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初中历史教学论文3篇

时间:2022-03-01 09:48:03

多媒体初中历史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

初中历史在初中各个学科中处于重要地位,所以在对初中生进行历史知识讲解的过程中,引进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历史教学的效率。下文针对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展开探究。

一、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的优点

1.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历史知识讲授的过程中,采用多媒体为学生进行课件展示,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由于多媒体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所以学生在使用多媒体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就可以充分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从而跟随多媒体内容进行历史知识的思考,同时学生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例如:在学习《辛亥革命》时,教师就可以为学生提供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观看课件之后总结辛亥革命的重要意义,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历史知识的能力。2.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拓展。多媒体能够有效地打破学生被动学习历史知识的场面,能够让学生在对历史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求知欲望和探索欲望,增加学生的历史知识储备。例如:在进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的知识学习中,学生通过观看多媒体课件,查阅历史教材内容,会自主地进行相应历史知识的思考,与我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情况相联系,有效地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缺点

1.多媒体应用超越了历史教学的本质。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教师和学生都产生了过度依赖多媒体技术的状况,所以这就导致在历史课堂上,教师一味地为学生播放多媒体视频,严重影响了对教材知识的教授,忽略了对学生进行知识的引导;而学生一味地利用多媒体进行知识的查阅,不能有效地跟随教师的思路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大大降低了多媒体的使用效率,不利于历史教学的顺利进行。2.过度活跃的课堂氛围。学生会因为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而产生激动的心理,使得历史课堂秩序混乱,令教师组织教学难度加大,不利于学生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虽然极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是不能为学生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也就无法从根源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对《鸦片战争》进行学习时,教师播放《鸦片战争》这部电影,教师突然为学生放映电影,不利于学生真正掌握鸦片战争的历史知识,大部分学生只是起哄并且趁着看电影的时间开小差,课堂时间大量被浪费。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不断应用,多媒体技术成为一把双刃剑,这就要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多媒体教育的过程中,采取合理的使用方式,促进多媒体在历史教育中的规范合理使用。

作者:张雨琪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教育集团启秀中学东校区

第二篇

一、制作好的历史课件,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老师。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生动地说明了兴趣在一个人求知过程中的作用,揭示了在教学中兴趣和学习的关系。兴趣能激发一个人的学习主动性、创造性,以及促进个性发展,是一个人终身学习和不断创新的不竭动力、源泉。而我们现在的中学历史课本“繁、难、偏、旧”,内容极度艰深,脱离现实生活,涉及的概念和知识点多,如《鸦片战争》中,涉及到的事件和年代各有三个,地名有十一个,人物也有十一个之多,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讲,学生听,“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课后学生还得花大量的时间来记这些过细的知识点,严重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都没有了,那有学习积极性可言呢?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从视觉、听觉等许多方面让学生去感受历史,了解历史,发现历史,自然会给我们的开放型历史课堂教学带来生机与活力。多媒体课件就是利用它的视听互动功能,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声音、影视资料等素材,“把本不能再现的历史现象‘真实的’或‘近似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动态演示,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因为这些素材以具体、形象、生动的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就会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受,从而激发兴趣创设一种与课堂内容相适应的气氛,能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进行知识整合,突出教学重难点

现行的中学历史教材内容普遍较多,按传统教学方式来讲,难以完成。多媒体辅助教学被引进课堂后,老师就可以主动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控教学节奏,适当地调整教学内容。如讲完《太平天国运动》后,可以把后面的《义和团运动》调到这里来讲,比较它们失败有那些共同的原因,通过对比的学习,一方面加深了学生的学习印象,另一方面也教会学生一种学习的方法,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呢?

