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研究

时间:2022-09-12 09:02:59

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研究

1进行林业资源保护的有关方法

1.1做好林业产业的转型工作。我国幅员辽阔,很多地区都有着大型的林区,这些林区,有一些是天然的,有一些是人工种植的。但是,这些林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做得还是远远不够。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林业资源利用的往往是不够科学,存在着许多浪费的想象。不仅如此,我们对于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我们的需求还是不够契合。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会过量的采集林业资源,不仅仅会造成林业资源的浪费,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及其不利的影响。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的状况在不断的家中,这其中其实就有我们的原因。最后,我们的很多林业产业还是比较落后,没能够完成对林业资源的深入开发,生产的林业产品还只是一些初级的产品。这样一来,我们的虽然会消耗掉大量的林业资源,但是很难得到与之对应的经济效益。1.2合理分配林业资源。我国虽然具有大量丰富的林业资源,但是伴随着的,我国的各种林业企业也有很多。这些企业为了获得利益,都会对林业资源进行过量的开采,以确保本企业生产原料的供应。但是实际上,这种做法严重的破坏了我们林区系统的生态平衡,长此以往,森林就会逐渐的退化,我们就会遭到极大的经济损失,气候问题和环境问题也会进一步凸显出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当合理的分配林业资源。林业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企业如果进行不节制的开发,我们的林业资源一定会受到损害。为了真正的做好林业资源的分配工作,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完备林业资源分配方案,对各个胡评估,划分出区域供企业进行开采。同时,通过法律手段约束企业有计划的进行林业资源开采,避免对森林造成不可逆的破坏。除此之外,与企业签订合同也是换一个极好的方法。签订合同之后,市政单位需要综合分析具体工作,加强监督职责,实行有效监督,让企业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义务以及职责。1.3加强林业资源保护意识。林业资源的保护,不仅仅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努力,我们每一个人也应当对这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然而,到现在为止,我国的林业资源保护教育做得还是不够完善。很多人都会认为,林业资源只有树,我们只需要做到不滥砍滥伐,就可以说是保护好林业资源了。这种想法其实是十分片面的。在当今,林业资源已经远远的超过了树木的范畴,一些林子里生长的其他植物以及一些动物,都是我们林业资源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也必须要考虑到这些因素。除此之外,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提高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我们虽然不能够深入林地对各种林业生物进行保护,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实际行动来减少林业资源的浪费,这其实也是对于林业资源的一种保护方式。

2森林防火管理的相关方法

2.1加强防火知识的宣传。森林火灾在我国的发生频率还是很高的,很多情况下,森林火灾都会读森林资源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实际上,很多时候森林火灾的发生都是因为人们的防火意识不够强,防火知识不够全面导致的。无论是什么样的森林,在干燥季节的火灾发生几率都是十分大的。这其中,有的是人为原因,也有自然原因。我们为了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也就需要从这两方面来做好火灾的预防。我们应当严格限制外来火种进入林区,并配备专业的检查工具来检查进山人员是否携带了火种。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当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对火灾可能发生的地点进行检测,并做好火灾风险的排除工作。最后,我么你可以通过对于防火知识的宣传,来呼吁大众协助完成森林防火工作,这样,我们的森林火灾的发生几率才会显著的下降。2.2严查外来火种。为了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我们需要对外来火种进行严格的盘查。毕竟,从数据上看,我国的火灾发生原因,大多是人为的。一个小小的香烟头,如果不经过严格的处理,都有可能引发一场严重的森林火灾事故。可见,我们进行外来火种的盘查,是十分有必要的。到了夏天,很多家庭或者组织都喜欢进行露天烧烤,但是,在临朐进行的露天烧烤,也是森林火灾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在野外,一旦发生了火灾情况,我们其实很难在短时间内将火种扑灭,这样,当我们的火灾救援部队赶到时,火灾的状况就已经难以控制了。因此,我们应当严格禁止露天烧烤以及其他的一些外来火种,从根源上杜绝森林火灾。2.3建立一个完备的火灾处理体系。虽然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防止火灾的发生,但是实际上,森林火灾在一些特殊条件下是难以避免的。所以我们应当做好准备,一旦火灾发生,我们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应多,防止火灾蔓延造成进一步的损失。这样,就不得不提到,我们应当建立一个完备的火灾处理体系。这个体系应当细致的对各种情况下的火灾应对措施做出规定,并对应的在林区建设火灾处理的基础设施。这样一来,就算是火灾真的发生了,我们也不至于手忙脚乱,我们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原地消灭火灾的源头,整个林区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3结语

林业资源是我国一项十分重要资源,它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起到了决定作用。然而,我国的林业资源保护在某些方面做的还是不够完善,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及时合理的解决,对于森林资源来说,危害最大的就是森林火灾了。森林火灾其实并不可怕,我们只需要做好预防,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应对就可以妥善解决了。

参考文献:

[1]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的几点探讨[J].许俊国.民营科技.2017(06).

[2]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J].楚小燕.乡村科技.2016(35).

作者:赵峻生 金东新 单位:1.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森林防火大队罕达汽中队 2.黑龙江省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