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0-21 08:53:58

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的作用

摘要:近些年来,教育体制改革已经在全国教育领域内完全展开,相对于传统教育模式来讲,教育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以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这对我国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初中历史教学而言,如何在素质教育和新课标改革的背景下发挥多媒体设施的作用,成了我们当前历史教学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多媒体;教育;历史教学;漫谈;初中

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与信息化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教育教学都离不开多媒体与信息技术的帮助,根据素质教育和新课标改革的具体要求,多媒体教学成了我们当前重要的教学方法,对于初中历史教学而言,很多学校和教师都逐渐开始尝试借助多媒体技术的力量来进行教学活动,这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借鉴。但是由于初中历史教学受传统应试教学的影响比较深,很多教师很难马上转变自身的教学思想和方法,阻碍了多媒体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发展。笔者从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入手,结合自身对于多媒体教学的认识,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以期为多媒体在初中历史的教学与发展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转变自身教学观念,树立学生主体地位

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尚有一部分教师仍在坚持应试教育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大搞“一言堂”,使得初中历史教学工作难以体现教育体制改革的目的和要求,还有一部分教师在进行初中历史教学时将自己作为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不考虑学生的感受与想法,使得课堂教学失去了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利于学生对于历史这门学科学习兴趣的培养,因此教师在进行初中历史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应当转变自身的教学思想与教学观念,改变应试教学背景下学生作为历史知识被动接受者的局面,发挥学生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抛弃掉之前只注重课堂讲解的教学思想,真正地将学生放到教学的主体地位上,对于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反馈,教师要及时地进行听取,对其中正确的、对于教学有帮助的意见,教师要及时的进行采纳,使自身的教学工作都围绕着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来开展,这样才能在教学中更好地去应用多媒体设备,发挥多媒体设备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二、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培养教师信息能力

教师的综合素质不足也是制约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多媒体教学设备往往是由很多信息设备相结合使用的,而且由于科技的发展更新换代的速度比较快,这就需要教师具备足够的信息化综合素养,但就目前的初中历史教学实践来看,很多教师都难以达到这样的要求,因此学校应当针对教师信息化素养不足的情况来加强对教师进行信息化综合素质的培养,具体来讲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要定期对教师进行多媒体设备以及信息化综合素养的培训工作,使教师培训工作常态化,当多媒体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的时候,学校应当对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使教师能够及时地掌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方法,保障多媒体设备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发挥作用;二是学校应当定期对教师们进行多媒体技术的考核工作,对于不合格的教师学校应当让教师们进行再次培训,对于多次培训不合格的教师学校应当做出相应的惩罚。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多媒体设施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三、应用信息教学方法,推动历史教学发展

改善初中历史的多媒体教学方法是推动初中历史教学的重要手段,在当前的初中历史教学实践中,一些教师虽然按照素质教育和新课标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信息化教学的方法,但是只是在教学中播放一些板书的内容,并没有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对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真正意义。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积极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教学的方法,使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发挥出自己真正的作用。具体来讲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针对历史教学过程中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如果单纯只靠教师的理论知识讲解,学生们很难很好地去进行理解,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来播放一些视频和图片,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掌握这些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二是教师可以选取教学章节中的部分内容给学生播放相应的影片来拓展学生们的知识面,使学生们能够串联起整个历史知识链条,具备足够的历史知识素养,以实现素质教育和新课标改革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的要求,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

总而言之,多媒体设备对于初中历史教学来讲具有很大的帮助,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地转变自身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观念,加强自身的信息化学习,并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多媒体设施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作者:何媛媛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东城领秀学校

参考文献:

[1]岳文娟.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学周刊,2016,(08):109.

[2]滕厚玲.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注意事项[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05):102-103.

[3]李艳萍.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利弊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6):19-20.

[4]蔚衍斌.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6):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