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工程主要质量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12 09:30:19

林业造林工程主要质量问题分析

摘要:植树造林有利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但在林业造林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本文对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林业造林;质量问题;措施

植树造林是一项长期工作,在短时间内很难展示出明显的效果。在造林过程中,设计和规划要符合国家标准,同时造林质量也要有所保证,尤其是要注重种子的培育和管理,因为树种不同对康养环境的作用也就不同,造林成效也会不同。

1主要质量问题

1.1造林工程规划问题

一些造林工程在规划前没有对当地的生态气候条件进行深入调查,在种子选择方面没有做到因地制宜,后期管理工作没有明确具体的目标和责任,造成种子成活率低、后期管理工作不到位,整个造林工程质量达不到标准,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1.2管理体系问题

造林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除了前期规划外,还需要严格管理和规范造林工期,以获得良好的林业工程效益。但从目前的林业管理体制来看,一些质量管理体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还不完善,管理制度还存在漏洞,缺乏有效的实施机制。造林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对他们既缺乏必要的技术培训,又疏于管理,因此不能保证整个造林工程的整体质量。如在幼林管理中,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与责任感将直接影响种子生长的正常与否。只有加强森林管理,才能保证林业工程质量和效益。

1.3种植问题

造林方法的优劣直接影响造林工程的质量,好的种植方法可以保证树木健康生长。目前我国林业造林工程的种子配置方式还不完善,专业化、规模化的苗圃基地极少,仅有一些建在山上或田野上的临时场所。加之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如播种密度高、土壤处理不当等,使得种子的成活率大大降低。

2解决措施

2.1科学规划造林结构体系

为顺应十三五计划的发展趋势,不断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城镇发展,民和县在以下方面进行了调整。一是要加强造林工程基础规划,提高生态效益,特别是水土保持、固风固沙等方面。二是根据土壤类型分辨适应植物种类,合理规划种植面积。同时,合理规划区域内种子数量,使种子获得足够土壤肥力,以保证种子的生长质量。三是要加强造林工程的有效管理和保护,以森林防火和食草性动物的食用危害为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和隔离措施,提高造林工程质量,促进当地林业可持续发展。

2.2国家完善政策与管理体系

国家完善林业发展和造林绿化的政策,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仅要注重造林数量,更要注重造林质量。为了提高造林质量,必须限制种植面积的种子数量,提高种子的存活率。制定责成制度与奖惩机制,并监督实施。建设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划有效的退耕还林战略,开设新技术培训班,同时推广学习内容和退耕还林工程,满足林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建立行业学习交流机制,推广和传播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成果,共同提升行业员工水平。

2.3加大种子培育力度,提高种植技术

国家林业单位要加大对种子研发的力度,积极改良品种,提高种子成活率,培养出多样化的种子。通过天气、土壤、肥力等外部因素提高种子的成活率。

3结束语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需要提高我国的绿化水平,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才能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双赢。在林业造林过程中,政府和当地规划师应考虑到林业造林工程对整个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区分于不同地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无论是从制度上还是从目标考核上,都要通过科学有效的措施,改进和促进造林项目的管理和实施。

作者:刘渊 单位:刘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