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初中历史的作用

时间:2022-01-16 09:35:24

多媒体在初中历史的作用

摘要:初中历史学科是一门以历史事件为基础,史与论相统一,综合性强的学科,对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空间观念,探究历史规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历史学科的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情境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使学生深刻地掌握历史知识,还能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使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能够使课堂教学更加直观形象,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所以首先分析了多媒体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学科中的应用原则,然后从创设故事情境、问题情境、表演情境等几个方面来研究具体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初中历史;多媒体;情境教学

多媒体情境教学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多媒体的视频、音频、图片或者文字等形式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开展教学活动,最终实现教学目标。在初中历史学科中的应用首先需要老师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认真分析历史教材,选择合适的多媒体形式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使学生对历史教材中的史料、史实有一个更加客观的了解,能够运用正确的思维对历史事件进行分析,进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一、多媒体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学科中的应用原则

1.主体性原则。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坚持主体性原则,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教学中心,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所以在应用多媒体情境教学时要整体把握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全面了解每位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特点,制订具体的教学目标,使每位学生通过多媒体情境教学都能够实现学习目标,树立历史学习的自信心,收到一定的教学效果。2.有效性原则。有效性原则主要是指利用多媒体创设的教学情境要与教学内容相一致,能够有效地使学生掌握教学内容,而不是使教学方法流于形式。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图画形式再现历史情境,将教材中的抽象内容形象化,给学生以直观生动的感受,启发学生的思维;或者是利用影视资料为学生展现情境,通过观看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历史视频,可以使学生更有效地融入历史,积极投入到教学中去。3.科学性原则。在初中历史教学中通过多媒体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一定要坚持科学性原则,对历史事件的再现不是凭空想象,而是要对历史教材、历史书籍进行仔细研读,对历史遗迹进行参观调研,对网络资源进行甄别鉴定,而不是直接加以运用,一定要保证所创情境的真实性,使其更加科学。同时不同情境的创设也要更加科学,结合具体的教学目标,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情境,从而使学生更科学有效地掌握教学内容。

二、多媒体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学科中的应用策略

1.利用多媒体创设故事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历史讲述的都是一些历史事件,反映历史客观规律,由于有一些与这些历史事件相关的故事,所以在教学中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故事情境,通过故事来引出历史内容的讲授,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祖国境内的远古居民》时,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的视频为学生播放一段神话传说,然后为学生讲解女娲造人的故事,为学生创设一个故事情境,引发学生对人类产生的好奇心,进而为学生讲解有关元谋人、北京人、山顶洞人等的历史知识,从而使学生更积极地投入到教学中来。2.利用多媒体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创设问题情境主要是根据教学内容设置一定的问题,通过多媒体的不同形式呈现出来,引导学生通过对问题的思考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掌握历史内容。通过创设问题情境不仅可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还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质疑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在学习《鸦片战争》时,老师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呈现国人吸食鸦片的图片,然后引导学生思考图片中的人在做什么,进而引出鸦片战争的内容。在教学中通过英国向中国走私的史实,向学生提问这背后意味着什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件,然后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回答,这样通过循序渐进的提问既可以使学生理清事件发生的过程,又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3.利用多媒体创设表演情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多媒体情境教学不仅需要学生进入情境,感受角色,还要能够扮演角色,通过自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进行扮演,拉近与历史内容的距离,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利用多媒体创设表演情境主要是利用音频或视频为学生渲染一定的环境氛围,使学生能够投入到历史情境中去,通过模拟情境或者角色扮演来进行表演。这样寓教于乐,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总之,多媒体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学科中的应用是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不仅可以使历史教学更加直观形象,知识点的讲解更加完整;还能使学生通过历史教学培养学习兴趣,转变学习方式,更好地提高综合素质;同时还能促使老师不断地与时俱进,丰富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目标,提高专业化的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魏明成.探讨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4(10):121.

[2]罗智.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亚太教育,2015(7):45.

作者:任燕 单位:吉林市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