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7-08 09:43:57

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的作用

摘要: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造林护林和保护林业生态系统的关键。基于此,分析了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意义,探讨了提高林业技术推广效果的措施和将林业技术广泛应用于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途径。

关键词:林业技术推广;生态林业建设;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森林生态系统是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生态林业建设水平对人们的生活环境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但我国目前的生态林业建设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技术落后等问题。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国营贝江河林场作为重要的林业基地,需要加强林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根据林场的实际情况将先进、科学的林业技术应用于林场的生态建设中。

1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1.1提高森林覆盖率,转化科技成果

近年来,我国各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日益严重,林业技术推广能够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土壤的性质并稳固土层结构。加强林业技术的推广可以在林业建设中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以提高树木幼苗的成活率,在树木生长的各个阶段有效防治病虫害,发挥林业技术推广的作用和价值,提高森林覆盖率并促进生态林业建设发展。同时,林业技术推广还有利于转化科技成果,我国各地区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各不相同,使生态林业建设的效果也产生了很大的差异,林业技术推广能够有效减弱不同的地质和气候等自然环境条件对生态林业建设产生的影响,使科技成果得以快速转化,林业种植转化率的提高可以使林木幼苗更容易存活,保证生态林业建设的效率和质量[1]。

1.2提高生态林业建设水平,实现创收目标

传统的林业生态建设方法在提高幼苗存活率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无法保证树木的健康生长,使生态林业的建设发展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林业技术推广对于生态林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林业技术应用于林业种植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能够有效保证生态林业建设的质量。此外,加大林业技术推广力度还有利于帮助林农尽快实现创收的目标。我国虽然对林业建设制度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林地的使用率一直得不到有效提升,导致林农的创收目标难以实现。在林业技术推广和使用的过程中,对林农进行专业化技术的培训和树木生产管理的指导,使林农掌握和运用专业的林业技术知识和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林地资源的使用率,同时也实现了林农的创收目标。

2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途径

2.1创新林业技术推广理念,建立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制度

为了使林业技术在生态林业中发挥最大的作用,需要创新林业技术推广的理念,建立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制度。生态林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生态林业建设应根据不同的地区采取有针对性的建设手段,合理进行林业技术推广,在整体上提高生态林业建设的质量。根据生态林业建设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地区对林业建设的需求,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应不断创新推广理念,使林业技术推广具有先进性和科学性,将其用于指导生态林业建设,提高生态林业建设人员的工作热情。林业技术推广应深入基层的林业建设现场中,及时发现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以此研发更具有适应性的林业技术和推广方法。林业技术推广应不断调整,以符合各地区的生态林业建设需求,发挥林业技术推广的真正作用。此外,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制度能够为生态林业建设和林业技术的应用提供制度保障,各地区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改进林业技术推广和生态林业建设制度,为林业技术创造良好的推广环境。在林业管理工作中,应制定符合当地林业情况的制度和管理体系,还要对林业技术推广进行监督,通过监督部门的督导和政策的指导,使林业技术的科研结果能够快速转变成林业生产成果,让林业技术推广加快生态林业建设并提高林业建设的生态效益[2]。

2.2建设林业技术推广网络,拓宽林业技术推广渠道

林业建设有着非常明显的特征,即生产周期长和易受外部因素影响,林业技术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为生态林业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生态林业建设不断发展。但当前的林业技术推广缺少完善的网络平台和推广渠道,很多林农和管理人员都不了解林业技术的知识和应用方法,林业技术受到推广渠道的限制,使其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使用率较低,影响了生态林业的建设和发展水平。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应加大推广力度,对林业技术进行宣传和示范,使其广泛应用于生态林业建设中,最终获得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3]。为了建立完善林业技术推广的网络平台,政府应对林业技术推广提供充足的支持,为林业技术推广配备相关仪器设备,建立技术人员和推广人员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机制,使林业技术能够扩大推广和影响的范围。林业部门应建立科学的和系统的网络体系推广林业技术,在基层地区建设林业技术推广的基础设施时,应对该地区的生态林业现状和建设目标进行调研,以此为基础对基层地区进行林业技术的推广。相关部门单位应不断完善林业技术推广平台并拓展推广的渠道,传统林业技术推广站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的推广目标和林业建设需要,应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软件等多种社交网络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拓宽林业技术推广的渠道并更新推广的方式,让更多生态林业建设人员都能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林业技术的信息和应用方法。

2.3加大林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

各地政府机关单位应应不断加强推广力度,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生态保护的自觉性,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为林业技术推广和生态林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在林业技术推广地区设立监管部门,督促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落实,为其提供政策制度的保障,使林业技术能够有效转化为生态效益并促进生态林业建设发展。除了政策的保障,林业技术推广还需要资金的支持,否则不利于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展开,会影响推广的效果[4]。1)林业部门应综合考虑林业建设情况、林业技术的推广情况和生态林业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对林业技术推广投入充足的资金,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能够取得很好的推广效果。2)林业部门应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建立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资金的投入、使用和监督体系。3)政府部门应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对林业技术推广进行资金投入,将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共同提高林业技术的科研水平和发展水平。

2.4提高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林业技术推广的效果与推广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很大关联,专业能力强和综合素质高的林业技术推广人员是高效开展推广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但实际工作中,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往往缺少一定的专业性,使林业技术得不到有效的推广和宣传,令林业技术的应用效率和生态林业建设的质量水平得不到提高。因此,要想促进林业技术推广的发展,就需要培养和提高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和专业性强的林业技术推广人才队伍。1)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的招聘环节提高招聘的要求和标准,将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纳入林业技术推广团队中,提高林业技术推广团队的整体工作水平。2)对林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术应用的培训,提高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并使其满足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发展需要。3)当前大部分林农对于林业技术缺少一定的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这要求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在推广过程中根据当地林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和林农对林业技术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推广方案,所以对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应注意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提高推广人员的灵活应变能力和实践能力[5]。

3结语

林业技术推广对于促进融水苗族自治县国营贝江河林场的建设发展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林场的发展需要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创新林业技术的推广理念,建立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制度,优化林业技术网络推广平台,以拓宽林业技术的推广渠道。相关部门需要为林业技术推广提供充足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对林业推广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使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发挥真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焦敬哲.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的应用探究[J].现代园艺,2020,43(24):201-203.

[2]高彩平.林业科技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与对策[J].现代园艺,2020,43(24):222-223.

[3]王英生.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价值[J].中国林副特产,2020(01):79-81.

[4]张凯.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31):87.

[5]丁娜,赵子国.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与对策分析[J].种子科技,2019,37(14):147-148.

作者:梁高云 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国营贝江河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