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0 08:47:04

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我国众多产业中,林业占据着重要地位,它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现如今,为了进一步发展现代林业,我国相关部门对林业技术的发展创新给予了一定的支持。本文就林业技术的创新及其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展开论述,探讨促进林业技术创新的对策,以期为现代林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重要性;现代林业发展

我国林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随着林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林业技术的发展力度也在不断地加深,由高新技术带来的林业生产总值的增加,意味着我国林业技术的创新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林业技术在林业生产中的贡献率依然相对较低。因此,如何让林业工作人员清楚地认识林业技术创新在林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推动林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意义

(一)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优化林业产业结构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我国的林业发展依然以传统的种植模式为主。实际上,传统种植模式的周期相对较长,而且植株的抗病能力较差,这对于希望在某一时间段获得短暂利益的人群来说,有一定的好处,能够节省人力、物力。但从林业长远发展来看,传统的种植模式有不少弊端。因此,积极进行培育手段的创新,研制抗病能力更强、质量更好的新品种,对于促进林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除此以外,新品种的研制以及大范围推广,不仅能够提升林业产业的质量,而且能提升林业经济效益。林业技术的创新能够改变原有的林业产业结构,为林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在实际的林业生产过程中,先进的林业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可以为林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而且类似于电子商务平台等先进推广技术的引入,还能为林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前景。

(二)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

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在我国林业产业中拥有崇高的地位,但这种模式存在一定的弊端。传统林业通常采用粗放的管理模式,在林木生长过程中,基本遵循自然生长的原则,温度以及水分都是根据自然规律获得的,林木的生长情况难以得到控制,这也是林木质量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而林业技术的创新能够很好地改变原有粗放的管理模式。林业工作者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林木的生长温度、水分以及种植环境进行合理控制,使林木在生长阶段所涉及的影响因素都能得到科学的控制以及检测,以此保障林木的健康生长。林业技术创新对于现代林业发展来说,既可以实现对森林资源的检测,也可以实现生态系统的定向修复,这对于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好的作用,能够进一步促进生态环境的建设以及发展。

(三)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增强林业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下,林业工作者基本都是采取人工劳作的方式进行林业相关工作,但林业工作任务重、工作强度大等特点,会使林业工作者产生疲惫的感觉,工作效率也会有所下降。从整体来看,创新的林业技术的融入,可以让现代林业发展摒弃原有的人工劳作的方式,利用先进的现代化林业技术,可以提高林业工作人员或经营者的工作效率,对于工作质量的提高也有更好的保障。在以往林业产业劳动力缺乏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创新的现代化技术能够避免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提升了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为现代林业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四)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优化林业从业人员结构

林业是一项比较特殊的产业,需要大量的人员进行支撑。因此,林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员的协助。通常情况下,林业产业规模都会相对较大,而林区的占地面积会比普通产业的占地面积大得多,要对林区进行维护和管理,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但实际上,在这部分管理和维护工作中,多数都是重复性较强的工作,大量人员的投入却是在进行简单重复的机械性工作,这会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林业技术的创新可以把这部分重复机械性的工作交给智能化设备,类似于对林区的管理以及维护等工作都可以由智能化设备完成,这不仅能够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还能够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从而达到优化从业人员结构的目的。

二、促进林业技术创新的策略

(一)重视林业技术创新理念的确认

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林业产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而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林业发展必定不能止步不前,若想根据当下社会的变化,改变原有的发展策略,进一步创新林业技术,并且推广先进的林业技术进行推广,让林业产业相关单位都尽可能引入先进林业技术,现代林业有更好的发展。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相关部门必须要让林业工作人员充分意识到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并充分利用林业创新技术,将技术创新贯穿于林业发展中。林业管理部门需要重视技术发展资金的投入,为林业技术的创新以及推广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这也是进一步满足市场对林业产品需求的关键所在。

(二)要重视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

技术创新不是短期的工作,而是一项极为繁杂的工作,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在技术创新方面,研发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新技术研发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而且多数情况,林业技术研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政府有支持技术创新的专项资金,但资金有限,来源过于单一,资金匮乏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林业相关单位应该想方设法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不仅可以向政府申请适当增加资金的投入,而且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融资等方式来实现资金的投入,从而为林业技术创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解决研究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除此以外,政府应该采取一定的扶持措施,对林业技术创新进行合理地扶持,例如,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或者在税收上进行恰当减免以及科研上的合理奖励等。

(三)林业科研单位需要强化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

林业科研单位不能坐以待毙,在资金的获取上,应该积极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同时也可以借助政府的力量以及民间的力量进行相关技术的创新。除此以外,科研单位在进行创新时,不能一味地根据原有的资料进行技术革新,而要深入一线进行考察,要结合实际的发展情况,合理地进行技术创新。当然,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还需要采取一定的手段,合理推广科研成果,而且在科研项目的施行过程中,还必须关注科研的力度和进程问题,要尽可能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质量,研制出适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林业创新技术,以此促进现代林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要重视林业技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专业人员的力量非常关键。科研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科研能力直接影响技术创新的进度以及技术创新的效果,也会关系后续的技术应用是否符合林业发展的需求的问题。因此,在科研技术人员的培养方面,必须要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其中包括业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以及科研技术人员的创新理念的更新等。对于高校来说,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必须要目标明确,输送方向明确,要及时了解当下林业对技术创新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的培养。相关科研单位在引入创新人才的过程中,要保障科研技术人员的基础权利,也要加大培养人员的资金投入。在现代林业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尽可能提高科研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尽可能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要积极开拓市场,引领市场走向

技术的创新在新品种培育上有绝对的优势,而新品种培育对于林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因此,相关部门必须重视育种相关技术的创新问题,要不断开拓市场,明确创新育种在市场内的优势地区,让新培育品种在市场上有更好的收益。除此以外,在新技术的支持下,高质量新品种的出现,能够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能够使现代林业产业有更大的进步。这种进步的出现,将会进一步促进林业企业的发展,也会对市场的走向有更进一步的影响。

(六)进一步提升环境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林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走向追求经济效益的死胡同,对于社会的长远发展没有太大的好处。因此,相关部门必须更加重视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前提下,重视林业发展与环境发展之间互相促进的关系,要将两者进行有效结合。现阶段,林业技术创新能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而我国的林业发展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相对应的生态环境也有了很明显的改善,这一切都是林业技术创新带来的积极变化。所以在后续发展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更加重视林业技术的创新,尽可能研究更多的创新型技术,要为林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林业发展的同时,也要进一步促进生态环境的发展,才能够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林业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林业技术创新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技术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这需要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也需要不断进行摸索和完善。当今我国林业技术的创新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相关单位以及技术人员不断努力,在促进技术创新的支持下,进一步提升林业整体发展水平,使现代林业发展有更多的可能。

参考文献:

[1]孟燕婷.现代林业发展思路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9(08).

[2]陈诗军.林业技术创新的发展策略研究[J].花卉,2019(10).

[3]吴玉珂.林业技术创新战略与发展探索[J].农业与技术,2018(16).

作者:欧阳俊锋 金柱 单位:河南省国有泌阳板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