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与防治分析

时间:2022-01-03 08:52:16

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与防治分析

1发生原因

1.1树种单一。小陇山本土的有害生物多年在小陇山林区生存、繁衍,已经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并且在林业的发展过程中,缺乏防治有害生物的营林措施,人工林树种单一,为本土有害生物的生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造成鼠害、兔害猖獗的原因主要有4点,第一,人工林树种单一,而且种植的多为鼠兔喜食树种,容易发生鼠兔危害;第二,天保工程的实施,林草的面积逐渐增加,改善了鼠兔生存环境,鼠兔的食物增多,繁殖能力逐渐增强;第三,封山禁牧,人工捕杀的数量减少;第四,鼠兔自身也随着环境的变化逐渐进化,生活力增强。1.2外来有害生物增多。近几年,小陇山林区的气候发生了变化,逐渐变暖的气候为异地生物的入侵提供了条件,如气候变暖造成了落叶松叶蜂、落叶松球蚜、落叶松小爪螨和丰宁新松叶蜂的大量入侵;在大量引进落叶松等树种的同时,也引进了外来有害生物;单一树种的人工林面积急剧增加也是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猖獗的诱因。1.3检疫技术相对落后。对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起步较早,但是检疫技术相对落后,防治检疫的设备设施也有待完善。在林业生产中,不能及时监测、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导致病虫害频频发生。

2有害生物的防治技术

2.1病虫害的防治。树木发生病虫害以后,树叶会发黄,树枝枯萎,造成树木生长发育缓慢,病情严重的还会引起树木死亡。小陇山林区常见的虫害就有17种,如落叶松小爪螨、落叶松叶蜂、松大蚜、华山松大小蠹、小云斑鳃金龟等,虫害的发生面积占林地面积的1.67%。2.1.1利用药物烟剂防治。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投入成本少,防治效果好。利用药物烟剂防治病虫害最关键的是要选择适宜的时间、适宜的天气。药物放烟要在没风或者微风的早晨或者傍晚进行。如对2~3龄的落叶松叶蜂进行烟熏,常在每年的5月下旬~6月上旬的病害高峰期进行,常用的药物为苦参碱植物源杀虫烟剂,剂量为1.5kg/亩,杀虫率可达95%以上。但是利用烟剂防治,要在放烟前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备,并通知放烟林区附近的居民和蜜蜂养殖户,放烟过程要注意规范操作,放烟后要对作业林区进行检查,严禁火灾的发生。2.1.2喷雾防治。将药物配制成适宜浓度的溶液,然后利用喷雾器或者无人机进行喷洒防治。如松针锈病是一种常见的针叶病害,可以用20%国光三唑酮乳油或25%国光丙环唑乳油1500~2000倍液进行防治,利用无人机进行喷洒,连续喷雾2次,中间间隔15d左右,防治效果良好,且工作效率高,节省资源。2.1.3生物防治。利用害虫的天敌来达到消灭虫害的目的。可以人为增加森林中天敌昆虫的数量,为天敌昆虫创造适宜的生存环境,让其大量繁殖后放入森林。也可以引进一些有益的生物,如青蛙、鸟类等,利用它们消灭害虫。2.2鼠害的防治。近些年,小陇山的鼠害(甘肃鼢鼠)非常严重,危害的面积成倍增长,它们主要采食种子、树皮、幼苗,使幼苗的成活率降低,对林木的更新换代产生很大的威胁。常用杀鼠灵、氯化苦、C型肉毒素、敌鼠钠盐等化学药物来达到灭鼠的目的。但是有的化学药物毒性较大,在消灭鼠害的同时,还会杀死家畜、野生动物等,使用不当甚至会减少天敌数量。目前,最常用的灭鼠剂为C型肉毒素,此药物对人畜和鼠类天敌相对安全,使用量较大。此外,还可以用鼠类抗生育药剂使单性或两性短期或永久不育,减少后代出生的数量。在寒冷的季节,还可以用生物毒素灭鼠剂毒杀鼠类,生物毒素灭鼠剂来源于有毒的植物,对森林环境和非靶向动物没有威胁。2.3兔害的防治。林业生产中,常采用在林木的表面涂擦林木防啃剂、P-1拒避剂的方法,来防止野兔对林木的啃咬,这种方法相对简单,也不会对其他动物产生威胁。另外还可以在野兔经常出没的地方,用捕兔夹、纲丝索套和绳套等器械来捕捉野兔。2.4草害的防治。草害对苗木威胁较大,不仅和苗木争夺营养和水分,还是一些害虫的越冬场所。清除杂草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施用除草剂。

作者:赵建军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云坪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