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林业投融资革新思路

时间:2022-09-06 09:55:35

推进林业投融资革新思路

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林权证的发放,以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形式为主的林业投融资迅速发展起来。2005年8月福建省建瓯市制定了《建瓯市林业投融资改革与金融创新实施意见》,全市利用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累计发放15180万元,余额4394万元,这些金融资金、民间资本的注入,有力地促进了林业的发展。

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的几种模式

1.利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的林权证经过林权登记中心抵押登记,抵押给各金融机构取得林业小额贷款。

2.农业银行抵押贷款模式。这种贷款模式是借款人以自己所有的森林资源资产为抵押物向农行贷款,并到林权登记机关依法办理抵押登记。

3.农村信用社抵押贷款模式。2002年,建瓯市农村信用社制定了《森林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在建瓯市内尝试以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主要是采取贷款时先将林权证过户到信用社,交由信用社保管,待按期收回本金后,再将林权证过户回抵押人的办法。

4.担保公司担保贷款模式。主要是“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企业单位或林农”的融资形式,以森林资源资产作为反担保的运行机制。由从事林业生产经营的个体户及自然人出资入股成立公司,该公司与金融机构协作,共同开展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业务。其主要做法是:由企业或个人提出担保申请,担保公司受理后,对其进行资信评估,对担保项目情况进行核实和审查,对提供反担保的森林资源资产要求出具价值证明,审核通过后,签订借款合同、担保合同,依法办理抵押登记,合同生效,发放贷款。

二、做好林业投融资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一是指导林权权利人加强对抵押森林资源的监管力度,防止已抵押的森林资源被盗、发生火灾、采伐或转让;二是开展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评估,提供中介服务;三是办理抵押登记和变更登记手续。保证在抵押期间不予办理林木采伐设计、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以及不予办理林木所有权转让变更手续。

三、林业投融资中存在的问题

1.森林资源资产保险的问题。森林资源资产处于自然环境之中,发生火灾、病虫害、偷砍盗伐等人为或自然灾害的风险大,不利于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

2.贷款的期限短、成本较高。当前建瓯市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的期限一般为一年,贷款期限偏短,这与林业生产周期较长的特点形成矛盾。在开展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过程中,借贷人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的成本较高,主要有资源资产评估费、利息和担保费等。

3.各种服务有待提高。为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作为抵押物的森林资源资产必需具有流通性,在开展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业务后,要尽快形成高效的林权交易平台,一旦林业生产经营者无法按时还贷,林权容易变现,相关的配套服务能及时跟上提高。

四、推进林业投融改革的思路

根据国家林业局明确的扶持方向,结合建瓯市实际,2008年中央财政贴息林业小额贷款,重点用于林农和林业职工个人从事林竹资源开发和林产品加工,且当年贷款累计金额小于30(含)万元的贷款项目。按上级的限额提供林业小额贷款贴息以及贴息资金的管理,用好林业贴息贷款政策,引导和推动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对林业投融资工作提出以下思路。

1.完善银林合作机制。以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为主的林业投融资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特别是森林资源资产是一种特殊的资产,需要银林双方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加强沟通及时解决抵押贷款中遇到的问题,银林双方还可进一步探讨,改变目前仅中龄以上用材林才可抵押的现状,扩大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范围,如竹林、林地使用权抵押等。

2.继续完善林业投融资服务体系。要尽快完善已有的各个林业服务中心,健全、完善林权交易市场,发挥林权登记中心的作用,推动森林资源资产流通市场的规范运作。

3.建议各商业金融机构开发有关林权抵押的贷款品种,更好地推进林业投融资的改革。

4.完善林业服务中心建设。继续规范完善林业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在各乡镇设立15个分中心,借助数字林业的平台,将木材运输证、森林植物检疫证和间伐采证许可证的办理权限下放到各乡镇林业服务分中心,真正做到以服务林农为宗旨,集多方服务于一身,创造良好的林业生产经营环境。

5.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林业小额贴息贷款社会认知度。林业小额贷款是切实解决林权制度改革后广大林农融资需求的有效途径,得到了广大林农群众的普遍欢迎。但政策宣传不到位,缺乏有效的统一组织引导,各乡镇林业小额贷款落实程度极不平衡。为此,各林业站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各种渠道让广大林农了解这项惠民政策;要密切银林合作机制,积极协调当地金融机构加大林业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利用金融部门的窗口服务功能,将贴息优惠政策告知借款人,将国家贴息政策落到实处。

6.做好林业小额贷款贴息申报工作。建瓯市各林业站根据本地林业实际情况,结合年度林业生产计划和扶持政策,突出林业小额贷款的重点投向,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林业小额贷款工作,进一步提升林业小额贷款的项目化管理程度。提高林农和林业职工进入金融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满足各类银行尤其是政策性银行发放林业小额贷款的条件。

一要建立林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台账。与农业银行、农信社等金融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在受理借款申请时,通知符合享受贴息政策的借款人到林业站进行审核登记。林业站要对符合要求的林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逐笔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并将申请贴息资金的林农和林业职工的身份证、经相关经办金融机构签章的借款合同、借款凭证及结息单或其他必要的证明材料复印件存档备查。

二要加强贷款贷前把关和贷后用途跟踪管理。根据扶持重点和方向对贷款的主体、用途审核把关,要对林业小额贷款贷后资金用途进行跟踪管理,确保林农将信贷资金全部用于发展林业生产。

三要建立信息反馈制度。为及时掌握林业小额贴息贷款工作的开展情况,建立林业小额贷款进度快报制度,定期了解所在乡镇贷款进展情况。在台账基础上对林业小额贷款项目按用途进行分类汇总。认真填报“林业小额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申请表”并附身份证、借款合同、借款凭证、结息单复印件,为林农申报林业小额贷款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