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29 02:42:32

林业技术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研究

摘要:水土资源的流失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制约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想要避免水土流失就要保证有树木进行防风固土。林业作为一个朝阳行业,应该大力发展,对治理水土流失有着关键作用。林业想要发展就要保证林业技术要领先世界水平,加强林业技术的推广,提高技术水平是治理水土流失的基础,我们要支持林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向大众普及相关知识,有效地利用先进的林业技术,保证树木的健康生长,才能够有效的防治水土流失。

关键词:林业技术;水土流失;有效治理

在当前社会发展中,水土流失现象已经成为我国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一个问题,如果任其继续发展将会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更加严峻的破坏,还会促使人类社会与大自然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因此近年来,我国积极开展水土流失问题的治理,这样才能为农业以及林业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们充分利用林业技术,这一技术的运用对于解决水土流失现象具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才会在当前的工作中被广泛的提出,希望通过本的论述,能够对林业技术这一概念具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1林业技术的推广对治理水土流失的作用

1.1调控水源结构。水土流失就是因为地表的水对土壤有一个冲刷的作用,把地表的土都冲走,土壤就不能蓄水,而使土壤遭到破坏的大多数原因就是植被的减少,因为植被有防风固土的作用,减少雨水对土壤的冲刷,他们的根还能储蓄水源,是非常有利于土壤的,可以减少水土流失,植被是防止水土流失不可或缺的条件。1.2凝固土壤。植被可以减少土壤被过多的侵蚀,保护土壤不被破坏,是保持水土的重要因素,在林业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中不能够忽视的一个问题。植物的种类也是有很多种的,不同的植被固土的能力也不同,浅根的植被根系不发达,不能抵挡暴雨的侵袭,但根系较深的就会更好的减少水土的过度流失,像乔木固化土壤的效果就特别的好,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应该种植什么样的植被,在考虑到了自然环境的情况下,植被才能起到它的作用。1.3改善气候。种植大量的植被,推广林业技术不但会改善土壤,耗能改善自然环境,技术提高,种植水平上升,当地的空气质量也会得到相应的改善,水土流失的治理应该主要集中在植被稀缺的地方,这样使当地的土壤会更加肥沃,减少水土的流失,减少沙化现象,让沙漠远离人们的生活。

2林业技术的治理手段

我国是资源型大国,对林木的需求比其他的国家都要大,现在植被破坏严重,沙漠地区增多,国家对水土流失的治理愈加关注,现阶段水土流失的治理主要分为三种:农业种植、水利工程和生物工程这三种手段。这三种手段是相辅相成的,相互弥补各自的不足,是水土流失的防治效果更好,林业技术是生物工程的一部分,就是多种树,进行植树造林,利用封山育林这一举措来使树木更好的生长,植树造林效果是显著的,因为植物的叶子和茎能减少雨水的冲击,分散雨水对根部的冲击力,达到固土的作用。

3林业技术对防止水土流失影响

3.1强化土壤蓄水能力。从对水土防治资料的研究中可以发现,营造水土保持林对控制地表径流极为有效,地表植物覆盖面积广且种类丰富,林业技术推广在水土流失治理中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特别是对于土壤贫瘠的地区来说水土流失灾害愈加严重,要加大植被的种植力度根据当地气候种植相应的植被,重视水土流失。因此,国家要加快林业科技的发展步伐,增加地表植被的覆盖率。3.2加强温度的调节功能。一般而言,水土防护林会在特定区域集中种植,因而,往往会形成大规模的林区,而这种大规模的林区又会形成强大的蒸腾效果,而且一直持续循环蒸腾。即使在光照时间短的林木浓密区,其内部蒸发量也远远高于植被覆盖较少的区域。植被的光合作用对气温的调节是非常关键的,当植被的数量多的时候效果会非常明显。

4林业技术的推广应用

4.1培育水流的调节。林木对水流的调节有着很大的作用,可以减少地表水量,降低水的流通速度,减少水流的冲击力,土壤和植被都会为吸收一定的水分,有着很强的蓄水能力,这样有助于植被的生长形成良性循环。另外,资料研究表明,林地植被需要有较为合理的宽度才能更为有效的拦截或分散地表径流。专家研究证实,水流调节林的林地宽度直接影响到林区整体的吸水和分散性能,因此,对水流调节林的培育,应规范设计林区整体比例结构。4.2培育分水岭。地表的水都是以分水岭来流通的,通多分水岭流到另一个区域,因此为了更好地治理水土流失,应该在分水岭的周围种植大量的植被,可以很好的控制地表的水流,减少水的流动速度。4.3培育沟壑防蚀林。一般这种林木都是在沟边种植的,使下面的根系能抓紧土壤,拦截流经的地表径流,还能有效吸收水分,保持水流的平衡,还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对于一些淤泥都会很好的拦截,防止沟壑再扩大。

5建议

5.1树立环保意识。每个人都要有环保理念,要重视环境,保护环境,把大自然当成我们的家,重视水土的保护,不要大量使用贫瘠地区的泥土,破坏环境,要把环保这种意识真正落实到具体生活当中,落实水土保持的各项措施。建筑工程也要注意防范,各工程科研机构在搞科研的同时不要忽视工程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要最大程度的减少对土壤的伤害。5.2施工单位的投标文件上有水土方面的承诺。在单位招标的过程中,最基础的条件就是要有水土保持相关的承诺,从经济发展的源头上抓起,保证没有漏网之鱼,相关政府部门要严格监管,在投标、施工和完工的各个环节都应该设置专门人员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渎职现象应该立即查办,保证政治的风气,使保护水土成为一种习惯,大家就会自觉遵守,社会就会更加和谐。5.3加大林业科技的投入力度。想要保护水土不流失就要加强植被的保护,植被的破坏有内在因素还有人为因素,病虫害会损害植被,影响植被的健康,人类为了生活砍伐树木,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植被的正常生长,想要使植被更好的存活就要发展林业技术,保证林业健康发展,让植被在大自然这个大家庭中茁壮成长,这其中还要有相关的林业人员来把不安定的因素剔除掉,这样就需要科技的支撑,我国应该大力研究林业科技培养林业人才,保证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6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自然环境已经遭到极大的破坏,人们的生活环境在提高的同时还应该保护我们的社会环境,现在各个地区都有或多或少的水土流失,植被破坏非常严重,尽管已经在植树造林,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每年还是有很多的山洪暴发,冲毁民宅,对经济造成消极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多研究林业技术,从技术层面改善这种情况,加大资金投入让科技改变环境,作为人类我们应该提高思想意识,保护自然,保护植被,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者:丛日亮 杨敏军 单位: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敏.水土流失治理中林业技术推广应用探析[J].农业与技术,2015(10).

[2]杨晓梅.林业技术措施在水土流失治理当中的运用分析[J].绿色科技,2013(12)

[3]朱崇付.水土流失治理中林业技术推广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