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综合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28 03:27:21

林业产业综合发展现状及对策

1凌云县大石山区林业产业综合发展现状

随着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实施,凌云县大石山区都坚持推进森林植被的保护和建设工作。恢复植被既是凌云县石山区石漠化治理的主要目标,又是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有效途径。凌云县大石山区坚持“造、封、退、管、补、沼”六字方针,加大对任豆、吊丝竹等十几种石山树种的培育,并加大对林业工程各项目的有效整合力度,全面进行植树造林,大面积种植油茶,果树等,目前,凌云县油茶的面积有16200hm2;牛心李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hm2,其中近几年的新种有866.7hm2;麻竹200hm2[1]。该区域林业部门加大了对“石山也是宝贵资源”的宣传力度,在鼓励人们进行石山造林、退耕还林的同时,还能引导人们因地制宜加大对珍贵树种及经济林木的种植力度,提高该区域人们的经济水平。虽然大面积的石山已经被绿化,当地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改善,但是岩溶、石漠化依然是大石山区比较恶劣,脆弱的区域,是一项长期工作,仍然还需要努力进行改造。

2凌云县大石山区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森林林地生产力较低。凌云县森林单位面积要比广西平均单位面积要高,再加之,资金和技术投入不足,产业发展经营方式过于粗放,集约化经营程度较低,使林业效益下降。用材林主要经营的是杉木,大量林木成熟被伐之后,再次利用率非常低;经济林主要经营的是茶叶、油茶等。以前种植的油茶林等经济林品种已经老化,树龄大,经营方式十分粗放,缺乏科学、有效管理,使单位产量比较低,且这样的一种种植方式毫无特色、效率不高,广大农民经济林种植的兴趣逐渐淡化,对经济林产业发展造成了影响[2];培育的珍贵用材很少。虽然人们已经认识到林业发展的重要性,也加大了对林业综合产业的发展,但是,很多造林实体或者是个人投资林业,都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对中小径级材的培养上,而对珍贵树种培育的积极性不高。这就导致一些珍贵树种、育苗造林工作得不到落实,远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供需矛盾问题十分严重;不同龄阶的林木比例不合理,中、幼龄林木占有很多的比例,成熟林占比例很少,这就导致短期内可以被采伐的森林资源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进而引发供需矛盾问题[3];人地矛盾突出。凌云县大石山区的贫困人口非常多,林业发展观念十分落后,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远远要高于有效耕地承载面积,这就引发了人地矛盾;该地区石漠化程度严重,生态环境很脆弱,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矛盾突出,产业结构受到环境制约不能得到有效调整,当地经济发展受到限制;缺乏支柱产业,产业加工链条不完整,农民增收方式十分单一,且稳定性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交通不便,县级、村级公路等级较低,运行安全难以保证,使该区域人们脱贫致富受到影响。

3凌云县大石山区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力度,推进林业产业综合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依然是凌云县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下面主要从以商品林基地建设为中心,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加大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力度,依靠科技壮大林业资源2方面内容进行分析。3.1以商品林基地建设为中心,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在速生丰产基地建设时,应该依据森林分类经营内容,建立完善的管理措施和方法,把县级、乡镇、农户个体山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并将该项工作正式纳入基地建设范畴中来,与此同时,还需要将基地建林同“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进行有效结合。速生丰产林经营管理观念要改变,必须要进行集约经营。还需要进行油茶良种基地建设,扩大油茶等种植规模,激发广大林农油茶种植的热情和积极性,并加大对大石山地区土层较厚的区域种植油茶技术的开发研究力度,提升油茶产量和质量,形成该县品牌效益,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4]。3.2加大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力度,依靠科技壮大林业资源。对低产林进行改造,使传统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向集约型方向转变。做好中、幼龄林木的培育管理工作,并制定幼林管护机制,对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划分,对造林的每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把关[5]。加大对木材加工区建设力度,使森林资源加工利用率得到提高。重点建设“林化一体化、林浆纸一体化”等龙头林业加工业,并建立木材集中加工区。加大对林业加工区建设的宣传,通过旧林改造、扩建等方式,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并积极投入到林业发展、建设中来,为林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劳动力,从而能够确保营造林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充分利用林下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种养,这样就能够有效解决林业生产周期林农投入有限的问题。同时,要善于挖掘和利用凌云县各种农产品资源,做好农产品深加工工作,促进各类农产品资源的快速发展,提升各类农产品附加值,推动该县经济的持续发展,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帮助当地人们脱贫致富[6]。要充分利用该县特色林产品资源,如凌云油茶、凌云牛心李等,并加大对花卉和药材相关产业的发展力度,结合现有产业,关注市场发展的动态,与此同时,还应该对该县中草药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加大对金银花等中草药茶叶的种植、培育,并加大对特色林产品的开发、利用,使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通过发展林业资源,可以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使林业资源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推动经济的发展。

4结语

加大对凌云县大石山区林业产业建设力度,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等各个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该县也认识到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是,受到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依然还有一些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相信,只要凌云县大石山区人们共同努力,林业产业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侯元兆,李定林.浅析林业可持续发展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框架理论[J].世界林业研究,2015(3):221-228.

[2]叶绍明,张丽君,张凌波.探讨广西森林资源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的对策[J].云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2015(18):106-118.

[3]刘俊才,钟琳琳.浅谈凌云县大石山林业产业综合发展现状及对策[J].广西林业发展,2014(23):228-236.

[4]孙利兵,周阳明.浅谈凌云县林业生态建设和发展对策[J].广西凌云县林业局,2014(32):335-339.

[5]刘卫军,张恒宇,郭良玉.浅析石缝里的大产业——记凌云县“十大功劳产业”[J].广西林业,2015(17):335-339.

[6]周志军,刘忠恒.广西凌云县大石山区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讨[J].广西林业,2014(35):107-115.

作者:江奉珍 单位:凌云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