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化问题尝试思考

时间:2022-06-24 04:01:59

林业产业化问题尝试思考

我国地域广阔,林业资源丰富,林业资源对于环境保护、调节气候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同时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近年来,我国加强了林业产业发展的投入,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对林业资源进行了保护,林业产业的发展应当结合我国实际的国情,遵循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在发展林业产业的同时兼顾生态保护,加大技术与资金扶持,突出林业产业的地方特色,加快林业产业的创新与改革,为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寻求新的突破口。

1林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我国林业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如果能够科学合理的进行开发和使用,不但能够保护生态环境,还能够撬动经济价值,带动产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但目前针对林业产业的规划只有短期的计划但缺乏长期、明确、可执行的战略规划,过于重视经济效益的提升而造成了盲目对林业资源的盲目开发,在育林护林造林的过程中,缺乏对各类问题的规划与安排,结果造成了植被种植不合理、分散化发展、病虫害、缺乏竞争力等问题;另外部分地区对林区土地的使用缺乏规划,导致过度开采、不合理占用,影响了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后劲[1]。1.2产业发展的相关技术滞后。林业产业化发展包含了众多复杂且细化的项目,林业产业化的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借助先进的理念、长远的规划、科学的技术针对各个林区不同的地域环境和特色,采取针对性的发展战略,且当地群众对于林业产业发展的认识差异较大,因而在林业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以科学的技术手段进行整体系统的规划。然而目前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仍旧处于较为粗放的状态,育林护林的工作开展主要依靠传统种植经验,很难实现大规模、科学化的管理;加之专业性人才的缺失,缺乏系统专业的技术支持,也导致了这一问题的严峻性,技术和管理的滞后制约了林业产业化发展向现代化的方向发展。1.3产业发展缺乏支持。林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水利、工商、税务等各个部门的支持,产业发展需要协调各部门关系,借助各部门协同配合进行全面规划,从短期到长期目标逐步推动。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与其他产业相比相对较为孤立,各部门的配合不够顺畅,因而难以实现长远清晰的规划,造成了林业产业的发展与其他产业相比较为落后和孤立,难以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影响了地区整体经济的发展。

2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前景与策略

2.1加大政策支持与宣传。林业产业发展关系着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尤其是在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全球范围普遍关注和重视的问题的背景之下,过往对林业资源的过度开发掠夺所引发的生态环境恶化、森林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情况,已经给林业产业化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要加快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步伐,离不开政府、地方政策及林区人民的支持,尤其是针对林业发展宣传力度较弱、缺乏统一调控、山区群众认识不足、广大群众对林业发展缺乏重视等情况,应加强对林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视,加大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通过依法管理、全面规划、科学经营、高效支持、推升服务等有段,促使林区群众充分认识和配合林业产业化发展工作;同时,充分借助互联网、电视、广播、标语等宣传形式,加大对林业发展化发展的宣传力度,从而借助政策支持与宣传为林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保障。2.2加强科学技术与人才支持。林业产业的发展是一项技术性比较强的项目,需要依靠专业知识和人才进行科学的支持和有效的规划,近年来虽然我国加大了对于林业产业发展的支持,但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人才的缺失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问题之一。由于我国的林区分布较广,有些山区地理位置偏远,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缺失,当地农民缺乏专业系统的育林护林造林的指导,很难形成系统规模化的管理。因此,要推动林业产业化的发展,应当加强技术支持,提升林业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完善林业产业化发展的管理与推广体系;另一方面,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模式,制定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提高优秀人才的待遇,以保障林业产业化发展。2.3开放投融资渠道。林业产业化的发展之路需要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通过拓宽林业产业发展的资金通道,为林业的产业化发展吸纳更多的资金,可以通过政企合作以项目式的方式对林业产业发展进行招商引资,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的形式大力发展林业项目;同时,给予林业产业的发展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通过减免税收、加大投资、技术扶持等方式为当地林区农民提供帮助,促进当地经济发展。2.4加强法律宣传力度。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林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但在实际的推行落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为了推动林业产业化发展,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林业管理的法律宣传力度,做好林业管理的法律普及工作,深入林区、深入群众,实地调查当地针对林区发展的法律普及程度,为林区农民提供切实有效的技术支持,同时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宣讲会、板报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林区人民的法律意识,为林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保障。

3结语

林业产业化发展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林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应当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各地实际的情况,进行长期、科学和细致的规划,同时加大政府和地方部分的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吸纳优秀的人才,为林区农民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提升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共同促进林业产业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艳平.当前我国山区林业发展的现状和对策分析[J].中国林业产业,2017,(3):16.

[2]李载栋.论林业产业化中的可持续发展重点[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8):3.

作者:李翠华 单位:金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