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29 02:30:00

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研究

【摘要】林业工程苗木的培育是一道十分系统的工程,所以在自身植树造林时,他对种植技术的要求并不低,并且这个过程包含了育苗,造林,经营和伐木四个环节,这四个环节息息相关,并且能够相互补充,所以进行造林生产时是需要一定的工艺的,而且现如今的植树造林工作者,应该对林业工程的苗木培育以及移植造林方面的工艺进行不断深入探讨。

【关键词】林业工程;苗木;培育

虽说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重视程度也在不断上升。林业工程苗木培育是一套系统工程,所以他除了对生产技术要给予高度重视外,造林公益方面的要求也是较高的。在林业工程中,其四个环节环环相扣,不管任何一个环节,一旦它出现疏漏,就会对其他三个环节造成较为重大的影响。而且提升林业工程的质量,能够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所以加强林业工程技术研究十分关键。

1林业工程中培育技术的概述

在林业工程中,培育技术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有五个过程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必须把握好的。首先是选择育苗地,在育苗地的选择上面,必须要较为合适的育苗地,才能够让林业工程更好地开展。土壤肥力的丰富程度也是考虑条件之一。土地具有一定的肥力,能够在接下来的种植过程中节约一定的成本,减少肥料的投入。除了考虑肥力条件以外,也要具备良好的排水条件。排水条件差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该块土地的自我调整程度,并且还要综合考量阳光,温度,水分,土壤等几个因素,对育苗地进行科学合理的挑选,为后旗岭路工程的开展打下较为良好的自然基础。第二个环节就是苗木种子的处理技术,在苗木种子的处理方面,苗木种子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的林业工程的育苗效益。选择较好的两部种子,能够让种子在生长之后抗重旱上面有一定的能力,并且在播种之前要做好苗木芽的催发工作,对育苗的种子要进行挑选,避免坏的种子进入育苗过程,确保林业工程中苗木的成活率以及保存率,一定程度上提高林业工程的质量。还有应该运用合适的播种技术以及施肥技术,播种技术的选择是很重要的播种时机以及播种范围,还有播种的地点,一定要结合工程当地的情况进行播种。在过于潮湿的天气,做好排水工作,在干旱的天气做好种子的灌溉处理。在施肥技术方面,因为种子的萌发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施肥的品种以及数量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斟酌处理的。例如有些苗木是需要,氮肥的,有些苗木需要钾肥,有些苗木需要有机磷肥,根据不同苗木的需求进行科学有质量的施肥是苗木工程的要点[2]。

2林业工程苗木移植造林技术概述

在林业工程苗木的移植与造林技术中,要把握好林业工程苗木的造林,例如北方的工程是以春季为主,而南方的雨木造林时间咋不一样,不仅要根据南北方差异,还要根据地区的差异,并且也不能忽视当地地形所带来的气候影响。提高苗木的成活率,进一步提高苗木的移植质量以及造林的效果。其次是确定林业工程苗木的造林规格。林业工程苗木的移植在技术上把握的两个环节,首先是苗木的规格方面,工程移植造林的目标苗木选择的是多样的,苗木规格之间也有着一定差异,生苗木,还有小型的乔木苗木,大型的乔木苗木的高度都是不同的。根据当地的工程要求,进行不同苗木的搭配十分重要。在造林规格方面,要通过林业工程的面积来确定苗木的数量,所以要确定造林工程的面积,再对苗木的数量以及品种规格进行确定。还有就是要确定林业工程苗木造里的技术要点,在林业工程中突出的技术要围绕提高林业工程苗木移植成活率这一中心。苗木的根须十分脆弱,所以在移植过程中成活率是会下降的,所以苗木的根须在移植造林过程中要进行较好的保护。并且在苗木移植结束后,灌溉工作呀进行较好的处理,要迅速回复苗木的生长水环境,这样才能较好地确保苗木移植后的存活率。要加强林业苗木质量的管理,对苗木的资料进行评判,并且强化不同阶段的苗木培育管理。苗木在不同生长期需要不同的管理工作,例如在他的育苗及苗木的培育管理,要重点放在苗木环境的改善与保持上面,但是在苗木的萌发期的重点却又不一样。而且也能够通过苗木的不同时期进行。百日管理的改变,从而促使良木更好地生长。还有要提高苗木培育相关人员的工作数字,除了要提高种植者的水平之外,还要提高苗木管理者的水平。建立在为完善的苗木培育机制,要使苗木培育的责任明确到每一个工作者身上。在西藏地区,因为西藏面积比较大,所以它分布的地区范围,气候变化也比较大,它分为暖热湿润区,温暖半湿润区。在这些不同的区域,对林业种植也有着不同的要求,例如三暖热湿润区,它位于西藏的最南部,夏季温度不高,冬季气温也不低,所以他人具备与高原内部相似的气候环境。所以在这个地区进行林业种植可以说得上是较为方便的,并且这个地区还是有着一定的自然优势,生产的潜力也十分大。在西藏的温暖半湿润区,它是以唐古拉山脉以南,喜马拉雅山脉以北的地区,而且这个地区它的河流在为短小,并且拘留众多,而且悬殊较大,所以在进行林业种植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地区的地形分布问题,进行合适的种植[1]。

3结束语

林业工程在我国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程,并且因为我国疆域辽阔,所以林业工程的覆盖范围十分广,而且在林业工程中,苗木的培育和移植决定苗木的质量和成活率。要进行科学的培育,以及高质量的移植,这是对林业工程效率和价值的保证,所以要有效地实施林业技术,提高苗木培育的质量,使苗木成活率更高,也使我国林业工程发展更好。

参考文献

[1]牟长松.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新农村(黑龙江),2017:126.

[2]吕文郑.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农家参谋,2018(9X):120.

作者:仁增康珠 单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林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