:给予汉王朝的致命一击却留给了中国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的曹操(公元155—220年)。出身微贱,是大诗人、大战略家,也是现实主义的政治思想家;他反对儒家的礼仪和道德束缚。”历史上的曹操究竟做了什么让他成为这样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呢?让我们共同走进历史了解曹操生平的几件大事。

一、官渡之战

结合课本知内容,概括出曹操势力强大的原因有哪些?学生概括政治上,挟天子以令诸侯,招揽人才。经济上,实行屯田,实力增强。对比图一东汉末年公元190年讨伐董卓到图二199年各方势力的形势图,可以发现北方势力有什么变化?曹操势力壮大,威胁了袁绍集团。根据历史地图中各方势力的变化,深刻理解官渡之战发生的必然性,这是军阀集团利益争夺的必然结果。

二、官渡之战后至赤壁之战前

赤壁之战发生于公元208年冬,通过观察公元207年东汉末年形势图更能准确发现各方势力变化,并深刻理解大战的背景。曹操称雄北方。刘备依附荆州刘表并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诸葛亮阐述了“隆中对”。展示两则史料:材料一“曹公既破绍,自南击先主。先主遣糜竺、孙乾与刘表相闻,表自郊迎,以上宾礼待之,益其兵,使屯新野。”材料二:“今操已据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学生解读“隆中对”的内容,理解赤壁之战前曹操集团实力强大,刘备、孙权、刘表、刘璋都没有单独抗衡的能力,只能走联合抗曹的战略。

三、赤壁之战后至三国鼎立形成

赤壁之战的影响学生可以通过观察课件中三幅形势图的变化,发现曹操消灭西北军阀马腾,基本统一北方;刘备西取巴蜀;孙权从刘备手里夺回荆州,可以得出赤壁之战孙刘取胜、曹操败退,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从东汉末年军阀混战到三国时期局部统一,是进步还是倒退呢?如何使学生对历史变化形成准确的认识呢?引导学生阅读以下三段材料。材料一: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路有饥妇人,抱子弃草间。——《七哀诗》王粲材料二: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蒿里行》曹操材料三:曹魏重视农业生产,大力兴修水利。孙吴开发江东,造船业发达,发展了海外贸易。蜀汉发展经济,改善民族关系,加速西南地区开发。——摘自七上历史课本第77页通过不同时期社会现象的对比,学生感知到东汉末年的军阀混战,使生灵涂炭,社会生产遭到破坏。三国时期相对稳定,注重生产发展,得出结论三国鼎立是历史的进步。目前初中史料教学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过于强化史料而忽视学生的理解、选取史料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导致不够全面、一线教师阅读面过窄导致选取史料陈旧。针对以上问题教师在备课中应做到:一、把握主次。教学为主,史料为次;学生为主,教师为次,避免出现主次颠倒;二、科学性原则。引用史料必须高度真实,虚假史料或虚拟史料往往失去了历史本身的意义。三、教科书史料优先原则。教科书是由专家组编写,层层审核,优先使用教学书中的史料既省时又省力。

作者:杨怀雪 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海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