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基层林场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2 08:25:59

林业技术推广基层林场问题及对策

摘要:根据我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林业建设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但林业技术在基层推广时存在一些问题,如劳动力和资金匮乏、关注程度不高、专业性不强、缺乏专业指导等,这些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有效性和及时性。针对如上问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提出一些对策。

关键词:林业技术;基层林场;推广;问题与对策

目前,生态环境领域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林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直接关系到自然生态建设的推进效果。在推广基层林业技术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使基层林业发展之路举步维艰,也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基层林业的发展对改善基层林业、加快转型、促进绿色环保活动等具有重要作用,还有助于改善我国林业发展,为森林开发提供足够支撑。近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而林业经济是其中重要一环,因此,加快林业技术推广应用极为重要,在具体工作方面,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林业发展中高效地应用林业技术,实现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

1推广林业技术的重要意义

解决生态林业建设问题是相关部门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方面存在难度大和不易普及等问题。从林业技术推广角度看,其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改良林业技术有利于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在基层普及林业技术具有显著现实意义。提高基层林业发展的技术水平,有利于促进基层林业健康发展。为了保证林业技术得到有序推广,首先,需要明确推广地区,在此基础上结合不同地区具体特点调整宣传教育方法与方式。在林业建设过程中,林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将是基层林业建设的潮流,也是目前最适合的方式,值得大力推广。

2现阶段我国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林业技术推广制度不完善

目前林业技术推广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而这方面的人才资源较少,并且目前森林产业尚未建立相应的森林推广技术体系,技术推广组织还有待完善,难以促进森林推广技术的发展。在近些年发展中,相关部门侧重于森林技术的推广,忽视了更新森林技术推广方法,在推广森林技术时,未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推广较盲目。目前,我国大多数林业部门将政策要求到各个地方,然后由每个分支机构根据自己的发展水平进行技术推广,由于各个地区的情况不尽相同,这种一概而论的推广方法不可取。另一方面,从技术扩展人员和林农的角度看,这种技术推广方法也具有负面影响。首先,缺乏主动服务的意识,技术推广通常是被动的,导致市场价值严重滞后。此外,林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完善,面临一系列未解决的问题。

2.2林业技术推广缺少资金

资金是林业技术在基层林场中的重要支撑。一定要快速高效地解决资金问题。资金不足导致林业技术推广的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忽视了林业技术的重要性。在推广林业发展的道路上,不能放弃科学研究和技术优化,但受限于研发资金不足,技术推广进度不得不放缓。我国基层林场大多从事公益活动,因此增加了经济成本,林场需要足够的经济支持实施林业技术。由于资金严重不足,无法引进专业设备,专业技能相对落后,未引进推广自动化技术和设备,严重影响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基于计划经济体制创建的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项目,一般不会在短期内促进整个森林经济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该技术的推广热情。目前,我国林业技术推广还没有筹集到专门的业务资金,但用于技术推广的技术研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基层林业投资主要依靠政府资金,因此,融资渠道极为有限。

2.3技术人才较为匮乏

缺乏技术培训使林业技术推广人员难以提高其技术知识和相关技能。由于基层林业部门薪资较低,发展机会相对有限,难以吸引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专业人才扩大专业技能。此外,许多基层林业部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基本条件差,技术推广效率低。基层林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参差不齐,工作热情不高,不了解推广森林技术的利好之处,必然影响森林技术的有效应用。受此影响,林业技术研究进度受阻,部分现存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这些都直接影响基层林场的发展及优化,从而危及森林工业的发展。

3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场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3.1健全推广体制,构建多元化的技术推广系统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强化技术研发力度和执行力度,通过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思想,推动林业技术进步,但目前在基层林场方面尚未建立出体系健全的技术推广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林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效果。为了发展技术推广业务,必须先搭建完整的技术推广体系,因此,需要建立完整的技术推广体系才能顺利开展工作。首先,需要建立监督部门,管理扩建人员,以便其能严格要求自己并加速林业技术的推广。其次,农民的支持和关注度极为重要,若想顺利将林业技术知识传播到基层,必须使用各种公共关系方法,如采用媒体讲座、教育课程和宣传工具等方法,在制度的规范和指导下,提高工作程序的规范性和专业性程度,对推广林业技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传播知识的道路上,有必要确保每个链接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并根据系统规定来激发林业活力。同时,要懂得吸引社会投资,缓解推广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在基层林场开展各种推广活动,改善林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发展条件,资金问题也是难点,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会直接影响进度和效果,所以,加大资金力度十分必要。还应制定适用的促进政策,根据其他行业的人力分配经验和技术支持,合理规划人力物力,实现合理分配和职责明确。

3.2加大资金投入并确保资金合理配置

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都积极重视这项工作进程,因此,有必要在财政预算中增加相关资金计划,确保有足够的财政支持满足其实际执行的资金需求。一个没有稳定资金支持的活动,很难保障一帆风顺,只有具备技术和资金的情况下才能有序进行,基层林业局应积极主动向上级财政部门说明情况,申请足够的财政拨款,筹集资金。也可通过吸收社会资金,扩大森林技术推广资金来源,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地方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国家林业部门的政策和具体情况,增加基层培育资金。一部分资金从财政税收中提取,并用于促进森林技术的发展。同时,基层林场与林业企业要建立合作关系。发起人通过对林场进行优惠活动吸引企业投资,改善基层林场现状。另一方面,对于投入的资金要有严谨、合理的规划,并且要将资金用途明细“透明化”,防止出现贪污等恶劣事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可行的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资金支持,如果工作人员按部就班地进行工作,基层人民群众积极配合,一定可以达到预期效果。

3.3加强培养林业技术人员推广工作

林业技术推广的主体对象是基层的各种人员,这项技术适用于现如今的林业现状,可解决很多问题,但这项技术的发展难点在于受众程度低、专业人员相对较少、老龄化严重、专业知识储备较少,针对这些问题,基层林业合作社可合理引导基层群众参与技术推广,同时采取福利政策和激励措施提升吸引力。客观上,地方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加大林业技术推广队伍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和优化现有队伍结构。向基层林业技能推广人员提供优惠政策,并鼓励年轻、受过高等教育的林业专业人员为基层作贡献。由于缺乏技术改革人员,林业部门可定期或不定期派遣专家深入基层进行技术知识教育培训,鼓励参与技术开发的人员参与知识学习,实现技术推广。同时,要转变林业技术推广观念,灵活运用多种技术手段,使基层群众推广林业技术,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创新技术,做好林业推广工作。

4结语

为了进一步完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基层林业企业要认识到自己的职责,继续扩大对林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支持,加快工作团队建设,并深入分析林业技术基层扩张问题。着重组建人才队伍、促进林业技术发展、增加资金投入,提高林业整体经济和社会价值,提高林农适应先进森林技术的能力,提高森林管理水平,从而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晓玲.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花卉,2019(12).

[2]李桂荣.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家科技旬刊,2018(11).

[3]张莹.基层林场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的问题及解决策略探究[J].花卉,2019(12):239.

[4]乔树芳,陈觅拴.浅议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环境与生活,2014(12):173.

[5]周传江,白文军,金成道.探究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5(03):121.

作者:李慧韬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