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2-07 10:30:43

林业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我国在林业推广方面的技术相对比较落后,想要在基层林业站的工作中取得更为显著的工作效果,就需要在技术推广的过程中,除了加强推广力度之外,还要逐步增大学习的规模,不能使工作仅仅流于表面。当下,我国的基层林业站在进行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通过分析当前林业技术推广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一些与之相对应的措施,希望能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林业技术推广;基层林业站;问题与对策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包括林业在内的各类行业的进步。我国的基层林业站正在逐步地加强对于林业技术的推广,以加快退耕还林工作进行的步伐。但是,在对林业技术进行推广的同时,各种问题也凸显出来,对林业技术的推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现阶段我国基层林业站推广林业技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推广林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够。国内目前在基层林业站工作的技术推广人员的年龄普遍偏高,思想传统守旧,对于现代化的专业技术了解不足,不愿接受新技术和新生事物,不能以发展的目光看待新型的生物科学技术。加之推广林业技术人员的自身专业知识不足,导致在进行林业技术推广的时候,用户看不到新技术的完美展示,不能了解其优势所在,最终造成新技术被拒绝接受的结果,大大地降低了林业新技术推广工作的效率[1]。1.2缺乏林业技术推广资金。我国在连续两个“五年规划”中,都将林业规划当作了重点,不但加强了对其重视的程度,而且在财政方面划拨了相当一部分资金对林业发展项目进行补贴,所以,就当前局势而言,正是我国进行林业发展的大好时机。然而,由于推广林业技术所需的资金量庞大,且对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也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资金短缺、成本高昂,成为了阻碍林业新技术推广进程的绊脚石[2]。1.3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缺乏完善的机制。当前我国对于林业新技术的推广机制还不太完善,没有足够的专业人员,大部分地区依旧在使用以往的老旧方法,非常不利于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除此之外,相关薪酬激励机制和福利保障制度都不够健全,导致技术人员在新技术推广方面的积极性不足。1.4农村劳动力结构缺陷。在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改变的同时,农村的劳动力结构也随之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大部分家庭的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家庭成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观念守旧、体力状态不佳等,都是造成林业新技术推广难的原因[3]。

2在基层林业站中推广林业技术的对策分析

2.1加强创新林业技术的推广方式。受到当前大环境的影响,陈旧的模式终将被取代,相关的技术人员应该通过多方面的研究,找出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推广方案。我国现有的推广方法,基本都是由20世纪80年代所沿袭下来的,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速度。如果想要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推广方式的创新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为达到预期效果,可以采取的方法包括将现有的方式进行整理、引进国外的先进方法及购买更优良的设备等。2.2加强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要及时规整林业技术推广队伍的人员配置,防止发生岗位设置不合理情况。推广林业新技术战略,需要从全局考虑,一些不利于发展林业新技术推广的人和事,都是需要极力避免的。基层林业站需要专业技术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人员配置。2.3加强落实林业技术的推广经费。推广新型林业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相关人员在工作中不能只考虑成本上的节约而忽视了实际工作中的需要,经费不足会给林业技术推广工作造成较大的困难和负面的影响。2.4针对我国目前农业结构类型,制定适合的推广手段和方法。要善于在广大的农民群众中发现人才,使人才的配置更具有合理性及科学性。要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使农民意识到就地取材发展经济的重要性,引导和提高他们对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视程度。林业建设具有投资需求大、见效速度慢以及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等特点,基于此,基层林业站的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全面的宣传工作,将新型的林业技术推广出去。要将政府关于此方面的政策法规研究透彻,与自己的发展情况相结合,为农民争取更多的利益。

3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林业新技术的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对林业推广的工作效率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然而由于基层林业站在林业新技术推广过程中所占的位置十分关键,所以一定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促进我国林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江雅.关于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问题及其改进[J].江西建材,2016(05).

[2]黄宇南,朱秀玲.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的问题与对策讨论[J].中国林业产业,2016(06).

[3]王志新.推进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若干对策措施[J].吉林林业科技,2016(01).

作者:丁奇 单位:北票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