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时间:2022-05-09 11:20:44

高中历史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高中历史教师可以将信息技术整合到高中历史教学中。本文将信息技术融入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中,引导学生触类旁通。借助信息技术,运用思维引导策略,增进课程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自主和合作能力;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评价设计策略中,引导学生快速地完成评价,以评促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就是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人才。我们应该认识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是把信息技术仅仅作为辅助教或辅助学的工具,而是强调要利用信息技术来营造一种信息化教学环境,该环境能够支持真实的情景创设、启发思考、信息获取、资源共享、多重交互、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等多方面要求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也就是实现一种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新型教与学方式,这样就可以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较充分地发挥出来,使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从而使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1]高中历史科目,本身就是信息量、分析量较大的一个学科,这就需要借助信息技术,获取更多的历史信息。利用网络交流技术,提高学生的自主与探究能力。下面,本文将谈谈信息技术与高中历史教学整合策略:

一、将信息技术融入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引导学生触类旁通

运用多媒体技术,高中历史教师可以为学生快速、动态化地提供旧的知识点与新材料。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在学习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复习导入,从五口通商、强占香港、勒索赔款、协定关税和其它问题五个方面,动态地展示第一次鸦片战争签订的《南京条约》的内容。教师继续讲,“人心不足蛇吞象”,英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满足于《南京条约》中所得的利益。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以下内容:英此引导学生得出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在本节课结束前,教师引导学生探究第一、二次鸦片战争的联系与区别,还运用多媒体课件信息量大、清晰明了的功能,快速地帮助学生进行该问题的总结。在这节课中,我借助信息技术,帮助学生用已有的第一次鸦片战争知识去解释、整合和联系新知识第二次鸦片战争,充分地运用了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将信息技术整合到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中要注意以下两点:(1)“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课前,教师要利用信息技术对新旧教学材料进行有机地整合。(2)课堂中,信息技术的运用,要能帮助学生利用旧知识来解释、整合和联系新知识。因此,只有合理地将信息技术融入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中,才能引导学生触类旁通。

二、借助信息技术,运用思维引导策略,增进课程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自主和合作能力

爱因斯坦提到:“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不过是喜欢寻根刨底地追究问题罢了。”这说明我们要敢于发现问题,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思维引导策略,正是在课程改革背景下,从问题视角对课程进行建构,将“知识问题化”,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高级思维技能;近来课程领域出现的许多新型教学模式(基于问题的学习、WebQuest等),都反映出这种面向问题探究的课程组织方式,即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时,无论采用什么具体模式、什么技术手段,它的重点都应该落在课程上,应该增进课程教学的有效性。[3]一般情况下,在传统课堂中,大部分甚至全部问题,都由学习能力强的同学解决,而能力一般或差的同学,很多时候,连表达对问题看法的机会都没有。而借助网络,每位同学都可以或多或少地表达自己的观点。[4]在教学《辛亥革命》前,教师抛出问题: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条件、过程、意义是什么?教师提醒学生课前上网查找与辛亥革命相关的资料,结合课文内容回答问题。课堂上,每位同学在QQ群小组里,表达出自己的观点,组长进行整理。在教师的指导下,逐步汇报学习成果。在本课的教学中,师生利用QQ这一信息技术,运用思维引导策略,学生提高了自主和合作能力,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将信息技术整合到问题教学策中要注意以下三点:(1)要加强网络监管,师生监督,生生监督,使每位学生都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2)要选择信息技术能力、组织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组长,以利于整理问题,汇报学习成果。(3)借助信息技术对问题的呈现时,要依次进行。因此,只有合理地借助信息技术,运用思维引导策略,才能增进课程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自主和合作能力。

三、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评价设计策

略中,引导学生快速地完成评价,以评促学教学评价设计策略: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过程中,倡导采用多样化评价方法来促进整合效果,要使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项目综合化、评价手段多样化,要避免评价功能单一、评价项目单一、评价方法单一。[5]如在《辛亥革命》教学中,教师引导同学们从班级QQ群上下载评价表格(上页)。组员填写后传给组长,组长汇总后打包上传到QQ群上。网络的运用,使学生快速地完成评价。这个表格中,除了师评,还有自评、互评,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评价中,既重视学习结果,又重视学习过程,以评促学。将信息技术整合到教学评价设计策略中要注意以下两点:(1)务必使每位同学都具备信息交流、编辑技能。(2)课堂中,加强网络监督的同时,要走下讲台监督、指导,使学生客观、公平公正地进行评价。因此,只有合理地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评价设计策略中,才能引导学生快速地完成评价,以评促学。其实,信息技术与高中历史整合的教学策略还有很多,这就需要高中历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作者:马立影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金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