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模式及养护研究

时间:2022-06-20 10:32:39

林业种植模式及养护研究

1临汾市乡宁县林业种植现状

过去,煤炭产业在乡宁县占据着重要位置,是绝大部分财政收入的重要依靠。但是,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对其经济的持续性发展有较大制约作用[1]。在此压力之下,县政府将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作为重要立足点,对绿色产业发展做到足够重视。在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不断努力下,其林业面积不断拓展,发挥着多方面的作用和影响,主要包括水土保持和美化环境等。但是,乡宁县政府对于当地资源林业资源的认知存在着一定的误区,主要就是对林业资源的美观作用进行过分追求,没有对其生态作用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当对树木进行种植的时候,过于重视承载植物的工具,没有看到林业资源的优势,其观念无法从根本上进行改变。除此之外,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当下,对于防护林的保护,国家对其重视程度有一定的降低,在此条件下,乡宁县乱砍滥伐的现象有所增加,导致林业资源减少,同时,当地的降水量比较大,造成较为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

2我国北方地区林业种植模式

2.1直播造林模式。在我国北方地区,林业面积有所增大,不过,因为存在较为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并且林业面积的分布并不均匀等,对北方地区林业生产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使其产量减少,林业资源出现了供不应求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对直播造林模式进行了相应应用,对供不应求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这种种植模式所指的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撒在规划种植的林地中,种子自主发芽,实现造林的目的。该模式有其突出优势,主要包括节省时间、方便操作和经济性强,可以将其应用在大面积林业种植中。不过,当种子发芽之后,需要对其进行精心管理[2]。在对这种模式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有着相应限制,适合直接播种的种子必须满足颗粒大和容易发芽的条件。在林业种植环境方面也有着一定的要求,需要有丰富的水资源,并且人迹罕至,由此保证种子的成活率。2.2分殖造林模式。该种植模式在北方地区是非常常见的。在对此种模式进行应用的时候,所需要做的是将树枝、树干等分支部分埋入到土壤中,有着非常鲜明的优势,主要包括操作简单、节省时间和劳动力,同时还能够对种植成本进行相应降低。相较于直播种植模式,该模式的林木成活率更高,在种植初期的树苗迅速生产,不需要太过精心管理。不过,这种模式也有着一定的限制,主要适合于多种无性繁殖能力比较强的树木。2.3植苗造林模式。这种种植模式主要是将苗木当作造林材料,对其进行栽植。该种植模式在北方地区的应用率是最高的。相较于以上两种种植模式,该种植模式的成活率更高,可以对树种进行相应节约,并且可以迅速成林。对于造林区的要求是比较低的,可以较好适用于干旱等造林区中。不过,该方法需要对幼苗进行事先培育,育苗所花费的时间和劳动力比较多[3]。

3我国北方地区林业种植养护

3.1对火灾和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护。在林业种植区中有大面积林木,当发生火灾的时候,必定会损失惨重,一方面对树木种植付出的努力白费了,另一方面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对于林业种植区的养护来说,对火灾进行有效预防是最为重要的工作。我国北方地区大部分是温带大陆性气候,距海较远,整年受到大陆气团的控制,在春季和秋季多风,冬季较为干燥,夏季的时候较为闷热,并且降水量比较少。在此情况下,冬季和夏季是火灾多发的季节,在这两个季节中,如果发生火灾,要对其进行控制有着比较大的难度,火势非常容易以最快速度蔓延。所以,在北方地区,无论哪个季节都需要对种植区火灾预防工作做到足够重视。尤其是春季和秋季以及夏季,必须强化火灾预防管理,对防火宣传的力度进行相应加大。对于预防病虫害的养护工作,种植区需要对其做到足够重视,对大规模病虫害预警管理进行较大程度的强化,对预防病虫害的制度进行有效制定,减小病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在规定时间中,对林业种植区进行全面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对其进行有效解决和处理,保证树木的质量。3.2对于林业种植区来说,施肥养护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和影响,需要对其进行有效完善。在保证林业种植区施肥养护工作质量的条件下,可以对树木的寿命进行相应延长,使得树木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所以,对施肥养护制度进行完善是非常必要的。当在林业种植区开展施肥养护工作的时候,需要将北方地区林业种植树木生长物后期特征作为重要依据,然后进行施肥。通常情况下,北方地区树木在初春生长迅速,在此时期对氮元素有着大量需求,所以需要施与大量氮肥,保证林木生长[4]。在林木进入到生长后期的时候,不需要再施氮肥。当进入到开花期或者是果实发育期的时候,需要给与其充足的钾肥和磷肥,需要对两种肥料的比例进行有效掌握,当所施肥料过量的时候,必定会给林木带来副作用。过去所应用的施肥方法是穴施和环施等,不过,在林业种植面积不断拓展的过程中,这些施肥方法无法满足其需求,需要对飞机直洒方式进行充分运用,可以使工作效率得到相依提高。不过这种方式也有着一定的缺点,主要是较为容易造成浪费,其适应范围是比较有限的,只适用于大面积林业种植区。3.3除此之外,还有相关养护工作。北方地区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所以,在进行养护的过程中,需要对此行为进行全面控制,对科学合理的养护制度进行有效制定,对林业种植区的养护管理力度进行强化。当发现林业种植区破坏行为的时候,需要对个人进行惩罚,对其宣传力度进行有效加大,使人们清晰认知破坏树木的危害。还需要对多种养护方式进行实施,需要扩大林业区管理范围,一方面对林业政府部门进行管理,同时还需要实现林业种植区养护管理的社会化,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性[5]。对外包的方法进行充分应用,进一步实现对专业技术和人才等的而应用,由此提高养护效率和质量,减少劳动力和资金等的投入。

通过对我国北方地区林业种植模式及养护的研究,从中发现,在我国北方地区有三种较为常见的种植模式,分别是直播种植模式、分殖种植模式和植苗造林模式。因为北方地区的气候条件较为特殊,所以相关部门需要对预防火灾工作做到足够重视,并且强化病虫害管理和控制乱砍滥伐等,实现多种养护模式的应用,在更大程度上提高林业种植区养护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参考文献:

[1]石振武.北方地区林业种植模式及养护措施[J].乡村科技,2017(26):44-45.

[2]祁居寿.谈我国北方地区林业种植模式及养护[J].农业与技术,2017,37(12):204.

[3]赵丽娟.浅论我国北方地区林业种植模式及养护[J].农民致富之友,2017(11):209.

[4]孟祥林,孙姗姗.浅析我国北方地区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控技术[J].种子科技,2016,34(08):93.

[5]高丽华,包占清,王文明.北方地区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控技术应用[J].内蒙古林业,2015(12):14.

作者:张瑞平 单位:山西乡宁县林业局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