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园林景观植物配置探讨

时间:2022-08-30 09:32:49

住宅小区园林景观植物配置探讨

摘要: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建造中,多使用传统绿化点缀与功能拼凑,在不影响原生态环境基础上,统一人文及居住区生态环境,应同时应用多种要素营造实际景观,便于积极打造花园城市形象,为居民提供美化、舒适的环境。基于此,文章就住宅小区园林景观植物配置与绿化施工展开分析,希望能促进住宅区绿化施工开展。

关键词:住宅小区;园林景观;绿化施工;植物配置

1前言

社会经济发展中,人们对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提出新的要求,住宅小区建设期间,既要关注自身居室,还要关注居住区外部人文与环境。基于此,在新住宅理念与社会等方面影响下,有必要提高住宅小区园林景观建设效果。

2住宅小区园林绿化特点与要求

为了促进住宅小区园林绿化,有必要将城市生态系统当作基础,将生态效益当作核心,提升住宅小区环境质量,特别是城市生态平衡维护。为了确保住宅小区园林绿化,且与人们活动等需求相符,住宅小区园林绿化建设应充分体现生活环境氛围,确保景观可以被人们合理应用。

3住宅小区园林景观植物配置

3.1配置原则

(1)适应性原则。居住区植物配置应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进行,合理选择生长习性和本地气候相适应的植物。比如,对于重庆住宅小区而言,植物选择期间,应与本地气候相结合,选择乡土植物,然后辅助配置外来植物。再者,还应结合季相变化,苗木喜好及生长特性,积极营造适于植物生长的景观环境。另外,还应选择抗病害较强的,容易养护的植物,便于体现本地生态环境及地域方面特点。(2)艺术性原则。居住区植物配置不是单纯的植物拼凑,而应借助艺术配置带给人全新感受。基于此,应结合不同植物色彩、外观与线条等方面特点,积极营造艺术性植物景观,这一点需要园艺人员充分把握不同植物观赏特点与艺术性原则,便于对植物进行整体配置。(3)协调性原则。居住区植物配置应对植物和周遭环境关系进行全面分析。便于带给人舒适愉悦的美感。另外,为了确保植物和小区建筑相互协调,应与建筑形状、色彩等方面要求相结合,选择最佳植物配置。再者,为了与植物协调配置相结合,保证竖向空间林缘线处理合理,合理控制植物景观层次远近间的关系。

3.2配置要点

(1)保留优质原植物。住宅小区园林景观绿化施工期间,应提前留下原植物,待其与植物配置原则相符情况下,维持原植物群落生态系统平衡。现阶段,很多住宅小区为了追求新奇,经常花费很高价格采购珍稀树种,这一点与植物生长习性明显不符,因而使得植物长势较差。相反,有效保护住宅小区原植物,既可以减少施工成本,还能在短期内达到最佳绿化成效。(2)结合季相变化配置植物。住宅小区作为人们长期生活的环境,植物景观配置期间,应合理选择树种,确保植物配置应与居民四季感受相符。借助不同植物配置,可以确保居住区不同季节景物不同,借助落叶树与不同花果灌木进行配置,即可营造四季变化景观,确保居民一年当中有花可以观赏。植物选择期间,应结合小区绿化功能方面需求,将花草、树木当作主要植物,便于提升小区绿化覆盖率。花草树木种植形式多样,小区道路两端应成排成行栽种具备遮阴效果树种。小区绿化树种选择方面,应确保使用无毒无害且花期较长的种类。(3)关注植物配置层次感。住宅小区植物配置应对植物层次感和丰实度相互匹配,将簇团状当作核心,防止进行散点配置。此外,加强空间与轮廓设计,做好层次搭配,遵循由低到高顺序,凸显园林景观空间感与层次感,便于为居民营造层次参差与错落有致的景观环境,防止沉闷与呆板等空间布局产生。比如,配置小区园路景观期间,如果园林十分曲折,此时可以借助虚实结合法,对不同植物种类进行配置,便于营造最佳景观美感;如果园林道路十分平坦,应将乔木作为核心,将花灌木当作辅助合理铺设道路,便于营造丰富整齐的园林景观。(4)住宅小区植物配置作用。借助植物合理配置,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还能充分凸显植物自身色彩、形态、风韵等方面的美,特别是植物造景期间,更要和建筑造景有效结合,如此方能达到环境与人文相互统一的状态。

