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9 03:38:57

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措施

摘要:本文阐述了目前我国森林资源的现状,并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快林政管理改革、完善森林资源产权制度和加大宣传力度等4个方面,分析了可持续发展下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措施,以期为提高森林资源利用率,减少森林资源消耗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森林资源能够促进我国工业化发展,也能够有效缓解环境问题。但是森林资源的再生周期较长,如若毁坏则需要较长的时间恢复。

1目前我国森林资源的现状

林业主要是以森林养护为主,从事公益性事业和基础木业的产业。我国地大物博,森林面积所占比重较大。但是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森林资源占有率较低,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工作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虽然我国森林资源数量呈现逐渐增长趋势,但是在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譬如,我国森林面积分布不均,森林质量也较低。其中东北、西南是森林资源较为集中的地区,其它地区的森林资源则非常少,影响到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政府管理部门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到相应的管理作用;森林资源的转变和开发程度较大,无法确保森林资源的管理质量;缺乏完善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制度;森林质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森林资源产权不够清晰等。若要真正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就应当从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现状入手,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加以解决。

2实现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2.1依托科技,实现可持续发展策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托科学技术的支持,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内涵包括:经济的发展和对森林资源与环境的再发展能力保护。因此,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最有效的办法是改变传统的“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以科技为依托,实施科技兴林的策略,不断提高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

2.2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若若要真正实现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必须优化森林资源的产业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经济林建设,开发森林旅游业的发展,研发森林资源相关的产品,调整生产力关系,摒弃落后产业,改善传统产业,重视新兴产业,解决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3为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竭力为群众创收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林业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而只有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农民参与林业产业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因此必须密切关注森林建设对农民增收的影响。

2.4加大宣传力度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植树造林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但是根据相关标准对森林进行评价便能够发现,部分森林建设与环境不协调,森林功能不够完善,达不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标准。而且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整体的森林面积之上。我国林业工作的宣传力度较小,工作范围有限,不能完全确保我国森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应当重视从各个方面入手,加大宣传力度。如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标语、标牌、海报、传单、现场等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以及森林防火等内容的宣传,积极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的宣传氛围,赢得舆论和社会的关注,增强全社会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的意识。只有不断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工作力度才能让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深入人心,才能促使每个人贡献出自己仅有的一份力量,提高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工作质量。

3总结

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不仅是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环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的客观需求。相关政府部门应当重视逐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并加快林政管理的改革,落实森林产权制度,加大宣传力度,真正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

作者:热孜亚•阿布力孜 单位:新疆额敏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蒋卫丽.浅谈可持续发展下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J].农业与技术,2015(2):92,162.

[2]南雪琴.可持续发展下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5(3):138-139.

[3]李应兴.可持续发展下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J].现代园艺,2016(4):210-211.

[4]陆群,田润民,桑华.试析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J].内蒙古林业科技,2010,36(4).

[5]张彦.关于陕西天保工程二期建设发展方向的思考[J].陕西林业,2011(1).

[6]王凯,于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4).

[7]张英,王辰尧,唐丹丹.关于我国农村家庭养老模式的思考[J].经济论坛,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