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同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

时间:2022-11-03 08:56:09

微课同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

摘要: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是对初中历史课堂教学进行创新的一种表现。主要从微课的特点入手,对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整合的重要性和应用进行探究。

关键词:微课;初中历史;整合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微课教学成为学校教学中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在实际教学中,微课可以从某个知识点及某一教学环节入手,对知识内容进行细化讲解。这就使得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之间的整合,成为一种让历史教学更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教育方式,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问题进行探究。

一、微课的特点

在探究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对微课的特点进行探究。通过对微课的特点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微课具有主题突出、传播方式多样和使用便捷等多种特点。由于微课的教学容量相对较小,这就使得学生在利用微课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避免倦怠情绪。这样,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微课的应用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对所学知识进行了解。在微课教学的应用过程中,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利用智能手机对微课内容进行传播,这就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复习变得更为方便。因此,微课同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是培养学生历史学习主动性的重要措施。

二、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整合的重要性

1.微课与历史教学的整合,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通过对学生的课堂学习特点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在课堂上只有二十分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讲课的时间进行充分的把握,通过微课与历史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资源,将一些连续的、系统性强的知识点进行整合,通过将历史知识分成若干个知识点的方式,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消化吸收。这样,通过微课资源的应用,学生的学习时间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缩短。同时,微课资源的应用,让教师对历史知识的讲解变成了学生对微课视频中教学内容的理解运用,这样,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会通过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的方式对历史知识进行掌握,因此,微课与历史教学的整合,成为提升学生历史学习兴趣的重要措施。

2.微课与历史教学的整合,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是对传统历史教学进行完善的一种表现。通过将微课教育引入初中历史教学之中,可以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获得更多的历史知识,这样,微课与历史教学之间的整合,就成为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

三、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整合的措施

1.教师要在课前认真做好备课工作

微课教学是顺应新课改发展趋势的一种教学方法。为了让微课教学模式与初中历史教学实现有机结合,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教学活动开展之前,教师要对所讲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整合,利用一些与本课重点、难点有关的微课视频资源开展教学。例如,教师在《鸦片战争》一课进行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就需要准备一些与虎门销烟、中英《南京条约》有关的微课视频进行教学。

2.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对知识细节进行关注

通过对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进行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历史事件的产生与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有着一定的关系。以九一八事变的发生为例,在1929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中,日本的资本主义经济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受到本国军国主义社会传统的影响,对外扩张成为日本转嫁经济危机的一种方式。在中国国内,南京国民政府建立以来的连年内战的局面,为日本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日本侵略者于1931年的9月18日在中国东北地区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因此,在历史学习过程中,历史教师应该从历史事件的细节入手,引导学生对教材知识进行深层次的挖掘。针对一些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历史事件,教师可以通过展示一些与历史事件有关的视频、图片等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描述。例如,教师在对重庆谈判这一历史事件的讲解过程中,可以通过借助微课资源,对抗战胜利后国内的政治形势,发给的电报等历史信息进行展示,以便学生对重庆谈判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解。

3.学校要对微课教学进行支持

通过前文的论述,我们可以发现,如果微课教学所需的器材不够完善,微课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就不会得到有效的发挥,因此,在微课与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过程中,学校应该对微课教学进行关注。通过对微课教学所需的硬件设施进行完善的方式促进微课教学的发展。微课同初中历史教学的整合是提升初中课堂历史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方式,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只有顺应时展的潮流,积极转变教学模式,才能让历史教学真正受到学生的欢迎。

作者:莫京安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蔚衍斌.微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5.

[2]张国东.用爱浇筑用心经营:浅析“微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导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