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病虫害防治研究

时间:2022-02-24 03:10:30

林业种植病虫害防治研究

1选择优良品种

林业种植的病虫害防治作为一项长远工作,要体现出与新时展需求以及当地实际情况的密切联系,必须制定出具有一定针对性的防治方案,以确保不同类型问题在产生后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严禁出现忽视、任由事态恶化的现象。同时,在具体进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优良树种的选择,主要是因为苗木本身对病虫害就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也只有将根基建好,才能够为其他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有力支持。在具体造林中,工作人员应注重科学、合理手段的灵活引用,对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作出实时监测。同时,还要基于对当气候特点、苗木特征的综合分析,合理预测病虫害发展趋势,尽量将一系列病虫害扼杀在萌芽状态[1]。在实际种植过程中,若发现病虫害,应采取科学有效的策略给予及时控制,避免错过最理想的防治时间。另外,在结束苗木种植之后,可以在表层喷洒保护剂,以此来为苗木健康生长提供有力保障,其相关工作人员应给予充分重视,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

2创新防治方法

在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背景下,林业种植的病虫害防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但由于影响因素相对较多,很多工作在具体落实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且极易产生一系列安全隐患。所以,在今后的病虫害防治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尝试更新颖的防治方法。例如:在具体防治中,可以寻找自然界中病虫害的天敌来体现出防治工作的针对性,这样既可以大量减少杀虫药剂的引用,也能够将化学试剂给空气、水资源带来的损害降到最低,尽可能减少药剂带来的诸多不良影响。另外,在病虫害防治中,也要对隔离带的合理设置作出充分考虑,注重人工、自然屏障的有机整合,将病虫害入侵的可能性控制在最小[2]。同时,还要注重国外优秀案例经验的积极借鉴,以此来为后期各项防治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参考。完善档案设置,提前做好各项防治准备,各种动态发展状况也要做到全面把握,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最终的防治效益提供有力保障。

3完善防治工作

在林业种植中,之所以要有效落实各项病虫害防治工作,是为了尽可能将病虫害消除在萌芽状态,促使其真正向合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病虫害的分析工作应基于全面调研这一前提来落实。如,可以在进行病虫害管理过程中,从不同角度来调查病虫害产生的各类影响,然后基于差异性,落实好相应试验,通过安全、合理方式的灵活引用来尽可能减少病虫害的产生,将其可能给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也能够促进工作整体效益的大幅度提升。此外,对于环境、季节的变化也要给予充分考虑,且还要基于防治这一前提来落实好各项动态调整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给未来的理想收益提供有力保障。

4优化预警机制

除了防治方法、树种的择优选择之外,为了给各项防治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其工作人员应结合具体情况,对病虫害预警机制做出不断完善,全方位了解、把握病虫害种类、特点以及时间,基于此来制定出具有显著针对性的预警方案。在发现病虫害之后,一定要给予及时、有效处理,促进林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有效落实好各项预防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出现进一步扩散的情况[3]。另外,在实际防治中,政府相关部门也要重视资金的投入,通过积极引进新颖、先进的设备,优化升级各项防治方法。

综上所述,为了从整体上提升林业种植水平,相关部门应着重从树种检疫、科学森林管理以及林业种植病虫害预警机制构建等层面入手,进一步有效落实并完善各项防治工作,以此来为我国林业生态系统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孟凡丽.浅析林业种植的病虫害防治策略[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2):134,136.

[2]黄志勇.关于林业种植的病虫害防治策略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6):32.

[3]戴小燕,柳胜兵.浅谈林业种植的病虫害防治策略[J].农民致富之友,2017(16):112.

作者:王淑红 单位:清原满族自治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