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的运用

时间:2022-05-16 11:21:36

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的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环境污染已成为我国一大重点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改善环境污染问题刻不容缓。在众多方法中,林业种植有着可观的作用,是保护环境的一大重要举措。通过对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和利用策略进行探讨,旨在研究林业种植对环境保护的作用,以促进环境保护的发展。

关键词:林业种植;环境改善;作用;利用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力得到了飞速发展,各种工业生产对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导致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因此改善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林业种植对环境保护有着重大的作用,因此应将环境影响评价应用于林业发展中,将林业项目作为基础,将保护环境作为标准,以促进二者相结合。

1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

1.1改善空气污染。建国以来,我国工业得到了极大发展,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得环境问题更加严峻。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会加剧空气污染问题。林业种植可以提高地表植被的覆盖率,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和水分,调节大气成分含量,以改善环境中的空气污染,同时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树木的蒸腾作用可以增加大气中的水分含量,调节空气湿度,并在一定条件下形成降水,使空气中的有害微小颗粒附着在水滴上降落,对空气净化有着良好的作用。同时,林木也可以作为一种良好的燃料,起到循环利用的效果,取代部分燃料的使用,以减缓资源短缺和空气污染等问题,促进环境的改善[1]。1.2改善水土流失。林业种植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因此林业种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水土流失问题,防止土地荒漠化。林业种植中的植被多为乔木树种,此类树种能将其发达的根系插入到地下极深的地方以汲取水资源,对土壤起到固定的作用。乔木树种不仅可以保持和巩固土壤,在防止水分流失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乔木树种将从地下汲取的大量水资源进行储存,其落叶覆盖在土壤表面形成一层有机质层,对水分起到保护作用,防止土壤中水分的蒸发和流失。同时乔木可以凭借其根系的发展来吸收水资源中的部分有害物质,对水资源起到净化的效果,对水污染的改善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大面积的林业种植可以形成一个树木屏障,在风沙吹过时能起到一定的抵挡作用,从而减缓了土壤荒漠化。

2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利用策略

2.1积极宣传林业种植在环境中的重要性。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使得环境遭到了破坏,因此为促进我国现代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改善环境、促进林业种植在环境保护中发挥积极作用刻不容缓。林业种植不仅关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是国际重点关注的一大问题,其意义深远,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国家和政府都应当对林业种植予以一定的重视,以促进环境的改善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关部门应组织林业专家到学校、企业、社区等地宣传林业种植和保护知识,提高人们对林业种植和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各单位可以利用植树节等节日向人们分发有关林业种植和保护的书刊读物,积极宣传林业种植和保护的重要性,促进林业种植和保护工作的开展。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们林业种植和保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林业种植和保护的教育与宣传,学习和了解林业种植带来的积极重要作用,为环境保护作出积极的贡献[2]。2.2明确林业种植工作的思想和方向。林业种植应根据不同的地区进行合理的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地选择种植区域与树种,并建立合理完善的管理政策,以保证林业种植的质量。在林业种植规划阶段,应对地区温度、湿度、气候等要素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以保证树苗的存活率和茁壮成长。为了促进我国林业种植工作的开展,规范林业种植管理,提高林业种植的能力和水平,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的林业种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预防林业种植区附近有非法工业和垃圾排放等问题的出现,做到有效防护、规范防护。政府应组建专门的管理机构,各单位也应建立监督机制,对林业种植进行全面的监管,对出现的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督促林业种植管理办法的落实,以促进林业种植有序地进行。同时,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应对林业种植予以一定程度的重视,确保林业种植工作的良好开展。

3结论

林业种植在改善空气质量、防止水土流失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与利用策略进行探讨,阐述了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此提出两项策略,以促进林业种植和环境改善工作的良好开展。

参考文献:

[1]朱琳.浅析林业种植在生态环境改善中的应用[J/OL].防护林科技,2017(10):83-84.

[2]董淑丽.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起到的作用[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04):33.

作者:冯才雄 单位: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