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探讨

时间:2022-03-22 11:18:45

林业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探讨

摘要: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发展中产生很大的作用,我国经济飞跃发展,国家越来越注重这项系统性工作的林业技术的推广,但是在实施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文章则探究了在林业技术推广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分析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发展对策

林业技术推广可以把先进的林业技术教授给为林业服务的林工,提高其工作效率。林业技术的推广是其生产和经营环节较为核心的一部分,同时也影响了林业技术成果的转换。

1林业技术推广的背景

林业技术推广对于林业技术的发展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不仅可以提高国家综合国力,还保护了我国的生态安全,也有助于经济的发展和和谐社会的进步。(1)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目前,水土流失问题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因素,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林业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推广林业技术。要想使我国的经济稳定高速发展,提高我国综合国力,解决林业发展中的问题,就必须推广林业技术。(2)保护我国的生态安全。林业在生态系统中具有很大的作用,减少水土流失、保障水源和调节气候。推广林业技术能够使林业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3)有助于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为净化城市环境,进而促进经济发展,调节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必须要进行林业技术的推广。(4)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目前,国家非常重视林业技术的发展,因为其发展的好坏不仅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还会影响社会的发展,因此,推广林业技术显得尤其重要。要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林业资源,不乱砍滥伐,进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2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1)对于推广方式面临的问题。现在我国林业推广的主要方式是以国家现有的相关政策为指导,然后采取一些实际的办法进行推广,眼光长远,侧重全局[1]。但是,人们在实际生活中只关心个人利益,目标也就和国家目标不一致,国家的主体是人民,如果人民不支持工作,将很难进展下去。(2)城乡经济水平的差异阻碍了林业技术的推广。因为城乡的差异,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外出打工,这样就导致农村的年龄结构失调,农村老年人偏多,而老年人的思维保守,接受能力不强,知识面也不大,这就对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造成了严重的阻碍。(3)国家没有较完善的相关制度支持。目前,我国林业技术工作的开展主要依靠的是国家原有的制度,但是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林业技术也需要时代和社会发展的相关制度的支持[2]。

3对策

(1)对人们进行培训,加强林业知识普及。现在农村居民年龄偏大,没有文化水平,思维方式也比较保守,很难接受新的见解知识,国家应该对其进行培训,让其了解林业推广的好处,认识社会发展对林业技术推广的需求,提高其文化水平和素质,从这些基层人士做起,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建立完善相关的法规法制。任何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一定规章制度的制约,林业技术推广也不例外。国家和政府应该完善林业体系,从制度上解决所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能够使这项工作成功的开展。(3)结合现实情况。在林业技术推广时,要注意结合当地情况,注重现实,不能做白日梦,本末倒置,从而妨碍了林业技术的发展,踏踏实实完成各项工作的开展。(4)对技术人员加强培训。现在我国的技术人多大都是中老年人,包括林业技术,而未来是年轻人的,所以,应该培养好接班人,把更多的功夫用在培养新一代人,新时代的发展也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体,所以,应该适应社会发展潮流,培训技术人员,从而更好地开展推广工作。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林业面临着很多问题,因此,为了国家经济的稳定高速发展,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和人民社会的和谐发展,必须注重推广林业技术,因为国家的安危和人们的安危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国家和政府也要高度重视林业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法制法规,加强培训,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技术推广。

参考文献

[1]高尚军,董红,李强,邢姗姗.加快提高林业站建设水平的有关建议[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9)

[2]农韧钢,金颐熙,谢玲.加强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为林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J].广西林业,2007(4)

作者:谢晓勇 单位:辽宁努鲁儿虎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