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

时间:2022-05-29 03:06:08

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迅速发展,林业资源的发展与管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做好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发展工作,运用科学方法管理林业资源,对林业造林的方法进行完善,目前已成为林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文笔者通过对林业资源现状及造林方法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林业资源;造林方法;科学管理

国家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林业资源,社会发展对林业资源的大量需求,给林业发展制造了巨大压力。本文针对林业资源现状及造林方法进行简要分析。

1林业资源情况分析

首先,我国林业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基于我国国情分析林业资源发展现状,可以看出国人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正在不断提高,林业资源面积也在稳步增加,这为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不过,林业资源是社会发展及人类生存的必须能源,所以为了保证社会经济、人文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和谐共赢,科学地开发、管理林业资源,完善对林业产品及资源质量控制就十分重要。其次,我国市场对林业资源需求量大。我国社会正处于经济上升发展阶段,这也带动了林业经济的发展[1]。近年来,人们已经将林业产品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如建筑业、室内装饰及家具等,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不仅为我国林业资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还有效地促进了我国林类产品的发展。最后,国内林业现有资源库存少、质量不高。当前,我们需要知道,林业资源的实际存量比较少,且资源分布不均匀,在资源管理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受到多方因素影响,我国林业资源价格近几年直线飙升,这使我国林业发展受到不良影响,林产品创新成为空谈。

2林业资源的培育技术

首先,林业资源培育工作对造林工作的开展具有巨大的影响作用,只有科学地选择树种,做好造林种植密度的控制,才能进一步提高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当前,比较常见的育苗技术是树苗更新法,该方法在社会上得到大范围推广,是林业栽培人员现在培养基地进行树苗培养,待可以移栽后,在取出放入林区种植。另外,还有封山育林法,这种方法就是将树苗种植后,采用封山的策略,对该地区的树苗进行严格的管理与保护,直到取得收益为止。此类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所以深受林业部门喜爱。其次,在育林工作中,做好树种的选择与土地的翻整也十分重要,因为土壤是树苗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整理土地可以有效改善土地的水分和肥沃能力[2]。这种方法对造林技术极为有利,但在整理时,技术一定要到位。

3针对林业造林方法的分析

首先,播种造林。此法又称直播造林,改方法主要通过将树木的种子直接的播种在林中,让其自然繁衍进行。该方法无需育苗,播种简单方便,可以进行大范围播种。所以为了提高造林的质量与数量,在使用该方法时,一定要确保种子数量充足、种子颗粒饱满、周围水源丰富等。另外,在树种发芽长成幼苗之后,林业单位一定要做好严密的保护工作,要避免树苗受到破坏。其次,分殖造林。分殖造林的关键是控制好林木营养器官与地下根茎材料的选择与控制,一般只要通过科学的处理,就可以直接进行造林。此类造林方法具有技术操作简便、耗时短、幼苗培育时间少、经费投入低等多种优点,且该方法的树苗成活率极高,在树苗的培育初期其生长速度也比较快,能够在短时间内继承树本母体的优良遗传特性,不过其缺点是受到母树数量的限制,可提取的种植材料是有限的。再次,植苗造林。该方法主要利用苗木移栽种植的方法进行造林,这种方法自古流传至今,是造林方法中最基本的一种。在植苗造林时,苗木自己就带着较为发达的分析,在栽种后,只要树苗适宜在当地生长,树苗就可以很快扎根生长。与前几种种植方法相比,在相同条件下,该法幼林生长最快、可以节约种子、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成林,十分适合在杂草茂盛、土地贫瘠等地区的造林工作。不过该方法需要提前进行大量的苗木培育,对人力、财力、物力的消耗较大。最后,要重视“因地制宜”。造林方法的选择绝对不能够盲目,而是要根据种植区的气候状况、土壤环境和树木生长规律,选择科学的造林方法,这样才能提高造林质量。当前,我国主要以树种混交造林原则为基础。为提高造林效果,在造林时要提高阔叶林种植比例,利用阔叶林对种植区域土壤结构进行优化,增加有机质含量。这主要是因为阔叶林落叶可以充当肥料,让树木得到吸收更多养分,促进林木快速生长。基于不同地域种植树木存在差异的现状,种植阔叶林可以提高森林树种的多样性与观赏性,这不仅提高了森林资源的观赏价值,还提高了森林的抗病虫害与水土保持等能力。

4造林的重要举措分析

首先,科学选择造林时间。通常情况下,选择在春季造林最佳。但鉴于我国幅员辽阔的现状,南北方气候差异显著,在进行造林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地域、气候、树种和时间等因素,然后选择最佳的时间与树种,这样才能提高苗木成活率与造林效果。在冬末春初时,温度低、蒸发量少,苗木此时一般都处于休苗期,所以此时可以进行起苗与栽苗,从而避免水分流失,提高栽种的成活率。此时移栽,可以促进树苗先行快速扎根,待根系稳定后开始生长上部枝叶,此法可以提高树苗的抗旱能力,提高造林时树苗的成活概率[3]。选择在冬季造林,此时时间充足,有助于栽种工作的开展,可以确保造林的效果。对于冬季气温过低、干旱严重的地区则不适宜使用改法。在栽种苗木时,要在阴天或是雨天之后,避免在连续大雨、土壤感染以及霜冻严重时栽种苗木。其次,合理选择造林技术。林业造林一般都会采取穴植的技术手段,无论是缓坡全垦地带还是带状整地地带,都要将树坑的大小控制在35~55cm见方,深度要控制在25~45cm,要保证树坑底部平整。树苗要以端正的姿态进行下坠栽种,根系要顺水平方向缓慢展开。合理的种植技术、科学的种植方法,将大幅提高苗木的抗病虫害能力,提高成活率,促进林木的健康成长。

5结论

为了促进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好林业造林方法的选择就至关重要。只有坚持因地制宜原则,选择科学合理的造林方法,才能够提高苗木成活率,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的,为提高林产品质量奠定基础。

作者:于海中 王金红 单位: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

参考文献

[1]陶一硕.浅谈林业资源与林业造林方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6(27):375.

[2]张思远.针对可持续发展下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J].中国科技投资,2015(A15):359-359.

[3]李永民.浅析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J].花卉,2016,18(14):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