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苗木生产意见

时间:2022-09-18 11:46:00

花卉苗木生产意见

为了发展现代农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花卉苗木产业,提升我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水平,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经县政府研究,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效益为核心,以科技为手段,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突出优势产业园区(基地)建设重点,按照“品种特色化,布局区域化,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思路,迅速扩张产业规模,全面提高花卉苗木产业生产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强力推进花卉苗木产业的大发展。大力发展以金边瑞香、富贵籽为主的盆栽花卉和竹柏、罗汉松、桂花等各种露地栽培绿化苗木,形成集花卉苗木种植研究、种苗繁育、深度加工、技术培训、市场流通、信息服务为一体的花卉产业化经营新格局,把我县建设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全国著名的花卉苗木生产供应基地。

二、工作目标

**年,全县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目标是:花卉苗木生产面积达到1.8万亩;建成黄龙镇长胜村黄溪坝、旱田村、南安镇瑞香世界、梅山村三板桥、建设村、花园村六大核心基地,带动全县花卉苗木产业带的形成;各乡镇要抓好本乡镇的花卉苗木生产工作,各乡镇具体任务见附表。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花卉苗木生产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农工部长肖作信同志任组长,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农办等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建设环保局、县发改委、县国土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开发办、县科技局、县花卉办、县供电公司、县质监局、县农业银行、县农信社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县花卉办负责全县花卉苗木生产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各乡镇要相应成立花卉生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乡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本乡镇的花卉苗木生产工作。

2、抓好规划布局。全县花卉苗木发展的整体规划布局是,以323国道沿线乡镇为重点,建设“百里花木长廊”。黄龙镇、南安镇要重点抓好黄龙镇旱田村花卉基地及南安镇瑞香世界的扩张与延伸,同时加强黄龙镇长胜村和南安镇梅山村三板桥、建设村、花园村四个基地的规划建设,继续完善基地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以瑞香世界和黄龙旱田花卉基地为中心的面积达5000亩以上的两个集中连片的花卉苗木产业园区。其余各乡镇要谋划好本乡镇花卉苗木发展的主抓点,进行重点开发建设。

3、加大资金投入。一是设立花卉苗木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今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花卉苗木生产。重点用于花卉苗木新增面积、无土栽培、新品种引进、新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合作社组建及大型花展和专家授课的补贴等方面的工作。二是捆绑项目资金。县直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扶持花卉苗木生产。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科技、农业基建和国债支农资金等,在不改变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和性质的前提下,重点扶持规划区内的花卉苗木生产。三是银行信贷倾斜。争取县农业银行、县农信社和其他商业银行对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支持,特别要积极探索信誉担保、花卉苗木抵押担保等信贷担保新机制,在搞好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对规划区内的花卉苗木产业优先安排贷款;四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县项目办要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吸引外商到我县投资花卉苗木产业。同时要鼓励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资花卉苗木生产。

4、强化技术服务。一是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广东花卉研究所、江西农大、南昌大学、江西省农科院、江西中医药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赣州市花卉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聘请专家,长期担任我县花卉苗木生产技术顾问,定期到我县召开花卉苗木发展研讨会,进行产业发展咨询论证,举办技术讲座,开展实地指导。二是建立花卉母本园。在南安镇建立面积10亩以金边瑞香为主的花卉优质母本园,为全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培育优良种苗,在引进开发新品种及提纯复壮、改进栽培方式等方面提供示范服务。三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县职校要开设花卉专业课程,为全县花卉苗木的持续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科技局、县花卉办要精心组织好花卉苗木生产技术培训,每年培训人数要达500人次以上。四是抓好花卉深加工技术研发。县科技局要负责抓好以金边瑞香为主的花卉苗木的深度加工与综合利用工作,加快对已取得的专利技术成果的转化运用,促进金边瑞香系列产品生产形成规模,延伸花卉产业链,提高花卉附加值。五是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凡是适合我县种植的新品种,尤其是赣南特有的珍稀品种,都应该引进到我县种植。新技术的重点是推广花卉无土栽培、花期调控等先进技术,促进花卉出口创汇。六是建立健全花卉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县质监局、县农业局、县花卉办要建立金边瑞香、虎舌红、富贵籽等花卉质量标准体系及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并在全县花卉生产中大力推广应用,统一花卉生产质量标准,增强市场竞争力。七是抓好病虫害防治。县农业局要做好花卉苗木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时信息,指导花农防病灭虫。

5、努力拓展市场。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广告宣传及市场开拓,充分利用各级报刊、电视、知名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强对外宣传。县花卉办要及时更换花卉网页内容,对外**花卉苗木信息,收集和通报国际、国内花卉市场信息,同时引导花农开展网上销售。二是大力发展花卉营销组织。县花卉办、花卉协会及各乡镇要适时成立花卉营销组织,扶持花卉营销专业经纪人,大力开展花卉营销工作。三是开展花卉促销活动。组织花农参加各类大型国内外花卉展销、评奖活动,提高**花卉知名度,拓宽对外业务联系。四是建好交易场所。将南安镇瑞香世界建设成为全国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同时要在全国主要花卉苗木交易市场设立**花卉展销窗口。

6、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有序”的原则,继续加大土地流转机制实施力度,促使土地向花卉种植能手、高产出的花卉业转移,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鼓励各地依法利用荒山、荒坡及适宜发展花卉苗木生产的土地,优先用于发展花卉苗木生产。

7、落实优惠政策。一是减免有关规费。今后凡是兴建花卉苗木基地附属设施及管理用房的,免缴涉及建设、土管的相关规费;对采集除国家明令禁止采挖的树种外的花卉苗木良种,林业部门要从优办理采集证和准运证,除与采集方林权单位商定价格外,从采挖到移栽的过程,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经营者异地经营,相关手续应简化。二是实行资金奖励。凡是重点规划区内使用大棚发展花卉苗木生产的,每新增一亩,补助1000元;改变现有栽培基质,鼓励发展泥炭土栽培,凡是实行泥炭土栽培的,每亩补助1000元;花卉营销组织及个人参加各种花展的,政府给予适当补助;成立花卉进出口公司的,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三是鼓励外商投资。对引进外资发展花卉苗木生产的,可计入引进单位的招商引资任务考评,并可享受县招商引资有关奖励政策,具体考核由县招商引资考评组认定。

8、严格督查考评。将花卉苗木生产工作列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年终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县花卉苗木生产领导小组将派出督查工作组,对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每季度督查一次。对工作任务落实不积极、进度慢的,给予公开曝光,并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任务落实快、效果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县花卉苗木生产领导小组要及时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