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营林方法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1 08:48:08

林业营林方法与管理研究

1常见的营林方法

为了尽快的改善我国林业营林工作的现状,林业营林部门必须要首先改变营林管理理念,认识到林业营林方法和管理的重要性。在进行林业营林的过程中,应该首先针对不同地区林业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对应的管理方法。1.1植苗营林法。在开展林业营林工作的过程中,植苗营林方法是比较常见的方法。对于植苗营林方法而言,它的应用比较广泛,其主要依据就是根据树苗完的根系作为林业造林的主要材料。在进行林业造林的过程中,由于树苗的根部比较细,承受能力比较弱,同时还比较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等现象,进而严重影响了树苗的生长,这也就是植苗造林方法对于树苗栽植技术要求比较高的主要原因。在进行植苗营林的过程中,应该首先进行育苗,在育苗的整个过程中必须要确保树苗的水分不会流失,一旦水分流失过多,树苗就会无法生存。植苗造林方法的优势比较大,对于林业造林的条件限制比较低,使得树苗可以更好的生长。1.2分殖造林法与其他方法不同的是,分殖造林方法主要就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来进行直接的林业造林,如可以利用树木的根部或者干部等来进行直接造林。分殖造林方法对于土地的要求比较高,并且这种造林方法需要选择材料的限制条件也比较多。这种造林方法也有许多的优势,如技术比较简单,造林的成本也比较低,并且树木的成活率比较高。因此,在进行林业造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造林方法。1.3播种造林法。播种造林方法比较适用于偏远地区或者人烟稀少的地区。对于播种造林方法而言,主要指的就是将树木的种子直接播种在林地中,这种播种方法适合进行大面积播种。播种造林方法包括条播、缝插等。在进行播种造林的过程中,播种要求比较高。在播种之前必须要对所有种子进行消毒、催芽,使得种子可以更好的生长。在播种的过程中,要选择土壤肥沃的地区,使得种子在种植过程可以更好的吸收营养。另外,在种子种植完成之后,还应该及时进行浇水、施肥等,使得种子可以快速成长为幼苗,进而确保树苗可以更好的生长,最终促进我国林业造林的快速发展,提高树木整体的覆盖率。

2营林管理综合措施

在整个营林管理过程中,科学先进的管理技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所有林业造林工作人员要积极的学习并且引进各种先进的管理技术,并且尽快将这些管理技术应用到实际管理工作中。例如,①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在进行林业营林管理过程中,应该尽可能的将现代新型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实际管理过程中,进而不断的提高管理效率。管理人员应该不断的进行改革和创新,各个地区管理人员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同时,也可以积极的学习并且引进国外先进的林业营林方法和管理技术。②在进行管理过程中,管理部门应该不断的加大所有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的提高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使得林业工作者可以更好的应用现代新型的信息技术进行林业管理。③林业管理部门还应该积极的改造现有低产林,低产林的出现大大的降低了我国整体林业覆盖率,因此,林业管理部门应该尽快的改造现有低产林,发现造成低产林出现的原因,然后尽快的对症下药,选择合适的改造方法。④在营林工程建设之前,林业部门应当对造林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了解造林地所在地易产生的害虫种类,并根据不同类型的害虫选取不同的规划管理方式,从而降低病虫害对林业资源的影响[1]。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林业部门可通过减少害虫喜食植物的栽培规模、种植抗虫性强的植物等措施减低害虫的威胁。

3林木病虫鼠害的防治

3.1做好病虫害调查工作。“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是林木病虫鼠害防治的十六字方针。在进行林业营业过程中必须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例如,做好林业病虫害的调查,了解病虫害的种类、组成以及发展趋势和特性等,然后根据病虫害的这些特性及时的制定应对措施。另外,还可以利用物理机械防治法进行病虫害的控制,如可以进行捕杀、诱杀以及高温处理等,这种方法的优点就是污染比较小,但是需要消耗的人力资源较多。3.2天地防治法。在林业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天地防治法是比较常用的方法之一,这种方法就是利用生物链的具体特性来进行防治。例如,在防治过程中可以利用食虫鸟或者其他的食虫动物来进行虫子以及蜘蛛的控制,利用各种生物之间相生相克的原理来进行防治,这种防治方法的针对性比较强,成本也比较低,因此,被广泛的应用到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中。3.3生物和仿生物药剂的利用。生物和仿生物药剂的使用是现代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随着现代林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化学防治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林业的实际需求,继续使用化学防治的话,造成的后果将无法预料,所以现代社会要实现林业生态文明就需要利用生物和仿生物药剂进行病虫鼠害的防治。

参考文献:

[1]兰杨.林业营林方法与管理[J].北京农业,2014,(15):73.

作者:刘晓辉 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