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在初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09 08:48:52

历史故事在初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由于历史学科的空间跨度和实践跨度都比较长,学生在学习历史知识的时候感觉很抽象,很遥远,从而导致了初中历史课程教学的枯燥乏味,学生不能提起学习的兴趣,积极性不高。所以,就目前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构建活跃的历史教学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通过笔者的不断探索,发现学生对历史故事比较感兴趣,通过历史故事的引入,精彩的情节能够清楚地记得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人物,从而让学生更为全面地了解历史知识。

一、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引入历史故事教学的原则

由于故事本身就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大多数学生对故事都是无法抗拒的。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就应该慎重对待故事,引用的故事应该符合历史事实,而不是经过太多夸张的渲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的。所以,将历史故事引入初中历史教学中要充分遵守以下原则:首先是故事的真实性。教师要清楚地知道,历史教学中的历史事件是在历史上真实发生的,而非杜撰的。所以,在选取故事教学时故事的真实性是首要原则。一旦故事的情节和发展思路和史料不一,故事强大吸引力就会先入为主,对学生造成错误的引导,更有甚者会决定学生的历史价值观取向。因此,在选取历史故事的时候,故事必须要符合历史,故事的发展必须要和历史发展的方向一致,除了必要的在事实基础上的想象和推测之外,不允许随意虚构历史。其次是趣味性。学生之所以喜欢听故事,就是因为故事具有趣味性,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历史故事,在故事的渲染下,能够增强历史的范围,增强学生情感体验。[1]同时,历史故事的趣味性也是在历史教学中应用历史故事教学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教师在选取故事的时候要做到情节生动,具有新鲜感。最后是针对性。针对性也是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历史故事的重要原则之一,所讲的故事必须要和当前的历史教学内容相统一,并针对某一个教学点进行历史故事的引入,凸显出故事的针对性,才能让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历史教学中,不至于脱离教学,在意识上发生分歧。

二、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历史故事的应用策略

1.利用历史故事导入新课

在进行历史新课教学时,很多教师往往不知道如何开始,或者就是生硬地让学生预习,在上课的时候直接进行新课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往往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对接下来的历史知识的学习不热衷,从而降低了教学效果。这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历史故事的方式进行导入,吸引学生的吸引力,在故事中设置悬念,让学生发挥主动积极性进行历史事件的探索。比如在教学《伐无道,诛暴秦》这一教学内容时,在进行新课之前,就可以先给学生讲解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强国的故事。但是这样的一位君王,怎么会沦落到“诛暴秦”地步呢,什么原因会让人们揭竿而起,反对秦始皇的的统治。通过这个故事的讲解,学生不仅了解到了秦国的统一,而且最后留下的悬念,为新课《伐无道,诛暴秦》埋下了伏笔,激发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从而在学习过程中就会认真学习。

2.注重历史故事的语言描述

在初中历史课堂中引入历史故事增强教学课堂氛围,通过这些故事都是即兴的,需要教师口述给学生。那么在口述历史故事的过程中,就必须要求历史教师具备深厚的历史功底和历史素养,加强语言的表达效果,注重语言描述,让历史故事更符合当时的历史教学课程。[2]教师在进行历史故事描述的时候,要尽量做到用词准确生动且精炼,比如在讲到秦国暴政,人民揭竿而起的的相关故事时,这里的用词用该是“讨伐”,而不是“攻打”,只有“讨伐”才更能体现出人民揭竿而起的正义性和正当性,也能够准确地体现出秦王的暴政。让学生加深理解,强化记忆。

历史故事教学方式是一种生动地、有效地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到历史学习中来,更有助于提高初中历史教学的有效。因此,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掌握好方法,将历史故事更好地利用到初中历史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刘佳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周建华.听故事,学历史——浅析故事化教学在初中历史课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04:136.

[2]王建国.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方法分析[J].才智,2015,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