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林业规划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1-01 10:42:05

浅析林业规划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林业经济得到了快速壮大。但不可忽视的是,就当前我国林业发展现状来看其生产、管理以及整体规划上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此,本文就林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与思考,并提出一些可供参考的意见与措施。

关键词:现代林业;规划管理;生态环境;可持续

1我国林业规划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林业资源所有权模式单一

一般我国的林业资源通常属国有或集体所有,所有权结构模式较为单一,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特点,但随着近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开放与变革,单一结构的所有权模式在无形中阻碍了林业资源经营管理上的灵活性与多元化。

1.2林业资源开发利用不科学

就现阶段而言,我国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并不科学合理,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采育失衡。因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林业资源的规划管理较为混乱,继而导致更新造林工作进度迟缓、苗木成活率低等问题,而每年的采伐量却远远超出森林自然生长量,最终我国森林覆盖率不升反降;木材利用率低。不少加工企业在木材选用上偏向于优质木材,质地较差、一般的木材往往丢弃不予利用,再加上木材加工的粗放性使得木材耗损率巨大、出材率低下。

1.3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

森林作为重要生态环境资源给生态环境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给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巨大裨益,因此受益人应当为此支付一定的费用用于森林资源管理机构的经济支出。但从现实角度而言,自然林业给人们或机构所带来的益处是难以量化的,因此如何将这些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行货币化量化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同时,从法律层面上来看我国还并未就这一方面做出具体的规定,因此森林资源的生态补偿机制是无法得到有效落实的。

1.4监管力度不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林业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工作要想得到有效落实就必须辅以高度的监管,尤其是涉及某一群体或个人经济利益时,如退耕还林、经济林转化公益林等。这些工作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监管就很难落实相关的政策,显然也不利于我国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提高林业规划经管的措施

2.1增强林业部门组织管理

一般来说,通过构建一个完善的组织管理部门能够有效提升林业规划管理的工作水平,这对于推动林业工作更好的发展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正因如此,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要对林业管理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并通过强化组织管理的相关措施进一步提升林业管理工作水平,从而确保林业管理规划工作能够得到有效推进。主管负责单位应积极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活动,尽可能的通过知识普及与宣讲来提升人们的林业保护意识与生态保护观念。具体来讲,林业单位可通过组织讲座、宣传大会等形式对人民群众进行生态环境与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同时也可以通过教学宣传活动的形式提升单位内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以及对相关规范、法律和知识要求的认识。

2.2建立完善的管理架构

众所周知,要想提升林业规划工作经营管理水平关键在于林业规划管理工作监督管理的力度,如何建立全面、科学的林业管护制度。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林业管理人员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主动的建立林业管护体系,对每一位林业管护者的责任、义务进行明确清楚的告知,然后再通过一些辅助性的措施来提升林业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与工作责任意识。不仅如此,为确保林业管理责任体系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林业管理规划工作中还可借助限额利用森林资源等方式来确保林业规划经营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

2.3重视林业管护与林业资源培育

林业资源的培育、管护质量决定了整个林业规划景观的基础与条件,就我国现阶段林业发展状态而言,包括生物防治、动植物保护区保护、林业资源为核心的管理工作等多样性的管护内容都属于林业资源管理的范畴内。那么在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工作中也必须要对相关人员的工作引起足够重视,例如木材承运企业、运输企业等,只有不断强化森林安全检查工作、积极开展病虫害及生物防治工作,才能够真正在提升和建立林业预警机制的同时提升林业规划管理的工作水平。

3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3.1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工作

在林业管理部门系统内部应做好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工作人员对森林资源保护的思想认识。比如可通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等形式让每一位工作人员能够更加深刻、全面的掌握森林资源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对林业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着更加充分的认识;应加强林业工作人员林业管护方面的知识技术培训,确保每一位林业工作人员都能够充分胜任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林木保护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林业规划管理结构,比如通过建立林业防护工作责任制的形式将每一项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来提升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3.2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林业

发展生态林业,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实现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就林业产业机构优化调整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在林业规划管理与建设上应立足于林业资源的全面发展,不仅要重视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应该重视其生态效益,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即在促进林业经济价值实现的同时又达到促进林业生态发展的目的;选择短期且经济效益较高的树木品种进行培育,实现低层次原料加工向高层次精深加工的转型;重视森林旅游业的发展,通过有效的开发与利用实现森林资源的立体发展。

3.3强化林业管理的监督力度

林业规划管理工作的有效推进与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外部的有效监督,因此如何加强林业管理工作的监督也具有现实的紧迫性与必然性,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落实:在林业部门外部设置专门的监督监察部门,并使其发挥出监督林业从业人员行为、促进和落实林业管理工作的良好效果;进一步完善林业保护管理机制,尤其是在森林资源的开采程序上应该更加规范,对于超采超伐、毁林开荒等行为必须要进行严厉的处罚;可将林业管护工作成果同个人、集体利益联系起来,从而有效提升林业管护人员的工作主观能动性。

4结语

就现阶段而言,我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森林生态环境问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阻碍作用。而进行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实现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作为改善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治理环境和恢复环境的重要手段与途径,必须要在现代林业规划与管理工作中对原有的规划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与优化,从而确保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工作能够符合实际需要,这对于促进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侯燕南,柏方敏.参与式林业规划在我省生态造林项目中的应用[J].湖南林业科技,2012(02):56-57.

[2]苏立娟.新西兰林业规划实施评估理论、方法与借鉴[J].世界林业研究,2014(01):79-80.

[3]叶渭贤,王喜平.城市林业规划建设几个问题的探讨[J].中南林业调查规划,2012(04):38-41.

作者:贾筱昕 单位: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