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及苗期管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18 09:09:50

林业育苗及苗期管理技术探讨

摘要:该文对林业育苗及苗期管理技术展开讨论,从现有的工作结果来看,很多地方的林业育苗工作都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苗期管理技术在整体上表现为显著的提升,植株长势比较均匀,育苗存活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后,针对苗期管理技术还需深入研究,加强各方面的技术手段实施,培养出大量的优质育苗,尽快地改善自然环境,提升森林覆盖率。

关键词:林业;育苗;管理;苗期

1林业育苗问题

我国作为世界上的人口大国,虽然在国土面积上比较庞大,但是森林覆盖率却不断的降低,这对于长期发展而言是一种极大的威胁。针对林业育苗的问题展开分析,能够明确日后的工作重点,为苗期管理提供更多的方向指导和资料参考。

1.1苗种成活率不高

林业育苗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以及外地的购买需求,针对苗种进行针对性的培育,确保苗种的正常生长,从而在后续的移植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可从当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苗种的成活率并不理想。首先,有相当数量的林业育苗,本身的成活率就比较低,由于选苗的错误和水土不服等情况,促使大量采购的林业育苗,均没有获得预期的成长效果,出现了大量的死亡现象。其次,林业育苗工作中,并没有对育苗开展系列的养护工作,日常管理表现出较多的漏洞和不良现象,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中,林业育苗所采取的措施表现为“千篇一律”的特点,与苗种本身的情况发生严重的冲突,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苗种的功能及正常成长,最终出现了大量的死亡情况,促使苗种成活率进一步降低,产生了极大的损失。

1.2植株长势不均

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林业育苗工作的开展并不顺利。在大环境上,自然生态和土地的肥力均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因此,育苗的植株长势未得到较强的保障;在小环境上,针对植株长势的控制表现为随意的特点,不遵循客观上的条件限制和主观上的需求,导致植株长势出现了严重的混乱情况。现今,植株长势不均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林业育苗的植株长势,并不能完全地达到阶段化的标准,很多方面的管理工作都非常主观,落实的管理技术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造成的经济损失、社会损失等都比较严重。第二,植株长势的控制过程中,采取相应措施并不显著,传统的手法未能向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完美过渡,导致不同的林业育苗园区,植株长势上出现了严重的差异,对森林覆盖率的提升和自然环境的恢复,均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由此可见,未来的苗期管理技术研究中,需高度关注植株长势不均的问题,要采取多元化的手段进行处理,将恶性循环彻底地解决。

2苗期管理技术分析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必须在效率上和质量上兼得。林业育苗工作的开展,无论是在出发点上,还是在未来的前景上,都表现比较突出。因此,选择实施的苗期管理技术,应系统化地针对林业育苗开展有效的管理,从多方面完成工作水平的提升,健全日常的管理方案,针对林业育苗的各项问题进行充分解决。

2.1改善林业育苗设备,加强新工艺的应用

与以往工作不同的是,苗期管理技术的应用,以客观实际情况为基础,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较大的改革。该文认为,今后的苗期管理技术,硬件设备和新工艺的应用,必须充分跟随社会潮流,选择最有效的设备来进行培育,通过最强的工艺来实现保障,让每一株育苗都能正常生长,阶段化地实现培育目标。随着现代林业科技的进步,大多数传统的育苗容器已经不再使用,转而使用易穿透、易分解的容器。比如,在欧洲国家的无纺布容器是最为先进的育苗容器,在育苗实践中大大提高了苗木的成活率及其质量。无纺布育苗容器其主要构成是无纺布、基质和相关的机器。这种育苗容器是焊接布缝的,无纺布卷挂在成型筒下部。通过数控电子系统的控制,对水分的进出量进行控制,当容器外部的根需要保持水分时就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动停水,可以协助根系愈伤组织的更好形成。同时,由于采用的是无纺布,容器内就不会将私土作为培养基,而是采用有机肥料,这对容器内的幼苗是一个好的生长优势。如此一来,便为容器内的幼苗创造了更好的生长环境和有利条件。从以上的表述来看,在提升硬件的培育设备以及主观上的技术内容后,苗期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简单、高效,每一项问题的处理都降低了繁琐的程度,从而确保后续的收益能够持续实现。

2.2加强苗期管理

林业育苗工作的开展,是从最初的幼苗就采取了一系列的管理工作,保证最终得到的育苗成绩,可以满足森林建设的需求。所以,我们在后续的苗期管理技术落实当中,苗期的管理将成为核心的内容。第一,苗期管理的内容、责任、标准等,必须进行详细划分与处理,要在整体上把控好育苗的长势情况,结合具体的苗种类型,选择差异化的维护措施,包括除草、除虫等等。第二,苗种的存储、处理等,需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来进行。现阶段的部分林业育苗,虽然在生长速度上较快,但取得的自然生态能力并不理想,未达到最初的诉求。针对育苗的存储、处理、土壤选择等进行分析,之后进行相关的播种处理,严格把控阳光、水分的影响,可提升育苗的质量、效率,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育苗的存活率,并且在客观上创造出更大的效益。综合而言,林业育苗以及苗期管理技术,必须以育苗为主,在各个方面落实系列的管理技术、培育技术、成长干预技术等,将内部的影响因素和外部的影响因素均充分解决,促使每一株育苗都能够获得最理想的效果,为将来的森林覆盖率提升以及自然环境的改善,做出卓越的贡献。除了掌握好容器育苗技术,还要加强苗期管理,以保证苗木正常顺利地生长,因此在苗期管理过程中,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苗期管理,为了给苗木生长提供优良的条件,就要做好育苗前期的准备工作,如种子的贮藏以及处理、作床、土壤消毒以及播种等,同时为了保障苗床的湿润,工作人员应定期为苗床浇水,满足苗木对水的需求,当苗木出土后,为了防治苗木病害,应及时地喷洒农药500倍液,如多菌灵、退菌特等,并定期为其喷洒消毒液,根据土壤板结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除草工作,一般情况下,在幼苗长出真叶前后开始,每隔30d进行1次除草工作,待苗木出齐后,工作人员按照留苗量400~500株/m2开始进行间苗,要做好育苗的追肥工作,在施肥过程中,应按照育苗生长的具体情况进行追肥,一般工作人员每年会对新育苗进行3~4次的追肥,待苗木出齐后,会增加对苗木追肥的次数,一般会每隔10~15d进行1次追肥。

3结语

面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持续增加,林业育苗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必须将既有的各项问题充分解决,同时避免造成社会效益的下降和经济上的损失。与一般的建设工作不同,林业育苗工作的目的在于,充分提升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实现自然环境的良性循环,保持生态的平衡。为此,在苗期的管理技术当中,需要考虑到较多的影响因素,要从客观的角度出发,执行系统化的管理方案,避免产生林业育苗的较多阻碍。

作者:李文慧 单位:讷河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

参考文献:

[1]刘勇,胡俊晓.我国苗木培育理论与技术进展[J].世界林业研究,2015,15(7):104-105.

[2]魏红亮,周晓光.浅谈林业育苗及苗期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3(3):120-121.

[3]洪菊生,侯元兆.分类经营是热带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J].林业科学,2014,17(4):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