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探索

时间:2022-06-01 10:58:34

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天然林被乱砍滥伐,而大量减少人工林,由于经济效益降低,无法进行大量的种植,并且林业病虫害的问题日益严重。这些因素都直接导致我国的林业发展受到限制,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即使无法对我国的森林砍伐或者人工林效益提升提供帮助,但也可以从林业病虫害防治的角度来使林业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的林业资源得到更为合理的利用。

【关键词】林业资源;病虫害防治;技术分析;防治方案

1林业常见的病虫害问题以及产生原因

1.1客观因素

总的来说,我国的平原地区主要处于亚热带、暖温带。树木的种类和数量都较多,而这样的气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病虫害的发生率增加,林木植物受到病虫害威胁,主要是遭到病虫害咬噬或者感染,这种现象一般发生在植物的生长时期和繁盛时期,也有少部分植物会在运输储藏过程中出现病虫害的情况。而当树木在正常生长的环境下,周围环境或者生态体系遭到破坏,就会导致树木出现病变,甚至还会死亡,这也是导致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的一个主要原因。由于全球变暖越来越多的害虫都能够在过冬后依旧存活,这就导致病虫的数量在近年来大幅度增加,并且随着各种污染的加剧病,虫的种类也逐渐增多,病虫害发生的林业地区受到清洗的面积逐年增加,并且各种危害也越来越严重。例如鼠害这样的传统病虫害还未得到有效的控制,新的病虫害又进一步出现,这就会导致林业的资源受到极大的损害。除此之外,一部分林业种植区域在以往的种植过程中曾经爆发过大面积的虫害,例如蝗虫所导致的虫灾,虽然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一旦气候和条件事宜,这种虫害又有可能卷土重来,就像人类的慢性病一样,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的根据。随着近年来技术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在面对不同的病虫害,是已经能够采用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处理,一些生命力较差的害虫都已经被消灭,无法对林业资源构成大面积的威胁,但遵循自然选择的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存活下来的病虫害,对于我国目前所应用的各种杀虫方式都存在一定的免疫力。现有的杀虫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对于存活下来的病虫害产生的伤害并不是很大,所以凭借这种技术,一旦爆发严重的虫害,则会导致抗杀虫虫害的爆发,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

1.2主观因素

由于过去对于可持续发展缺乏足够的重视度,我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林业资源过度采集自然森林的面积在我国大幅度减少,除此之外为了经济效益,我国的相关种植人员也在不断种植人工林,这也就直接导致林地中的各种树种结构过于单一,一旦发生虫害则会导致一整片林区受到威胁,甚至还有可能直接导致树木成片的死亡。除此之外,人工林的面积在今年来正不断扩大,并且多年来都在进行同一种树木的单一种植,而这种现象会孕育各种严重的病虫害。这是由于人工林的面积较大,相关管理人员的数量较少,并不能够配置相应的先进技术,对整个领地进行管理,这就导致一旦发生问题无法对其进行有效且及时的控制,这种现象会导致林业的损失进一步扩大。在面对林业病虫害的问题是许多林地种植地区并不会这项事件引起重视,也就会导致病程还在进行监测时,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工作人员并不能够时刻保持警惕,也不能够开展合理的预测,这就更容易导致病虫害蔓延时,速度极快。而一旦病虫害呈现大面积的发作,相关工作人员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对其进行处理。并且我国在进行林业种植时,所选择的地区往往为山区或者技术经济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将为缓慢,并且政府部门的经费较少,并不能够提供足够的经济能力和技术能力,做好病虫害的实时监控以及预测,而在发生灾害时也不能够对灾害应用先进的技术对其进行控制,这就导致灾害出现大面积蔓延,引发巨大的林业资源损失。除此之外,我国以往的经济技术不够先进,在进行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时往往选择简单粗暴的大剂量农药应用,并且使用面积极大,这就导致当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并且这种处理方式还会将害虫的天敌一并消灭,进而引发恶性循环,会导致林业病虫害存在各种潜在的危险。

