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探究

时间:2022-05-16 03:28:32

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探究

摘要:林业苗木育苗工作是当前生态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林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影响着林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因此,要对传统的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进行有效的改革,提高管理技术水平,从而有效地满足新时期林业发展的需求。就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应用

随着我国林业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苗木育苗管理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有效地促进了林业的进一步发展。其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苗木育苗技术较为落后、管理模式单一等,影响了苗木的质量,降低了林业的产量,进而限制了生态环境的建设。因此,要注重育苗技术的提升,并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从而保证林业苗木的质量。

1育苗技术

1.1合理选择土壤。在进行苗木育苗时,首先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相关技术人员要对育苗的土壤进行事先调查分析,了解土壤的理化性质和肥力情况,保证土壤能够满足育苗的要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按照育苗施工的要求对场地进行平整处理,并将周边的杂草等进行清理。进行栽培时,也要根据不同的苗木采用不同的栽植办法,并根据事先对土壤进行检测的结果,结合苗木质量的需求,制定出最佳的种植方案,为苗木的健康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1]。1.2催芽播种。苗木催芽也是育苗过程中的重要部分,一般利用水浸的方式来促使苗木吸收足够的水分,并利用热水反复地进行浸泡,使种子充分膨胀,再加上对温度的控制,使苗木具备良好的催芽条件。在进行播种时,要根据土壤的实际情况和种植面积进行合理的选择,种植的方式一般为人工种植和机械种植。其中人工种植会更加地具有灵活性,并且能减少苗木的损耗,但是工作的效率得不到保障。而机械种植适合进行大面积的播种,其工作效率极高,但很容易受地形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对苗木的损耗较大。对此,在进行播种时,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方式,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确保苗木质量。1.3育苗。育苗是促进苗木生长且需要长期进行的一种培育方式。育苗要充分地考虑苗圃的种植环境、水源、土壤、温湿度、气候等因素,种植适合生长的苗木,从而有效地促进苗木的健康生长[2]。

2苗期管理

首先,要保证苗木的生长环境,满足苗木生长的需求。技术人员要定期地对温度和湿度进行测量与统计,对具体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苗木生长的需求及时作出调整,从而为苗木提供最佳的生长环境。同时,也要加强育苗阶段的病虫害防治,定期地清除杂草,保持苗圃地的卫生清洁程度,从根源上避免病虫害的侵袭。其次,做好施肥工作。技术人员要为苗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肥料,保持苗圃的肥力。同时,要根据不同的苗木进行不同肥料的配比和选择,从而进行合理的施肥,保障苗木的质量[3]。最后,起苗控制。在对幼苗进行出土移植时,要注重操作的规范化,防止苗木损伤,影响苗木的质量。在起苗时,要对场地的土壤进行实际测量,根据苗木根系的生长情况做好规划。起苗后要对幼苗的生长环境进行记录,为后续的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以提升苗木的成活率。

3提升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水平的措施

3.1对管理制度进行创新。苗木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长状况与质量都值得重点关注。因此,在当前林业苗木发展中,要对苗木管理制度进行积极创新,加强管理力度,充分地调动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技术人员的责任感,充分地对各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确保工作指标的有效性。同时,加强研发抗病虫害能力强、生存适应力优秀的高质量树种和树苗,为今后的林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3.2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当前我国育苗技术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及时地转变传统理念,积极地学习先进技术,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从而有效地降低林业管理的成本,满足当前新时期发展的需求,优化林业管理过程,从而促进我国林业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总而言之,林业作为当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这就需要在进行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时采取科学、合理的有效措施,提高育苗技术水平,加强细节管理,制定创新管理制度,积极地引入先进的技术设备,从而在整体上提升育苗的质量,推动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崔鹏.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的应用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24):174.

[2]马军红.浅谈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8,38(20):162.

[3]齐亚兰.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的应用初探[J].农业与技术,2018,38(12):178.

作者:李淑芬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山门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