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在生态环境的作用

时间:2022-03-28 03:20:26

林业种植在生态环境的作用

摘要:环境污染和环境治理是目前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是目前研究的重要课题。林业种植可以改善环境问题,推动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研究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希望能为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林业种植;环境改善;作用

林业种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环境的改善起着重要作用。人类在生存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使得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被打破,恶劣的自然环境对人类的生存产生了威胁。为了改善目前环境的状况,需要靠林业种植来改善和修复环境,重新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

1环境污染的几种形式

在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暴露出来,生态环境的恶劣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环境污染不仅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制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污染问题的扩大化,使人们开始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保护的前提是分析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污染防治,以降低污染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达到生态平衡。1.1酸雨。酸雨主要是由于现代交通工具运行过程中,排放的大量污染物质上升到高空后与雨雪结合而成。酸雨会对地面植被造成一定危害,造成土壤酸化,导致重金属的腐蚀和风化。1.2温室效应。温室效应主要是由二氧化碳导致的全球变暖,这是生态环境的一个警钟。社会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利用科学合理的手段进行环境治理,在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社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1.3土地沙漠化。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均占有耕地数量较少。近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的过度开采,使土地沙漠化严重。这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持久而深远的灾害。对森林的大规模采伐使我国森林资源在快速减少,如不及时采取措施,那么森林资源的减少和环境的恶化将不可避免。

2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

2.1调节大气中的碳含量。温室效应是目前环境问题的重要危害之一,温室效应是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增多导致全球变暖,其会使极地的冰雪融化速度加快。众所周知,森林在阳光照射下会产生光合作用,光合作用主要是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变成氧气,所以树木的光合作用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含量、改善环境。要想解决二氧化碳的含量和危害就要种植更多的树木。目前,我国的森林种植量还远远不能达到环境改善的要求,需要加大林木的种植数量和面积,在为人们提供生活原材料的同时,也可以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2.2防止水土流失。我国在治理沙地时主要采用的方法是进行人工造灌木,通过灌木来固定沙地的土壤。而林木比灌木对土壤的固土能力更强,林木在固土的同时其落叶又能为土壤提供营养,滋润土壤。林木形成的地面结构可以使土壤有效的对水分进行排放和吸收,能减少洪水的灾害。森林在减少洪水危害的同时可以固土,可以避免土壤因雨水冲刷导致的水土流失,使土壤的结构得到很好的巩固。在干旱区域,如果土壤含水量少,土质会比较疏松,当有大风时该区域会慢慢形成沙漠,这对环境会产生影响。如果进行林业种植,有树木后,树木发达的根系可以固定土壤,树木能阻挡空气的流动性,减少风沙的发生和土壤沙漠化的蔓延。2.3过滤空气中的尘埃目前,一些城市的道路两侧都会种植树木,目的是增加城市绿化面积的同时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使人们能呼吸新鲜空气。林木的枝叶一般都比较繁茂,可以减少风速,这样风中的大颗粒尘埃就会落到地面上。同时林木的叶表面有很多茸毛,这些茸毛可以分泌油脂,油脂可以吸附空气中残留的粉尘,使空气得到净化。目前研究出来吸附空气灰尘比较好的林木品种有银白杨、桦木和法国梧桐等。2.4缓解资源问题。林木可以为人们生活和生产提供原材料,木材属于可回收材料,对环境的污染相对比较小。林木可以代替一些金属材料用于工业生产中,以降低金属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同时减少大气中碳的含量。林木属于地矿资源,扩大森林的覆盖率是为后代造福。

3利用林业种植改善环境的对策

3.1明确林业种植的重要性在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人们为了满足自身需要使生态环境受到很大破坏,这是人类要面对的现实,也是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所以,应当重视林业种植,使人与自然的关系得到修复,再次走向和谐。国家要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林业种植宣传,使林业种植改善环境的理念传播到更多人的心中,让更多人参与到林业种植中来。3.2明确林业种植方向林业种植改善环境并不是在空地种植一些林木,需要根据各城市的不同特征进行不同规划,使种植合理科学,以保证林业种植的质量。在种植过程中要根据树林种类的适宜温度、湿度等条件来进行选择,以保证林木种植后能健康生长。林业种植从种植到林木生长全过程都要进行管理,以避免林木在生长过程中受到不利条件影响,使其生长受限。

4结语

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起重要作用,林业种植是空气的净化器,是土地沙漠化减少的有效控制手段,同时能减少水土流失,综合现代交通工具产生的有害气体。通过林木的净化作用,环境污染减少,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不管是国家相关部门还是群众,都要认识到林业种植的意义,积极参与到林业种植中来,以打造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卞强,方红军,邵丽娟.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3(08):120.

[2]徐剑锋.林业种植在矿山环境改善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9):246.

作者:李闯 单位:宽甸满族自治县木材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