4住宅小区园林景观绿色施工核心

为了提升住宅小区环境质量,应合理开展园林设计,加强园林植物配置,遵循设计意图合理开展景观绿色施工。

4.1种植准备

(1)绿化用地整理。园林景观施工前,应先将绿化用地中的石块与垃圾处理干净,接着进行种植土回填与地形修整。种植土回填期间,种植土深度应与图纸、苗木要求相结合。回填之后结合实际要求处理造型,做好小面积换土压实工作,大面积换土后需要在土壤沉降后开展压实操作。绿地整理完后保证土壤当中没有杂质与坑洼,确保地形起伏合理。(2)定点防线。为保证园林景观植被设计和布局相符,应认真遵照图纸进行设计布局,便于将图纸植被全面落实到绿地位置中。如果施工和设计之间产生冲突,应立即告知高速监理负责人,然后待其允许后再对其进行全面调整。(3)开挖种植穴。种植穴质量和后期植物生长密切相关,所以应认真参照图纸与种植土、植株种类等相互结合,明确种植穴开挖大小与深度。一般情况下,带土球苗木坑穴直径多超过土球直径30cm,深度一般超过20cm,保证苗木入穴之后根系合理舒展。坑穴开挖期间如果碰到的土壤不利于苗木生长,此时应加大坑穴,然后分类堆放不良土壤。(4)选苗及起苗。选择绿化植物期间,应与本地气候相结合,合理选择本地植株。苗木选择期间,应保证外观无损伤、根系发达、无病害,便于选用苗木数量比设计要求的多。起苗期间可以选在苗木休眠期进行,待起苗之后第一时间将苗木运走,避免长期耽误影响根系生长与成活。起苗期间,应记住轻拿轻放,避免用力摇晃,对于带土球的苗木,在起苗阶段,应合理确定土球形状,保证土球表面光滑,避免土球裂开。(5)运输和移植。起苗结束后,应第一时间运输,运输期间尽可能选在合适天气。裸根苗上车期间,应避免苗根擦伤,针对超出车厢位置的苗木应进行捆扎处理,避免苗木拖地。针对苗高小于2m的土球应直立放置,针对大小超过2m的,苗木放置期间应保证姿势倾斜,摆放整齐。运输期间,应保证车辆平稳不颠簸,让多人进行协作,确保轻拿轻放,避免破坏根系,乱堆乱放。待苗木运输到施工场地后,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种植操作,如果难以第一时间种植,此时应参考等待时间假植,然后第一时间向叶片喷水,根系用水处理,避免失水;针对长期没有种植的土球苗,应直立将其放置,然后盖上土壤做好保湿处理。(6)处理土壤。种植苗木前,应先对绿化用地土壤质量进行检验,保证无病虫害情况下合理种植。如果土壤检验后发现质量不达标,势必要及时换土,同时积极采取有关措施处理。待土壤处理完后,再进行翻新、松土处理,再者还应在上面施加充足肥,便于确保植物继续生长,同时认真遵照实际规范选择植物栽种厚度。(7)植物修剪。为了提升苗木种植成活率,应在种植前对植株进行合理修剪。一,减去多余根系、衰老枝干、病害枝干等;二,针对长势旺盛的枝条,应对其进行重新修剪,便于减少蒸腾作用,防止大风吹到期间将树枝挂断,针对生长较慢的灌木而言,应做好疏叶处理,及时将过密与弱小的枝叶剪除。

