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思考和建议

时间:2022-01-03 08:42:23

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思考和建议

摘要:在林业生产管理工作中,基础工作就是林业调查规划,这是十分重要的。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可收集、整理和分析我国的林业生产资源数据,实施科学化的林业规划工作,可林业生产工作提供十分有效的数据支持和针对性的方案,提升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效率,从而更好地促进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我国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本文就当前林业调查工作提出了一些思考,并对此提出了具体的解决举措,希望能够全面提升我国的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水准。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思考;建议

随着时代的进步,尤其是资源节约型和生态环保型社会发展理念的提出,当前社会各界对林业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政府林业生态建设有关政策的颁布实施,将林业建设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开展,将为森林产业的开发建设以及生态资源的保护工作提供精准化的数据支持。对当前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有关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举措,将有效提升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效率,为林业产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林业调查规划工作

(一)林业调查工作。林业调查就是充分应用有关技术手段,对一定森林区域内的有关信息展开收集和整理,通常有树木的种类、病虫害的种类,林区的气象气候情况以及土壤、水体等情况,对上面这些要素实施测量和监控,将数据整理成全面性的林域森林资源库,这样就能更好地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收集到精准化的数据信息。目前,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开展过程中,基本的应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目测调查法。这是最为传统的调查方法,就是林业工作人员在林区进行实地考察,借助于一些简单的监测设备,根据监测人员的工作经验,对林区内的森林信息实施估计和测量。第二,抽样调查法。主要是借助于统计学的调查方法,对森林资源的样本实施抽取和检查,以样本的监测结构为依据,计算森林整体的资源数据。当前运用比较广泛的还有3S技术,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以及地理信息系统,这些技术的有效应用将极大地提升林业调查工作的效率。(二)林业规划工作。林业规划工作是建立在林业调查数据资料的基础之上,对林业发展规划布局进行研究,科学化地设计森林的养护,使得林区生态化建设工作更好地进行。合理规划林业产业发展,促使林业经济效益不断增长的同时,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时候,要对林区内的生态条件、建设情况等实施综合性的考虑,根据林业产业发展的具体要求以及林业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需求,开展合理化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具有可行性的林业产业发展技术。与此同时,林业产业的发展规划工作要尽量趋向于多元化发展趋势,林业调查规划工作要和畜牧业等其他农业产业相联系,也要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加强合作,使得林业规划调查工作和其他产业相互协调发展。

二、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价值意义

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是实施林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前提。开展林业调查工作,需要林业部门对林区资源的分布情况、树木的生长情况以及气候等信息进行全面了解,以此为依据对林业产业发展作出科学化的预测,合理全面地规划林区建设。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我国生态化建设工作体系的完善,将提升我国现有森林资源的保有率,促进林区产业经济良好发展。

三、当前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具体的解决举措

(一)林业调查规划方法不正确。实施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时候,所用的方法和设备类型是多样化的,在当前各项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把新技术和新设备应用到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中来,通过针对性的选择,将有助于促进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更好地开展。当前,从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现状来分析,一些技术手段在使用的时候存在准确与否的问题。比如,常见的一些小范围的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就直接选用全球定位系统。在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时候,要按照林区的经营范围、树木种类的构成等因素综合考虑,以最有效的方法来实施。(二)不太重视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第一,林业管理部门对林业产业发展的投资力度有限。当前,我国林业产业发展中对于调查规划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不大,林业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中经常受到环境和设备的影响,使得调查规划工作的效率低下。第二,对林业资源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重视度不高。数据是开展林业产业工作的基础,但目前很多林业部门对森林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力度不大。第三,在林业调查规划工作过程中,对有关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引进不够重视,使得当前的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只能按照传统的低效率的方式来实施,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不能有效提升。

四、提升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水平的建议

(一)林业调查规范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化。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只有做到科学化和规范化,才能对林业信息进行更好的收集和分析。林业工作人员在实施调查规范工作的时候,要制定准确的工作目标,这一目标要以林业产业发展为核心。以规划工作的主题、内容以及实施举措促使林业调查工作做到更有依据性,这样就能促使调查规划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在获取林业数据的时候,要将数据的记录和保存工作做好,也便于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对工作中的问题要及时发现,这样便于提出有效的改进方案。(二)加大林业调查规划专业人才的建设力度。第一,要将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人吸引到林业调查规划工作队伍中来,同时要求人员的实践能力比较强,具备相应的吃苦耐劳精神。注重对人员综合素质的考核,通过多种举措优化人才配置,提升林业规划调查团队的整体工作水平。第二,从基本林业管理部门的角度来说,因为专业性人才支持力度不够,就需要将内训的工作扎实开展起来。建立现有规划调查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培训机制,提升他们的工作水平。第三,想方设法提升林业调查规划人员的薪资水平,强化激励机制,确保优秀人才留得住,发挥出作用。(三)不断完善当前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体系。随着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社会对林业产业的发展更加重视,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来提高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质量,不断完善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体系,促使林业产业规范化发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标准化依据,将构建科学化的管理体系,提升林业部门的审核管理水平,使得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更加标准化和科学化。第一,在工作体系完善过程中,要以林业资源的现实情况出发,以质量管理的工作要求来合理划分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第二,对各个部门的监管职责要明确,每个部门要熟知自己的管理内容,不断优化工作体系中的具体工作方法,不断完善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体系,促进整个社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提升。

五、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高效开展林业建设工作,提升当前森林保护利用水平,实施高质量的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显得很有必要。在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时候,要强化对有关问题的分析和研究,以强有力的解决举措提升工作成效。林业部门要加大对规划调查工作的重视力度,提升对林地资源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使用各类新技术和新设备,不断地促进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参考文献:

[1]董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绿色科技,2018(23):185-186.

[2]程伟,王昊.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20):29.

作者:刘仁娟 单位:山东省沂水县高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