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木培育及管理技术

时间:2022-04-28 02:49:28

林业苗木培育及管理技术

根据多年来工作经验及相关数据得出,对于林业苗木培训工作中的重点侧重于幼苗的栽种技术、苗木的移植技术、后期苗木生长过程中的养护技术等。这3种技术施展过程中的难点、细节非常多。对于苗木的非技术条件也很重要。

1林业苗木的培育工作

1.1苗木的栽种。1.1.1多方配合、合理支配相关工作细节。在苗木栽培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相关工作,在此期间需要积极配合,合理安排中间需要交接的工作,如:林区基础设施、给排水的实现等。所以在林业苗木的栽种过程中必须要做到“协同配合、互促互进”。1.1.2“针对性需求针对性给与”式栽种。林业苗木的种类很多,根据适应环境不同、生长习性不同、生长周期不同等综合考虑苗木的栽种方式及地理安排。例如:松树苗木的栽培过程中,考虑到松树属于旱生结构,其土壤水分应保持干燥,过多的土壤水分反而会对松树生长不利等。1.2苗木的移植。苗木通过合理的移植技术可以促进发育,吸收很好的阳光和养分。同时搭配合理的整形修剪就可以成为优质的大苗。当然,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对于一些苗木自身生长慢、各方面不能达标的幼苗,会逐渐被淘汰下去。在移植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到苗木的后期正常生长,严谨破坏苗木的根系、嫩芽;不能为了节省时间大面积或者多棵同时进行移植。1.3苗木的养护。苗木养护工作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通过每种苗木的自身特点、生长周期、栽种后的各项生长系数进行跟踪、查看、分析、合理安排养护工作的进行。对于苗木生长所需的空间、阳光、养分等条件进行周期性的检查和养护。对于苗木的养分问题务必要做到“绿色供给”、“绿色培养”。

2林业苗木的管理工作

2.1定期检查造型减枝。作为林业苗木是不能够无条件疯长的,必须要有一定的生长形态,所以按照苗木造型减枝是林业苗木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此,林区工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苗木的生长情况,保持苗木原有的基本生长态势。定期“体检”。需要技术关注林业苗木中叶子是否出现发黄、掉落等现象;苗木上是否出现虫卵、成虫。如有这种现象出现的话,一定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比如:出现虫卵、成虫现象。暂不建议用杀虫剂,这是由于杀虫剂中的化学成分也可能危害苗木正常发育及生长,所以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可选用诱杀,人工捕捉,生物防治(天敌)等方法,绿色环保无污染。2.2定期检查苗木生长环境。保持林区干净卫生。林区是林业苗木生长的地方,孕育的地方,所以林区的环境至关重要。相关人员一定要定期清理林区垃圾,保证林区干净卫生。清理垃圾,防火防灾,对于林区内枯、落叶可集中储存作为苗木生长的肥料。定期检查林区硬性设施如排水管道是否正常,防止积水涝苗、废水入林等现象。定期检查苗木养分供给情况。保证林区的水源和肥料充足是苗木培育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最科学的方法是利用现代化监测技术对林木生长情况进行监控,智能控制给水系统给幼苗浇水施肥。2.3打造现代化苗木种养一体化。林业的苗木管理工作必须要根据苗木各阶段培育情况、苗木自身养殖特点、苗木环境使用能力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养护方法进行培育。打造现代化苗木种养一体化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以上所有技术要点。现代育苗一体化模式可为苗木种养工作晋升特定性、科学性、合理性的技术手段,能为后期苗木的管理养护工作提供明确的方向。

3结语

在所有的苗木培训工作中,会存在非常多的细节、要点,只有合理运用现代化技术、多方面培养现代化种养技术人员,才能加快苗木培育事业的进步。才能为我国“营绿造绿,打造生态社会”的目标加快进程。

参考文献

[1]王艳刚.关于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3):189.

作者:商殿升 单位:隆化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