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圃移植苗及大苗培育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23 08:56:52

林业苗圃移植苗及大苗培育技术研究

【摘要】林业资源在我国是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日渐提高,林业资源产量也在逐年下降,这也对林业发展的经济收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所以,为了让林业增产,必须高度重视林业苗圃移植苗及大苗培育技术的研究。

【关键词】林业;苗圃移植苗;大苗;培育技术

科学利用移植技术能够促进苗木的健康生长,且该技术还可培育干形及冠形。针对珍贵树种或珍稀树种,播种后经移植和移栽处理,能够避免种子的浪费,同时为管理提供便利,苗木的出苗率也会显著提高。

1移植幼苗和芽苗技术

1.1苗木移植作用和种类。移植苗木,截断苗木主根能够增加侧根的数量,促进根须的生长,对苗木的生长起到极大的抑制作用,且其可严格控制茎根比值,培育更多的优质苗木,林木成活率显著提高。苗木移植主要有幼苗移植和芽苗移植。1.2苗木移植方法及注意事项。其一是移植方法。移植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移植机移植,一种是人工移植。人工移植通常采用穴植和沟植物方法。从苗木的角度来划分也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裸根移植,一种是带土球移植。选择沟植法移植苗木的过程中,应结合行距要素开沟,之后根据株距的要求在沟中填土移植苗木。穴植法通常应用于大型苗木的移植,移植的过程中需先确定栽植点,之后方可挖植坑栽植。其二是栽植技术的要求。在栽植的过程中,栽植深度应比苗木原土痕的位置深1-2cm,栽植过程中,根系要足够舒展,不可出现窝根的现象。因此,人工栽苗的过程中要将苗木直接放在苗穴和苗沟当中,填土到规定深度的80%m,然后将苗向上提,让苗根下垂,后踩实覆土,填入剩余的土料,然后继续踩实,覆土应比地面高1-2cm。如移植时带土苗,则需保证苗干的垂直度。阔叶树的生芽率较高,可利用截干苗移植的方式,针叶树移植中要采取措施保护顶芽,初期苗木要立即移植,移植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单次的苗量。

2幼苗移植与芽苗技术

2.1苗木移植准备。移植前要合理划分苗圃地,确保待移植的苗木的起苗与分级、运送、修剪、栽植同时进行,无法立即栽植的苗木需采取有效的储藏措施。栽植时始终保证根系的湿润度,不可在阳光下暴晒。移植前,可根据苗木的实际做好分级工作,分级是为了将规格不同的苗木分开移植,从而促进苗木的健康生长。为了避免分级和修剪苗木时苗木失水过多,可在棚内实施苗木分级。这种分级方式也可为苗木的出圃和销售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经修剪的苗木应栽种至阴凉且湿润的位置。2.2科学确定苗龄。若移植所使用的苗木龄期过小,则移植的效果也会受到较大影响,如龄期过大,则根系生长的长度和直径较大,移植后需要长时间缓苗,同样影响移植的效果。不同种类的树木移植的苗龄有所不同,一旦速生树种幼苗的高度在6-10cm之间,即可栽植树苗,且保证栽植和出苗在同一年。快速生长的阔叶树种和部分针叶树种可选择一年生播种苗。而生长速度较慢的苗木则要在其生长2年后移植。2.3选择移植季节。常见的树种一般在苗木休眠期移植,应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及树种的特性来确定。常绿树通常在生长期的多雨期移植,且种植时期为雨季来临前。春季的苗木移植期主要由树木的发芽时间来确定。东北地区一般在早春苗木并未萌发生长的时期移植,通常针叶树要比阔叶树要早。秋季温度较高,且湿度较大的地区也可在此时移植。北方秋季应适度提前移植。落叶树的苗木叶柄形成离层,叶子可脱落后便可移植。常绿树要在生长旺盛期后移植,此时针叶树和阔叶树的根系依然在生长,移植后对根系伤口愈合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而常绿树也可将移植期选择在雨季。2.4确定移植密度。移植密度对树种的生长速度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苗圃的气候和土壤概况、苗冠与根系发育的主要特点、移植用苗的龄期和移植后的培育时间均与移植密度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此外,相同树种在相同的种植条件下,采用不同的作业方式和不同的育苗地管理机械均会导致行距上的差异。通常,移植的株距为12-50cm,行距一般为20-60cm。

3芽苗移植后技术分析

3.1培育年限和移植次数。培育造林用苗时,树种、气候和土壤等条件都会对移植后培育的时间产生影响。速生树种通常需要几个月,阔叶树苗通常为一年,生长相对缓慢的苗木通常需要培育2年,造林用苗只需移植一次就可完成种植,生长缓慢的苗木则应移植2次。若主要的目标是培植城市绿化中使用的苗木,则需结合绿化需要移植。3.2芽苗移植后管理分析。移植苗木后要及时灌水,灌水次数通常为2次,灌水后应做好松土、除草、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如多次移植的大苗,则应结合实际分次修剪,提高土壤的通透性,为根系生长提供良好的条件。3.3大苗的培育技术。苗圃培养时,阔叶树的主干形状需笔直,规定主干的高度一般为2.5-4m,而树的高度则在5-7m。常绿针叶树需保证枝条分布的均匀度,同时树木本身要具有多种不同形式的树冠,其高度为3-5m。栽植成活后的大苗必须及时整形和修剪,为了更好的控制苗干及苗冠,可采取养干疏枝的方式。萌芽能力较强的阔叶树移植后干形并不笔直,长势也不理想。对此,一般可在春季发芽前平茬,平茬后覆土。如萌生条的长度在15-30cm时,则可保留健康情况较好的枝条养干,将其培育为主干,并剪去受病虫灾害的枝条,促进树冠的健康生长。再者,要积极调整侧枝的生长方向。且芽直接决定了枝条的生长趋势和方向,留芽的方向必须与枝条发展的方向相同。另外,严格控制冠高比,喜阴树种的冠高比通常较大。苗木生长的过程中,应及时修剪苗干下部生出的枝条,不断提高枝下的高度,使其与定干的高度完全相同。苗木的主干高度与定干高度相同后,则无需修剪下部的枝条,然后参照实际调整苗冠,使其获取更加丰富的营养。在林业发展中,幼苗移植和大苗培育工作十分关键。为了保证林木的健康生长,工作人员应当不断更新技术,以严谨端正的工作态度做好管理工作,进而完善苗木移植工作,为我国林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郭蓉.林业苗圃移植苗及大苗的培育技术分析[J].种子科技,2018(12):36.

作者:杨勇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东胜区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