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探析

时间:2022-10-22 09:58:47

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探析

摘要:主要分析林业资源的重要性与存在的问题,探究林业造林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优化林业资源与造林的策略,旨在提高林业资源管理,促进我国的生态发展。

关键词:林业资源;林业造林;问题及对策

林业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为人们的生活生产提供物质基础的同时,还能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但是,目前我国林业资源存在胡乱砍伐等情况,没有协调好林业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从而使森林问题逐渐严重,加重现有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对我国林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1]。因此,需要相关人员加大对林业资源的关注。

1林业资源的重要性

1.1发展空间大。我国的林业资源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民众对生态环境需求的增长,森林资源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从而为我国的林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国社会的发展,林业资源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2]。所以,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就需要在林业资源管理中把好林产品质量关。1.2林产品丰富。我国由于人口众多,属于消费大国,林产品的消费在我国占据了重要比例。我国的森林资源较为丰富,林产品种类多样,不仅存在大量的不同种类实用与视觉兼顾的林产品,同样存在大量的林工业副产品与大量资源。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经济发展逐步提升,对于林产品提出了新的需求,这种情况下,让林产品充分发挥出自身优势,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1.3市场需求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社会经济的不断提升,推动了林业资源的发展。近几年来,林产品在室内装饰、建筑、家具等各个领域中都存在较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为我国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2林业资源存在的问题

2.1发展过程不理想。现阶段我国整体的林业资源规模较大,但是由于市场对林产品需求量更大,林产品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导致现有的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而使发展过程受到阻碍。其主要是由于2点原因:一是由于林业资源开发和保护不足,相关部门没能在林业资源开发时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导致林业资源发展出现问题,影响了整体的林业资源发展;二是由于林业资源管理人数不足,管理人员也没有丰富的经验,很容易导致林木在生长过程中出现分布不均、成活率低等情况,进一步影响了我国的木材市场经济效益提升。2.2林业资源质量较差。尽管我国林业资源发展前景较好,但是其质量却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能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作用,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林业资源质量把控不严,生产结构没有优化,降低了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实践效果也受到了影响;二是由于林业资源质量较低,导致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不能满足木材市场的需求;三是私自开垦放牧等情况,对生态系统的平衡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影响了整体的林业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对于此种情况,相关人员不仅需要提升现有的林产品质量,还要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从而为林业资源的发展提供新的活力。2.3林产品模式。老套对于林业资源存在的问题,不能忽视其发展模式。在长久的实践中,由于林业资源模式较为老套,不仅降低了产业效益,还使林业发展水平受到了制约,影响了整体林业资源发展的速度。主要是林业资源产业发展中创新理念、战略眼光等不足,相关部门应当在未来的林业资源发展中更加注重自身的创新发展,合理应用林业造林的技术,为林业资源发展提供支持。

3造林方法

3.1清理林地。造林前必须要对林地进行清理,清理内容主要包含了林地残留秸秆、树枝、灌木、杂草等,从而保证造林顺利实施。清理造林地有带状清理、块状清理与全面清理3种,清理过程中可以使用机械、人工、化学除草剂等。3.2分殖造林。造林方法中分殖造林较为简单,主要是利用树木营养器官作为造林材料,完成相关的造林工作。此种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能够提升幼苗的成活率,保证幼苗在初期具有较高的增长速度,完全遗传母体性状。但此种造林方法也存在明显的缺点,不能大面积应用,对于林地的条件也有较高的需求,松树、杨树等更加适用于此种造林技术[3]。3.3栽植造林。栽植造林方法通常使用穴植,在造林地中挖出大于30~60cm3的洞穴,深约20~40cm,要求穴底平整。杉木栽种时,植株之间距离应当在1.5~1.7m之间,667m2密度种植195株左右;松树栽植行距为1.8~2.0m,667m2密度155株。苗木的栽种需要保证树体端正,使根系顺着水平方向舒展,一年生苗木栽种,苗茎需要入土1/3,高于35cm的苗木则入土18cm左右。此种方法具有成活率高的特点,对于造林也没有特殊要求,但费时费力,需要有较高的造林技术。3.4因地制宜。因地制宜是根据林地实际情况选择造林技术,如土地较为肥沃的地区则可以选择林蔬造林或林粮造林的模式,可以在树下种植蔬菜与粮食,选择具有绿化功能、生长速度也较快的造林树种[4]。实践场中李子、核桃、柚子等更加适合此种造林方法。3.5播种造林播种造林主要是在造林地上直接播撒种子,并不需要进行育苗,操作流程较为简便,但其对土地要求较高,如核桃等发芽较为容易、种子颗粒较大的,可以使用此种方法。此种方法对于自然条件要求也较高,需要在人迹活动较少的范围中使用。

4优化造林资源与造林方法的对策

4.1提高人员素质。在林业资源的保护中,需要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从而提升林业资源经营管理的质量。为此,需要激发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宣传与培训的方式,让工作人员了解造林的经济价值以及社会意义,对造林工作的开展进行专业指导。并且还需要保证造林管理的细节,在实践中总结造林经验,如技术防护等方法,从而保证树木的成活率。4.2合理利用林业资源。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充分表达林业资源产权功能。其产权功能主要是制约与鼓励产权主体,对资源配置进行优化。实际产权资源纯属于利益关系,所有者在物质利益的作用下保证林业资源的利用率。尽管产权主体并不能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但其可以保证主体的积极主动性。责任关系的转变对产权主体造成制约,若是确定了产权,则可以提供法律保护,保证其财产不会受到侵害,从而达到可持续利用的目的。4.3科学规划造林方法。在造林时需要根据其经济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其中包含了树种选择、面积规划、树种比例等,根据土壤性质、降水量、光照等选择种子,规划时也应当以法律法规为基础,依照市场经济内需开展工作。

5结语

总之,林业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前提,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林业造林,不仅能够提高林业资源质量,还能促进民众生活水平的发展,增加森林覆盖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韩彦荣,祁利华.浅议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J].农业与技术,2017,37(4):182-182.

[2]赵文斌.试论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方法实践分析[J].现代园艺,2018,358(10):228-229.

作者:赵琳 单位:黑龙江省林业监测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