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思考与探究

时间:2022-01-03 08:20:13

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思考与探究

摘要:近年来,林业病虫害现象越来越严重,影响了林业的生态健康。为了更好地保护林业资源,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基于此,本文以临洮县为例,探讨了林业病虫害防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林业资源;生态环境

在发展林业资源的过程中,有效防治病虫害非常重要。基于此,本文就林业病虫害防治展开探讨。

1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1.1病虫害种类多,数量大,适应能力强。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林业产业也顺应国际化趋势,遵循“引进来”和“走出去”原则,以保证林业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林业产品的引进及培养虽然丰富了当地的物种,但是过量地引入外地区品种,特别是一些新品种在引进前调查研究不充分,外加植物病虫害检疫力量不足等原因使得引进以后这些物种由于天敌缺乏,生长扩散速度快,对当地生态平衡造成负面影响,引发病虫害的成灾发展[1]。1.2化肥农药使用不合理。本地防治林业病虫害的手段多以人工喷洒农药为主,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清除病虫害,提升树木的生长速率,但由于对病虫防治工作缺少科学了解和认识,频繁使用农药;并且在使用过程中缺乏科学依据,不但让害虫的天敌受到了极大的威胁,甚至反而让害虫本身的抗药性越来越强。同时残留的农药污染土地,也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2]。人工作业时自身消毒措施的不到位,落后的消毒方式也为林区带入了一定的病虫害防治风险。当前,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农药滥用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问题,带来的极大的危害,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给予有效指导。1.3人工林面积扩大,种植树种的单一。天然林地中几十、甚至上百种植物种类共同组成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稳定的群落,当病虫害发生时,一般很难大面积流行,可能只有少量的树种受害,而对其他种类并不受太大影响。相比人工林,在树种选择以及空间配置上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主要是人工播种、或者人工栽植苗木形成的林地,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一旦有树木感染了某种病虫害,就会在同种个体间迅速蔓延,传播速度较快,影响面积大。在人工植树造林过程中,为保证树木成活率,多采用单一树种栽植,没有做充分考虑到植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这也是林业病虫害难以彻底有效治理的重要原因。1.4环境因素。气象因素也是影响森林病虫害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温度、湿度、光照等气候条件适宜情况下,明显促进病虫害的生长。随着人类的不断发展,气候条件、环境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暖冬、潮湿等气候越来越多,这使得病虫虫卵在冬天本来难以逾越的寒冷威胁大幅缓解;等到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病虫害也就随之来袭,给森林带来巨大的破坏[3]。

2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措施

2.1提高林业工作者综合素质。病虫害防治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林业工作者持续的工作和努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对于林业工作人员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要重视对林业工作者综合素质的培养。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对病虫害防治的意识,并通过不断的学习对掌握更多的病虫害防治知识,提升病虫害防治的技能。另外,还必须要坚持立足本地,找出本地病虫害的类型、规律、原因;探索适合本地使用的病虫害繁殖措施。对以往的案例进行研究、病虫害种类进行分类,根据种类不同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各项监测工作,记录数据,准确把握森林内的生长情况,发现苗头以后重点跟踪治理[4]。2.2强化病虫害预测。各地需提高预报水平,能结合气象条件对本地的病虫害状况做出有效、及时的预测,从而实现对病虫害的动态管理。对病虫害的不同类型,不同时间,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做到及时发现,提前干预。所以说,病虫害预测是病虫害防治的重要工具。根据当地情况,编写预测预报方案,形成培训制度。2.3合理使用农药。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中,要合理使用农药,使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一方面,农药本身要尽量做到低毒,无污染;另一方面,要掌握有效的用药时机,不可盲目使用。此外,要学会识别害虫种类,注意“对症下药”,施药方式应采取涂茎、根施和注射等方式。

3结语

林业资源是人类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形式,因此,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尤为必要。林业部门必须提高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水平,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建立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病虫害预测能力,强化病虫害防治效率和质量,为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赖国平,徐娟.关于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与探讨[J].河南农业,2017(11):39-40.

[2]雷苗,董晓妮.关于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与探讨[J].种子科技,2018,36(8):90+93.

[3]张雪文.新时期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探究[J].现代园艺,2019(4):71-72.

[4]张立新.提高营林技术对治理林业病虫害的探讨[J].南方农机,2019,50(9):89.

作者:缪彦荣 单位:临洮县峡口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