4.2种植施工关键点

(1)控制种植深度。苗木种植深度会影响苗木存活率,种植太深很容易导致“闷芽”,从而影响新芽与新根生长,太浅不容易扎根,所以,应对种植深度进行合理控制,如此方能达到最佳效果。这里,灌木、乔木等种植深度确定应结合浇灌三水土体沉降现状而定,裸根苗应保证浇灌三水后,旧种植和新种植面相互齐平,带土球面顶端浇灌后和种植面保持平衡。(2)带土球苗种植。①判定种植坑深度和图纸要求二者是否相符;②对苗木外观进行观察,选用长势良好的树冠用于观赏;③放到坑穴期间,应防止推滑,滚入坑内。如果苗木很大难以及时入坑,应倾斜将土球放到坑穴当中,避免对土球造成破坏;④等土球苗进入到坑内后,应将包裹物除去,确保其和土壤全面接触,接着将土球上面杂物清理干净,防止影响根系生长。⑤应选择颗粒较大种植土,大块土壤需要先捣碎之后再开展回填处理,接着再进行踏实处理,避免踩踏力度过大对根系造成破坏。⑥种植结束后,应立即对草绳进行松懈捆绑,确保苗木枝条顺利伸展。(3)裸根苗木种植。①种植裸根苗木之前,应对包裹苗木根系进行全面检查,避免根系腐烂,从而对苗木生长产生影响;②将裸根放到坑穴前,应先在坑底放置少量种植土,便于形成土包袱,然后确保坑后苗木根系合理舒展;③裸根入坑后,应联合多人进行操作,缓慢移动将苗木放到坑内;④种植土回填期间,应结合实际规范,当种植土回填一半以后,应朝着上端将树干提起,保证弯曲根系有效舒展。

5住宅小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措施

5.1全面落实绿化养护制度

园林绿化养护施工期间,应对后期养护人员专业技能进行全面培训,借助定期讲座与专业课程学习等方式,对养护人员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建立高水平专业养护团队,结合时代新型绿化与养护技术,从源头上推动绿化养护施工不断向前。

5.2使用科学方法开展绿化施工

园林设计、施工与养护工作开展与合理地安排密不可分,因此,住宅园林施工养护期间,应与本地植物相结合,优先使用本地植物开展园林建设。同时,合理设计不同植被,确保其与园林绿化施工需求相符。比如,园林绿化施工期间,应不同植被在不同阶段与季节间的生长变化和设计施工方案结合起来,确保植物可以按照季节与周期自如变化。

5.3提升创新意识,改变传统格局

改变传统绿化设计,积极寻找新的设计模式与方案。这一过程离不开设计人员创新与应用。同时,还应确保设计美观,物尽其用,身为设计人员,还应改变自身思维方式,努力寻找设计感,积极寻求新的设计方法,不断总结经验,便于找到最佳绿化设计方案,最终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施工质量。

5.4完善园林养护管理体系

(1)施肥与灌溉期间,园林绿化管理人员应结合植物特点合理开展灌溉施肥施工。比如,在水分较少的季节,应合理控制水蒸气蒸发量,如此方能促进绿化植物合理生长。(2)绿化补种与树种更换期间,应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处理问题树种,便于将死亡树苗及时清理干净,防止病株在园林内大面积扩散,最终导致绿植受损。

6结语

综上,住宅小区身为人们生活的主要环境,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遵循人本理念,以住户需求为基础,科学开展景观设计,便于凸显景观环境作用下,展现园林景观绿化功能,尤其在景观植物配置方面,应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对植物进行合理搭配,如此方能为住宅小区营造最佳生态环境,确保居住环境优美舒适。

参考文献:

[1]张大伟.居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与养护[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0).

[2]郑晓华.园林道路绿化施工中苗木栽培管理的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6(6).

[3]彭芷茵.住宅小区园林绿化设计及施工常见问题分析[J].低碳世界,2016(34):172~174.

[4]林瑞君.住宅小区园林景观绿化施工与植物合理配置的探讨[J].现代园艺,2016(20):182~183.

作者:宋波 单位:甘肃路桥飞宇交通设施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