2林业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2.1增强思想意识

林业部门在进行工作时,需要强化各地区林业管理人员的林业病虫害防治意识,需要坚持不同地区的生态建设,并且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对林业资源进行保护,充分意识到林业资源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尤其需要保障林业病虫防治队伍的专业性,不仅需要强化经济支持,还需要给予其足够的人力资源支持,这样才能确保在发生病虫害灾情时,工作人员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也能够对灵虚的正常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另一方面还能够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2.2强化监控预测

在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基础上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就是做到在病虫害发生前将其消灭,这样能够防患于未然,不仅能够节约成本,还能够有效避免出现额外的经济损失,而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将监控预测作为第一要素,工作人员需要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查和预测,并且做出相应的应急预案,了解林区的具体状况以及树种的特点,了解树种容易受到感染的一系列病虫害,发生问题时需要及时采用应对措施,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将问题扼杀在摇篮上,并且在问题扩散前就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一旦具有病虫害风险,可以及时向外公布病虫的防治动态,这样能够使社会力量投入其中。除此之外再进行领取的监控预测时,工作人员需要对相关木制品和树苗进行检查,尤其需要避免出现生物入侵的恶性事件,如果外来生物突然进入某一生态环境,并且没有天敌,就很容易出现泛滥成灾的情况,而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害生物需要对其进行立即处理,并且寻找源头进行处理,避免出现更为严重后果。

2.3多元化的整治方案

首先在进行树种的选择时,需要尽可能选择耐虫害的优良树种。由于人工林在进行种植时往往种植面积较大,并且总体种植的植物树种较为单一,所以需要选择具有良好抗虫能力的树种进行种植而生长缓慢,或者种植过于密集的树种,需要在种植过程中适当砍伐,这样能够使树木的抗虫能力和种植环境得到改善,使树木在生长过程中通风透气,并且还能良好的接受阳光的照射。除此之外,工作人员也需要做到因地制宜,一定要按照具体的状况来对人工林树种单一的情况进行改善,可以选择合适的多种类树种来进行经济林种植并且在进行种植时一定要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尤其需要考虑以往发生过的病虫害类型,这样才能帮助相关工作人员选择合适的树种,有助于病虫害的防治,并且还能保障林区的健康发展。在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时,农药的使用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方式,但这种方式依旧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来说农药具有一定的毒性,在进行喷洒时会对林区的自然环境造成影响,所以在进行农药的选择是需要尽可能选择无公害的可降解农药,尽可能减少残留量较大的农药的应用,可以借助微生物农药来对林业病虫害进行防治,同时也需要注意在农药喷洒过程中避免对水资源或农药天敌造成影响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根据实际的工作状况,选择相应的药物在环境可接收的范围内做出喷洒,并且在实际用药时进行有效的更换,降低害虫形成免疫力的可能性,借此达到良好的病虫害防治效果。天敌预防法也是一种现代化的生物防治技术,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天敌,而合理的利用生物防治,能够在无毒无污染的情况下开展林业防治作用,但这种防治方式依旧需要注意避免引入害虫天敌而导致生物泛滥的情况,尤其需要注意物种入侵的避免,这样才能使林业病虫害得到有效的控制。

3总结

导致林业病虫害出现的因素较多,不仅包含着各种客观因素,主观因素也是引发病虫害泛滥的一个主要原因,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强化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视度,加强力度进行防治技术的研究,这样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防治监控网络,使林区的病虫害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样才能保障我国的林业呈现科学及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大晶,李淑仿,孙大赛,等.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技术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20,43(23):115-116.

[2]张天生.浅析林业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措施[J].农业技术与装备,2020,(11):161-162.

[3]龚倚.探究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J].现代园艺,2020,43(22):25-26.

作者:周振朋 单位:国有昌图付家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