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2-09-29 08:58:23

林业产业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1林业产业链建设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大力发展经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对我国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林业产业发展是对现有的林业资源进行充分利用,挖掘当地的优势资源进行造林丰林,从而带来生态收益和经济收益。现在很多地区都在加强林业产业建设,而且要加强林业产业的规模化,当前林业产业链建设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第一,技术短板,发展滞后。传统的林业发展理念对于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有严重影响,很多人尤其是林业人员没有认识到林业技术创新对现代林业发展的作用,在此阶段,不少地区的林业产业发展还是处于传统的管理和种植制度,有个别地区虽然看到了林业技术先进性的优点,并且设置了林业科技站,有专门的林业技术人员,能够深入林场,向种植户讲解各种技术要点,而且帮助种植户进行林业产业的经营与管理,帮助当地林业产业进步。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依旧存在问题,对林业技术创新的认知程度不高,有的林业单位虽然已经认识到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但是对林业技术创新的投入不足,所以导致林业技术创新工作无法落实,缺乏高素质人才的帮助,导致很多技术工作无法开展。第二,林业技术人员的态度问题。由于林业产业链的建设与完善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从事林业技术的人员常常工作态度不够认真,纪律松散,更不会自主发展专业技术。出现此类的技术滞后问题,也是因为当地有关部门对于林业发展重视不够,忽略投入和人员编制,导致尽管有科技展对农户技术支持,可是,疏忽了高速发展的物质基础。

2林业产业链建设策略

在林业产业链建设过程中,不同的自然环境下林业规划和造林技术的应用各有不同,在林业产业发展与造林过程中,要想实现林业产业链的建设与规模化发展,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2.1完善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机制。当前我国林业产业链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森林资源危机、林业经济危机以及林业产业的效益危机等,所以从根本上来讲,为了提高林业产业发展水平,必须形成产业链,对传统的粗放式林业经营管理理念进行改进,要以技术创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林业产业链进行完善。以河北省为例,在河北省林业产业建设过程中,当地对经济林建设十分重视,但是当前的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不仅会造成林业资源的浪费,还会阻碍经济水平的提升,当地根据调查,对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进行了解,从而选择合适的经济树种进行栽培管理,其中梨、枣、桃、柿是河北省的重要果业,这几个树种在河北省境内的种植面积十分广泛,近年来当地更是加大对梨、苹果、红枣的栽培力度,并且加强栽培技术的创新,明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高当地经济林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林业企业的技术研究人员的作用,提高林业技术创新水平。2.2加强政策方针的落实。林业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与引导,尤其是政府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制定完善的扶持政策,对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行解决。一方面政府要设置政策,对林业产业发展更加重视,将林业产业发展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还应该加强对农民的引导教育,通过各种优惠政策,激发农民的积极性,让当地群众参与到林业经济建设过程中,提高经济收益,同时能够对当地的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另外,还应该从法律层面出发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具体来讲,要对林业产权制度进行完善,将经营自主权、产权关系进行明确,从而实现对森林资源产权人的权利的保护。2.3培育高素质技术队伍。缺乏技术创新人才,是我国的林业产业链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之一,人才可以带来技术创新,技术可以带来收益水平的提升。对此,应该加强对我国林业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职称结构合理并且技术创新能力过硬的技术队伍。要组织林业工作站的技术人员参加一些网络线上课程,及时进行充电,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综合技能。还应该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招聘,多与高校进行合作,招聘更多的大学生、技术人才,充实林业管理队伍,使更多的高素质科研管理人员参与到林业技术创新工作中来。

综上所述,林业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产业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林业经济在社会经济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在林业产业建设过程中,应该本着规模化、产业化理念,对林业产业链进行建设,对林业产业进行规划与设计,从而不断完善林业产业机制。同时,要加强对林业产业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投入、资金投入,加强对林业产业的政策扶持,做到对各种林业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发挥林业产业的竞争优势,促进当地经济水平提升。

作者:郑丹丹 单位:唐山市丰南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