三、共同制作课件,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和师生之间的交流

我们的课件制作中,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单靠个人的力量是难以顺利完成的,从编写提纲、教案、查找资料到剪辑、制作、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这必然极大地冲击以前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单干”做法。有的资料可以交给学生去完成,让他们在资料的收集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同时也找学习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在对他们的收集给予指导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及爱好,学生也可以知道老师的想法及苦心。课件做好之后,展示给学生看,增强他们的学习成就感。美国某大学有一句名言“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领会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这强调了动手在学生的学习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让他们自己学做历史课件,自己制作历史画刊等,这不仅培养了学生认识了解探索历史兴趣,而且培养了学生运用自己掌握的历史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把历史与社会现实相结合

我们的传统教学中,历史就是历史,与社会现实没有多大的关系,老师讲的也是历史知识,与学生的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相差很远,使学生感觉历史和他们的“生活情趣,生活经验以及关注点有很大距离”,历史与学生相脱离。但多媒体运用在我们的教学中时,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上课时,可以把一些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与历史联系起来,“恰当地再现历史情景,创造历史氛围”,使学生感觉到历史就在他们的身边,历史不是那么远不可及,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也就随着而来了。如讲到《鸦片战争的影响》时,学生知道了英国侵略者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把香港岛割给英国,香港离开祖国怀抱已久,此时,教师可打破时空界限,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7年收回香港的令人激动的画面,英国国旗在香港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缓缓升起,这样,把学生的情感引向高潮,对学生进行一次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参考文献:

[1]郑亚春.关注初中历史课堂中生成性问题,提高教学的有效性[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18.

[2]郑建群.多媒体在历史教学中的意义及其运用技巧[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20.

[3]矫丽娜.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的作用———初中历史“鸦片战争”一课的教学[J].山东教育.2000.35.

作者:曹宣林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牛棚中学

第三篇

摘要:兴趣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前提。学生学习也是一样,只有感兴趣才能积极投入精力,深入学习和探究所学的知识。因此,为了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就需要历史教师们借助于生动的语言、通过形象的描述、巧设情境“再现”历史等方式尝试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关键词:初中历史;培养;学习兴趣

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历史观尚未形成,初中历史的教学任务和意义就在于使学生了解基本历史史实,透过这些史实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想达到这样的教学目的,教师就要利用正确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巧设“悬念”,调动兴趣

学生喜欢有趣、有悬念的内容,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巧设悬念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在教材过渡时设置“悬念”。每节课的教学内容,都是由一些内容相关的知识点有机结合而成的,要使学生的学习由一个知识点顺畅地过渡到另一个知识点,悬念的设置就起到承上启下、理顺教学结构的作用。其次,在教材的重点、难点处精设悬念。要使学生在一堂课中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是很难的。因此,悬念设在重点、难点处,既可引起学生的重视,又可消除因被动思维带来的疲劳感觉。课堂上有很多设置悬念的机会,我们可以多设置一些悬念,以此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通过解读悬念来认真学习历史知识。

二、多媒体引导,激发兴趣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在教学领域,这些技术有效地辅助了学生的学习,打破了单纯依靠语言平白讲述的局限,打破了课堂的沉闷气氛。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一先进的教学设备在历史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图像、声音、视频的世界里真实地感受历史事件,利用这项技术为学生带来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这样学生就能在视觉与听觉的刺激下,集中注意力,认真跟随教师的讲课进度,努力学习。例如,在学习三国这一段历史时,为了让学生形象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生活情境,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三国演义》中的相关片段。让学生一边观看电影一边自然掌握一些需要学会的知识,这样就达到了对所学知识的自然习得。

三、结合时事,引发兴趣

时事问题也是学生比较关注的问题,这些都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例如,当今一件困扰中国人的时事就是“钓鱼岛问题”,这一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浏览钓鱼岛方面的新闻,然后结合新闻让学生寻找历史的遗迹,寻找历史来证明中国的钓鱼岛主权问题,这样才能达到对历史的深入学习,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总的来说,兴趣教学是当前初中历史教学正面临的问题,教师要善于研究更多科学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石利婷 单位:内蒙古凉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