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管理和生态林业发展方向

时间:2022-06-27 03:17:04

森林资源管理和生态林业发展方向

摘要:森林资源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在调节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思维意识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对于森林资源以及生态林业的关注程度正在不断提高。通过对国内森林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到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策略,找到方案,不断促进地区森林的发展。

关键词:森林资源;生态林业;发展方向

1森林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对森林资源管理的认识意识不足

在新形势下,我国森林资源管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国的发展与进步。在这些问题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森林经营者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将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标准忽视,从而降低管理标准和森林资源意识。如果没有按照森林资源管理的严格标准进行相关事项的处理,不仅会导致大量的森林资源被破坏,同时管理人员将失去管理意识。这种情况的存在将导致我国生态自然受到影响,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阻碍。

1.2缺乏健全的森林资源管理系统

森林资源的保护不能仅仅从形式上解决,必须从根本原因找到问题,进行解决,这就必须具有强有力的法律,不断提高自身约束能力。因此,利用法律对森林资源的管理进行约束,是促进森林资源发展的重要途径。法律约束可以对不遵守规定进行制裁,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我国与森林管理相关的法律数量不多,且相关保障措施比较缺乏,即使有一些森林资源法律的存在,在进行实施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问题,很难得到执行。导致很多森林林木被任意砍伐和破坏。因此,建立与森林资源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迫在眉睫,法律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森林资源持续的损失非常重要。

1.3缺乏合理的管理方法

对于任何行业的发展来说,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与帮助,人才对于每一行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新形势下提高森林资源管理质量,人才是不可缺少的。对于林业部门来说,要更好的对森林资源以及生态林业管理就必须要加大对人才资源的培养。但是在我国现在阶段中,森林资源非常大,分布广泛,人才有限。且森林资源模式的管理相对较差,这种情况导致我国森林资源的管理较差,大量的森林以及林业资源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利用。因此,加大人才培养的数量与质量对于森林资源的保护十分重要。

2全国建设生态林业产业的现状

2.1森林生态建设尚未成型

在人们有足够收入的基础之上,人们有了更多对生活与工作质量上面的要求,追求生活品质。因此,在当前森林资源保护交叉,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之下,政府部门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与关注也越来越高,这也就要求森林环境标准必须得到提高,并对现有的林业资源进行整理。只有这样才可以增加生态森林在工业发展中的比例。对于传统的生态森林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有效地创新了生产模式。建设生态林还必须实施林业产业结构的有效改革。投资更多的资金,保证林业资源的有效发展,使得我国森林69第3期(总第172期)中国林副特产No.3(TotalNo.172)2021年06月ForestBy-ProductandSpecialityinChinaJun.2021

2.2生态林业效率低下

生态林业效率管理低下也是当前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我国林业部门应该针对森林资源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制定相关规定,规定的制定与实施对于国家生态森林的发展非常重要。传统的林业管理对于我国生态环境的保护将造成严重影响,在当前我国林业的发展背景下,缺乏强大、高效的管理权限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面导致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使生态林业的效率低下,并最终限制森林资源以及环境林业的发展。因此,想要实现环境健康以及森林的发展就必须要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在相关的基础之上对生态林业进行保护促进发展。

2.3生态林业建设人员缺乏相应技术

尽管我国在建设生态林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从整体层面上可以看出,我国生态林业建设的水平仍然较低。这种较低等级出现主要原因是:我国对于生态森林建设的专业人员缺乏严重,被聘请的人员当中有的并没有接受专业的理论知识的教育与培养,这种问题导致生态林业中发生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进行解决,从而影响了生态林业的保护。相关部门需要增加资本投资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将高质量、全方位的专业人才来引入到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参与建设生态森林,为我国林业的发展提供发展方向。

3新形势下森林资源与生态林业的发展趋势

3.1明确界定经济建设目标

改革和创新社会和环境效益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强调对森林资源和生态林的管理应当建立一个明确的建设项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积极实施科学发展在森林管理和建设生态森林方面的指示性重要性,促进环境的持续经济发展,增强开发能力和建设能力的平衡,逐步提高我国森林资源管理质量。

3.2反映行业的现代性、科学性和标准化

管理森林资源和建设生态森林是长期工作,应该有相关文件来展现出完整的工作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要求。这就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有必要将中国的森林资源管理,生态林的发展和改革整合起来,使得中国经济建设与发展有效地联系在一起,以实现创新、找到最有效,最科学的森林资源管理方式和建设生态森林的方法。其次,对应的管理系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整治,制定有效的监督措施行政系统。此外,我们还必须将森林资源管理与环境林业相结合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和惩罚措施。这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带来收益。可以更好的建设和发展我国的森林资源,从而有效地改善森林资源的质量。

3.3系统体系的完善和管理实力的提高

森林资源的存在对于人类以及其他动物的生长繁殖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森林资源是森林赖以生存的基础。因此,对其进行相应的保护是当前重要的目的之一。所以必须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确保森林资源覆盖。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全面执行《国家保护和利用林地计划》对我国林业资源的发展十分重要,这也是促进森林发展的首要任务。森林资源管理需要不断完善制度,不断规范管理行为和管理制度,在森林资源管理系统的不断完善的情况之下,将增强森林资源管理系统的持续运行发展,增加管理内容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以健全的制度促进森林体系的发展。同时,社会也必须一起参与采取行动保护森林资源,加强制度建设,进行大范围的宣传,使人们对于环境与生态保护的意识逐渐增加。

3.4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

首先,林业部门应定期对森林资源保护人员进行定期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概念以及使用可持续发展管理意识的能力开展行政工作;第二,聘请专业人士提高林务部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以身作则。最后,森林管理部门应该将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目标,并逐渐提高业务素质,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实施保护政策。

3.5促进生态森林的可持续发展

适地适树,根据树木的生态习性、绿化特征,进行栽植和管理。不仅需要计算植被的密度,还需要科学确定树木间距离,以促进建设生态森林的可持续发展。

3.6加强相关保护的宣传工作

在进行管理过程中,林业管理必须让工人感到受保护和责任感。开展森林保护讲座,对森林资源有深刻的了解,认识到管理重要性,进行相关政策的保护。此外,有必要提高森林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开展培训以确保每位员工都能在林业保护工作中履行和增强不同的职能,推进生态林可持续发展。

3.7强劲的林业经济发展

将农业育种与森林资源有机结合,在实际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主要以森林资源为主,对森林面积进行利用,在森林景观基础上发展经济,提高森林经济和产量。促进养殖业发展的同时也可以促进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4结论

森林资源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体现在可以保障生物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也可以为生命提供有价值的原材料。但是由于保护不足,我国森林资源的现状引起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森林资源的关注。森林资源的管理对促进我国的森林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必须采取严厉措施,防止危害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覃文锋.充分发挥基层林业站在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中作用[J].现代农业研究,2021,27(01):89-90.

[2]朱宸忠.基于森林可持续经营背景下的森林经营管理原则[J].现代园艺,2020,43(14):187-188.

[3]陈学飞.优化森林资源管理推动林业生态与经济效益提升的策略探究[J].山西农经,2020(13):82-83.

[4]黄勇,曾亚军.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立法探究[J].贵州林业科技,2019,47(04):58-60.

作者:王光华 单位:威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