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20 03:47:46

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也极大的促进了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设备可以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多媒体集合了视频、音频、文字和图片等多方的内容,可以将教学内容更加立体的展示给学生们,这样既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水平。因此本文就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展开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历史;教学应用

初中历史主要以知识性内容教学为主,需要学生们去理解和记忆的内容有很多。但是老师们的教学方法还是非常传统,采用灌输式教学。这种教学方法存在着很多的弊端,也无法激发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生们为了应付考试,只能被动的去死记硬背那些历史知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们并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随着多媒体设备的不断普及,给老师们的历史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通过多媒体设施老师们可以将复杂的历史知识进行整理,再采用多样化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学生们的理解难度,从而不断提高历史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就多媒体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细致的探讨。

一、增加课堂容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设施的优点非常明显,能够将各种内容都投影到屏幕上,这样就可以帮助老师们将很多原来无法展示或不方便展示的内容展示给学生们。老师们在进行历史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搜集一些课本上没有的历史小故事或者是当时的历史背景,然后做成幻灯片,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们。学生们在这些课外知识的吸引下,一定会对历史有一个新的认识。这样做的同时还能够极大的扩充课堂的容量,让学生们见识到更多的东西。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为以后的发展历史学习铺平道路。例如,在学习汉朝有关的历史知识时,老师们可以在网上搜集一些当时汉朝和匈奴之间打仗的故事,然后做成幻灯片。在上课的一开始,就通过多媒体将这些小故事展示给学生们,学生们瞬间就会被这些小故事吸引住,从而迫切的想要知道这其中的一切。这样老师们就可以很好的将学生们带入到历史课堂中来。学生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果。

二、系统总结历史知识,便于学生们理解和记忆

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有很多知识需要理解和记忆,但是这些知识的大体内容都比较相似。因此很多学生们在理解和记忆的过程中会出现偏差。尤其是一些年号问题和某个历史事件的重要意义,随着学习知识的不断增加,学生们很容易将这些内容记混。这是历史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难点。但是通过多媒体设施,老师们可以将这些知识进行系统的总结,然后展示给学生们。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学生们的记忆与理解的效果。例如,在我国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过很多的朝代。学生们需要对每个朝代的时间、主要历史人物及各种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记忆。老师们在完成一段时间的历史教学后,可以系统的将这些历史内容进行总结,然后做成表格或者图片等形式展示给学生们。这样学生们就能够对知识脉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方便学生们对这些知识进行理解与记忆,从而大大提高了历史教学的效果。

三、突破难点,便于历史教学的展开

在历史教学过程中除了知识性内容的教学外,还有很多需要重点讲解的知识。这些知识一般都非常复杂,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如果老师们单纯的按照课本上的内容来进行讲解,很多学生可能对难点内容无法理解。通过多媒体设施,老师们可以将难点进行有机分化和多样化的展示。这样可以将抽象的历史知识具体化,从而大大降低了难点的难度,便于学生们的领会。例如,在学习新航路开辟的知识时,有一张新航路开辟的地图。但是这张图上的各种标志繁多,学生们一眼看过去就会发懵。此时老师们可以利用多媒体设施将地图上的标志去掉,然后将这些标志分别展示在几个地图上。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们理解各种难点,从而便于历史教学的展开。

四、营造合适的教学氛围,帮助学生们更好的融入课堂

枯燥无聊是历史教学的一大特色,这对于学生们的学习是一个巨大的阻碍。随着多媒体设施的不断普及,老师们可以通过多媒体设施来营造一个合适的教学氛围,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将学生们带入到历史教学中来。例如,在讲解清朝的有关知识时,老师们在课堂的最开是可以放一些有关鸦片战争的图片和视频,这样学生们就会迅速被这些内容所吸引。学生们通过对这些内容的观看,就会在脑海里自动构思当时的历史背景。然后老师再进行课堂引入,这样可以非常顺利的将学生们的思维带入到后期的教学过程中来,从而极大的提高了历史教学的效果。

总而言之,多媒体设施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有很大的应用价值。老师们应该牢牢把握住这一发展契机,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这样才能够不断提高学生们的历史学习效果,进而推动历史教学的发展。

作者:徐紫钰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梅岭中学

参考文献:

[1]滕厚玲.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注意事项[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05).

[2]李艳萍.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利弊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6).

[3]蔚衍斌.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6).

[4]李彩霞.浅谈初中历史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9).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