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05 02:36:57

森林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

1资源特点

1.1资源分布

森林资源分布于围场县境内的34个乡镇,385个村、3000多个居民组中。部分林地相对集中,个别地块与民营林插花交错,林权纠纷多,经营管理难度大。

1.2林分结构

天然林5.21万hm2,以桦树、山杨、柞树为主,占有林地面积的57.9%,蓄积291.48万m3,占林分蓄积的57.4%。人工林面积3.55万hm2,以落叶松、油松为主,占林分面积的42.1%,蓄积215.90万m3,占林分蓄积的42.6%。2.2.2树种结构人工林华北落叶松2.70万hm2、蓄积148.69万m3,油松0.79万hm2、蓄积50.54万m3。天然油松面积0.32万hm2、蓄积41.90万m3,桦树2.97万hm2、蓄积196.41万m3,山杨0.24万hm2、蓄积22.28万m3,柞树1.18万hm2、蓄积26.45万m3。天然中幼龄林面积4.53万hm2,蓄积237.78万m3,分别占总数的89.3%和81.6%,近成过熟林面积0.54万hm2,蓄积53.70万m3,分别占总数的10.7%和18.4%。人工林中幼龄林面积3.54万hm2,蓄积196.13万m3,分别占总数的95.8%和90.8%,近成过熟林面积0.15万hm2,蓄积19.77万m3,分别占总数的4.2%和9.2%。2.2.4林种划分其中公益林5.02万hm2,树种以天然杨、桦、柞及人工油松、落叶松为主。商品林3.99万hm2,树种以人工落叶松、油松、樟子松、云杉为主。

2存在问题

2.1作业分散

资源分散导致森林经营管护、生产作业成本增大,特别是林路维修和产品看护成本加大。

2.2结构欠佳

单层林多,复层异龄林少,林相单一,结构简单。幼、中龄林偏多、近成熟林偏少,中幼林抚育任务大。森林蓄积量低,林分质量差,龄组结构不合理。现有林分平均蓄积量为60m3/hm2。

2.3单产不高

单位蓄积58.05m3,中小径级树木比例大,大径级以上的林分偏少。

2.4低质林多

在3.41万hm2商品林中,只有人工商品林2.53万hm2,尚有0.88万hm2的天然商品林,其中大部分是天然低质林。

2.5林权纠纷

全局国有林地与民营林地犬牙交错,受利益驱动,林区内个别群众蓄意制造的无理林权纠纷呈频发、多发态势。据统计,全局存在的林权纠纷涉及746个小班共0.49万hm2。

3经营对策

3.1流域经营

采取以流域为单位进行“综合设计、集中作业”的经营思路,对流域内的所有小班同时进行作业设计,即宜造则造、宜抚则抚、宜封则封,造、管、护、用相结合,提高经营成效。

3.2抚育作业

加大中幼林抚育力度,合理规划、科学设计、精细作业、严格验收,解决中幼林树种结构不合理、密度过大、杂灌抑制目标树生长等问题,保证后备资源培育。

3.3近自然经营

以健康森林为基础,以大径级材为目标,培育混交异龄复层林,培育珍贵树种高价商品林,优化林分结构、改善森林生长条件、提高森林生产力,实现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5林下经营

商品林经营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由单纯取材向木材、种苗、林下经济综合发展。立地条件好、交通方便的地块结合商品林培育营造油松、云杉、樟子松等适销对路绿化大苗,保护好天然下种幼树,以采挖大苗代替抚育间伐,实现以苗养林,持续发展目标。

3.6林权管理

预防为主,积极解决林权纠纷。一是通过栽植树木、架设围栏等措施保护沟膛、林缘空地,预防纠纷发生;二是采取地理信息管理技术,强化林权管理,避免纠纷发生;三是对现有纠纷主动上手,依法维权,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资源保证。

本文作者:李金兰韩春梅李云飞张士杰李宝东郭秀萍李桂森工作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