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管理创新思路

时间:2022-05-16 03:36:40

林业工程管理创新思路

1对林业工程管理进行创新所提出的要求

1.1信息技术水平的日益提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愈发对科学技术的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当下,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逐渐成为不同行业的发展道路上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在新时期下对林业工程管理工作提出的创新要求与其脱不开关系:对传统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做出变革,首要一点就是需要对信息技术进行充分而广泛的应用,只有这样才能够都对林业工程管理深层次发展的目标做出实现。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到林业工程的管理实践作业当中,对于行业中发展竞争力的提高、管理水平的提高而言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举例如计算机设备、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在综合化的链接应用中,能够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和总体检测有效进行加强,对于相关工作人员而言,这一点对林业环境总体情况把握来说是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信息技术的引入也能够在地理信息勘测数据的研究和反应中对林业工程管理效益进行提高。1.2将效益和资源问题处理好。思考林业工程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也就是为了能够将林业经济发展当中面临的问题来集中化进行分析和研究。站在经济开展和资源保护的双层角度都对有效的管理对策和方案进行制定,倘若想要对林业工程管理思路做到创新和变革,那么就需要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两个问题进行综合化的考虑,格外需要对效益和资源之间的关系进行妥善处理。传统的林业工程管理工作,应当是属于“粗犷”型的管理方式,总体而言管理效用并不算高,但是在新时期现代化的林业工程管理工作当中,我们所使用的集约化管理方式,具体来说,是将原本的“总量增长型”管理模式转化为“质量效率型”管理模式。这一点能够对规模化生产和标准化生产做到实现、能够对林业工程管理效用进行提高。

2新时期林业工程管理的创新思路

2.1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新时期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趋势不断对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学发展战略做强调。由于不同行业的经济发展模式之间各有不同,所以会采取的管理方法也各不相同,那么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不难理解,需要格外对资源保护问题提高重要性的认识,也就要求我们在林业工程管理实践当中对工程管理工作方面的制度进行优化和完善。对于林业工程管理方面的创新,具体来说,需要首先处理好林业产权问题,需要较比现在而言更制度化内容的约束和保证,在林业企业对林业产品进行提供时,要提高护林工作、造林工作的重视,尽可能对多元化管理进行实现,这几点能够在林业产业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达到对林业工程建设管理生态效益全面提高的目的。就对林业工程管理制度的完善而言,还需要将模式改变成为分层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对不同阶段的林业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整体性分析和研究。对权责统一制进行建立,使监督工作和林业工程管理工作相结合。2.2对林业工程管理的网络化和信息化。新时期下,大数据环境引入到林业工程管理中,使之网络化、信息化也是现代工程管理工作发展的重要趋势内容,同时也是为了适应新时期林业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将林业工程管理整体网络化和信息化,具体来说是要将下降管技术手段融入到林业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当中,能够使现代化的林业工程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准确、高效和完整。如何对林业工程管理进行网络化和信息化?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1)在林业工程数据储存的信息管理建设的基础之上,对现代计算机技术所拥有的强大存储能力进行充分地发挥,能够将与林业工程建设工作相关的各项数据完成准确、完整、及时的处理和收集,借此能够形成独属于林业工程管理的数据库管理和信息库管理系统。(2)在对大量的林业工程管理数据信息进行掌握之后,还需要对其进行及时、准确的分类处理,这样才能够为整体的林业工程建设工作来提供精确、细致的信息数据保障,这种情况下,也就需要利用计算机系统所独有的数据传输优势。倘若能够对具有强大功能的网络传输环境加以利用,也就能够及时实现林业工程建设所需要的各项数据信息的交互传递工作。最后,在对传递系统与林业工程管理数据信息存储之间进行建构完成之后,能够再进一步来展开资源架构或者资源整合管理工作。

3结束语

林业工程管理工作的进步,能够对于林业资源而言起到合理的开发利用作用,并且能够对其施以正确有效的保护,这一点完全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在林业工程管理工作当中,值得主要的是需要在传统工作方式上对现代化的管理理念进行充分的结合,对于传统存在不可调和弊端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进行转变,要注意在创新改革当中对现代化林业工程管理质量和水平进行提高。在具体的工程管理创新工作当中,也要留意足够管理资金的投入,务必在基础设施的工程建设中把基础的管理规划工作做好,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在具体的实践作业当中也需要对工作方法和工作理念做出创新,切实对林业工程的管理水平进行提高。

参考文献

[1]郑海祥.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的管理策略[J].农业与技术,2019,39(04):51-52.

[2]程忠玲,朱志柳,汤忠平,夏丽敏,林坚.现代林业工程造林的管理策略解析[J].低碳世界,2019(02):314-315.

[3]周磊.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江西农业,2019(02):99.

[4]王东红.新时期林业工程管理的创新思路探究[J].现代园艺,2019(02):28.

[5]黄宏和.新时期林业工程管理的创新思路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8(04):137-138.

作者:王泽民 单位:江苏省黄海农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