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经营所结构动态分析论文

时间:2022-04-15 10:57:44

森林经营所结构动态分析论文

林分起源结构动态变化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诺敏森林经营所森林资源天然林面积增加了6081公顷,人工林面积增加了1726公顷。天然林面积增加主要是由于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调减采伐量,以及天然更新成林的林地增加所致。而未成林造林地种植的树木郁闭成林,是人工林地面积增加的原因之一。天然林具有比人工林更为复杂和稳定的林分结构,因此天然林面积比重是影响森林整体结构和功能稳定性的重要因子。

林分龄组结构动态变化分析

从表3可以看出,幼龄林面积增加了36009公顷、中龄林面积减少了27840公顷、近熟林面积减少了10684公顷、成熟林面积减少了12623公顷、过熟林面积增加了7331公顷。经过10年的经营管理,龄组结构朝着合理的方向转变,过熟林的面积增加是必然趋势。该经营所2009年森林资源数据中,幼、中龄林面积比重占据绝对优势,近成、过熟林则只占龄组总面积的20%,各类林分的龄组结构不合理,经过10年的经营仍未能实现可持续经营。四、林种结构动态变化分析从表4分析,该经营所林种结构趋于合理,用材林减少,生态公益林林种面积增多。其中用材林从1999年的61705公顷减少到2009年的53544公顷,经营所调减采伐量、更新造林速度滞后及有目的地进行区划保护是造成用材林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由于特种用材林的特殊性,今后应该加大其用地面积。

优势树种结构动态变化分析

从表5可以看出,各优势树种的总面积有所增加。诺敏森林经营所森林资源1999年各优势树种面积合计为125688公顷,到2009年各优势树种的总面积增加到了133495公顷,增加了7807公顷。但树种结构不合理,落叶松等针叶树种增多,阔叶树种减少。在其优势树种结构中,对比两期森林资源调查结果,落叶松所占比重最大,白桦次之,针叶和阔叶树种的面积比重变化较大,白桦面积急剧减少,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白桦木材需求量增加,对其进行单一目的性采伐。优势树种落叶松面积大幅度增加的原因是针对林分中白桦的大面积采伐,而保留了落叶松树种,最终形成了以落叶松为优势树种的林分。研究表明,当林分郁闭度为0.2~0.4时,林木生长的强度较大,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而当林分郁闭度达到0.5以上时,森林的光合效率更强,对强风的抗击能力更大,同时可以防止雨水对地面的直接冲刷,较大限度地发挥各项生态功能。从表6可以看出,诺敏森林经营所森林资源林分郁闭度主要集中在0.5~0.8之间,林分郁闭度分布比较理想。郁闭度变化表明,面积按郁闭度不呈正态分布。按郁闭度等级低、中、高的标准分析,低郁闭度为0.20~0.39的林分面积分布少,中高等级以上郁闭度的林分面积分布还算合理。郁闭度为0.6、0.7的林分面积占绝对优势,所以此时森林能较好地发挥各项生态功能,但森林生长强度较弱。

对两期诺敏森林经营所各种森林资源结构面积变化进行动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经营所森林资源结构存在不同程度的失调。一是应加强更新造林,增加有林地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对次生林采取人工补植补造、封山育林和抚育相结合措施,使人工林面积逐步增加、林分质量稳步提高。二是应该提高幼龄林的比重,只有随着成熟林的更新采伐,才有足够的幼龄林向中龄林转移,龄组结构才能趋于合理。根据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理念,该经营所理想的森林龄组结构为幼龄林、中龄林、近熟林、成过熟林面积各占1/4。三是将防护林林种面积持续扩大至该经营所总面积的2/3,这样林种结构才更为合理,森林才能持续有效发挥生态防护作用。四是逐步优化现有的树种结构,增加阔叶树种的面积,形成针阔混交林,并在造林树种的选择上有所突破,从而调整树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

本文作者:斯琴毕力格工作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